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总经理论坛 > 2009总经理论坛最新报道

专题六:供应商贡献解决方案(II)Q&A

  邢文军:谢谢David。现在是我们的问答和讨论时间。说到具体汽车技术我就是外行了,我只能问一些比较外行的问题,问一些以市场为导向的问题。首先问一下滕正继先生,您能不能简单地介绍一下斯凯孚的市场渗透情况,就是您的产品市场占有率。你们认为自己是一级供应商还是二级供应商?另外你的产品线有没有国产的竞争对手?


  滕正继:这是一个好问题。我们在轴承应用方面能力非常强,不光是底盘,还包括动力传动、变速箱、转向系统等等,都是我们的强项。十年前斯凯孚开始进入中国,为中国服务,当时我们重点主要放在底盘上。现在我们逐步在把整个产品组合都推向中国。目前我们的战略非常清楚,中国市场在增长中,中国市场是不断括大的,中国是我们斯凯孚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正在朝中国这儿努力,重要的是我们有本土的工艺能力,为中国提供服务。不是说把外国的东西拿到中国来卖,我们要在这卖解决方案、卖知识。

  邢文军:问一下David Royce先生。您在发言中提到,天合将和上汽合作做混合动力车,有没有给像比亚迪这样的企业供货呢?在纯电动车方面,天合是否提供制动系统合转向系统?

  David Royce:谢谢您这个问题。说到比亚迪,我们这种转向系统客户来说,目前我们还没有给他们供货。据我所知我们不是他们的供应商。如果你问我的同事的话,我们会说比亚迪谁都想跟他做生意,但目前比亚迪主要做出口。我们的重心首先要了解客户的需求,他需要什么产品,不同产品的指标,不同的细节,然后再供货。

  滕正继:我这里有两三个问题,我先回答第一个。斯凯孚的X-Tracker产品,它的设计已经量产了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已经实施了这个设计,已经在中国本土市场使用了。用在哪些产品中?采用这种设计是有好处的,我们这种轴承可以降低摩擦。最重要的是,如果很小,空间非常小,这时候你会有一个瓶颈,轴承寿命也是问题。通过我们X-Tracker专利设计方案,就弥补了这个不足,这种小空间的不足就可以得到弥补。我想这是用我们这个设计最大的优点,X-Tracker设计的最大优点。

  第二个问题是,斯凯孚如何面对中国汽车市场,并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我前面说到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理念就是把有形的东西从外面运到中国,这是很重要的,从海外把产品卖到新兴市场是很重要的。但是那些无形的东西转让就比较难,比如说知识的转让。其实有一点很清楚,斯凯孚的管理层不只是想做到产品生产的本土化,我们想人才也做到本土化。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打造强有力的本土工程师队伍,为中国市场服务,以便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我个人认为,有三个阶段要走:第一个阶段,是把工艺知识从欧洲和北美转移到中国市场来;第二阶段,是维护这些知识,维护在中国的工艺团队对知识的掌握。中国的人力资源市场变化非常快,我如果打造了这样的团队,把知识都转给他们,就要做好队伍的稳定,知识得留住;第三阶段我们想利用这些从国外学来的知识库、知识银行,进一步地加强这种知识。因为不同的市场特点不一样,不同的市场客户需求也不同,所以当知识学来了,稳定下来了,第三阶段就是发展它,更适合本土市场的需要,这就是非常关键的工作,只有做到这一点我们才能更成功。谢谢!

  邢文军:这里有问你们两个人的问题,作为供应商,请评论一下安全的问题,电动车和传统发动机汽车相比,安全性上有多少差别?

  David Royce:前面几节讨论中我们都说了安全性的问题。我觉得任何一个车从结构上来讲,无论是电动车还是其它架构的车,比如说我们讲了电池的问题,作为供应商来说,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转向、制动等等系统的设计生产方面提高车的安全性,比如说为了电动车的动力传动,我们怎样把我们的辅助工具做好。

  滕正继:说到安全性,斯凯孚的产品到目前为止设计主要是为了今天的轿车,我们也要准备好为未来车的需要做设计。目前我们面临一个很大的需求,甚至当地的整车厂商都给我们提出需求,他们希望斯凯孚为他们设计混合燃料,或者电动车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说到安全问题,斯凯孚有比较严格的安全性考核,从设计方面、流程方面等等。有些时候我必须得承认,我们可能和本土客户合作的时候,会提更多的要求推一推安全性的问题。应该这么说,当地的安全观念也在提升。谢谢!

  大会主席致闭幕辞

  现在已经缺油、缺电了,大家的车都跑不动了,因为到午餐时间了。过去的一天半,我们探讨了就大会主题进行了六个专题组的讨论,涉及新能源汽车、燃油经济性、绿色汽车的政策、设计、生产、使用、供应商解决方案等问题,听到了十分精彩的讲演,十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获得了大量的信息。让我总结一天半的收获有点勉为其难,但我还是试着总结一下,至少我个人认为我们可以作出以下几个结论:

  第一条结论,全世界已经是一个地球村,我们在这里开会迎来了世界不同地区和国家的讲演嘉宾和参会代表,但却是为了探讨我们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 汽车工业未来的解决方案对我们来说到底在哪里?未来的经济前景如何?尽管北美、欧洲,当然包括中国在内,经济都在下滑,但是通过讲演嘉宾的发言,我们一致认为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包括如欧洲和北美汽车工业代表所说的,目前的危机和困难只是暂时的。但是大家同时指出,美好的未来只有通过行业的整合、通过兼并重组、通过技术创新、技术突破才能到来。

  第二条结论,人们最近在议论,世界的重心,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心以及汽车行业的发展的重心已经转向中国。我个人的感受可能比大家都强烈,CBU的背景和我个人的背景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出生在中国,在中国成长,在中国接受教育,1985年有机会去美国学习。为什么去美国,简单点说是因为在中国当时我连一辆摩托车都买不起。当时做梦都想买一辆摩托车,那时候我在北京的交通工具是家里的自行车。虽然我的摩托车梦至今没有实现,但到美国后直接绕过两轮升级到四轮汽车了。然而经过十年的学习和工作,在我只能开得起二手车的时候,我的小弟弟在北京已经拥有了两辆新车,一辆进口,一辆地产。在我依然奋斗希望实现美国梦的时候,突然发现这个梦不是在美国,而是在中国。1985年中国没有一辆私人轿车,而今天,中国汽车的产量已经超过了美国。我们都亲眼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动力和潜力,中国充满了活力,中国和全球汽车企业都希望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

  我的第三条结论是,我们本次总经理论坛讨论了汽车业界的一个重大主题:新能源汽车。我们可以充满信心地预言,纯电动汽车将会成为现实,在中国和全球汽车市场上,电动车将不断地发展,完善和推向市场,这将是汽车百年历史上的又一次革命性的变革。但是我们基本应该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我们首先看到普及的将是小型的电动车。还记得陈教授讲演中提到,中国目前年生产2,400万辆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中国道路上行驶着超过1亿辆的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就中国市场来说,一个传统的自行车王国不可能隔夜之间升级成为一个轿车王国。对于13亿人口的中国,未来的交通解决方案不可能是轿车,城市拥堵、环保、能源等等问题决定了小型电动车和电动自行车将是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我个人认为,在大城市的出行上,我们为什么需要开轿车呢?一个人为什么开一辆轿车呢?一个司机开一个四轮车,没必要。一个是应该发展公共和快速交通,一个是要改变出行方式。我在北京的公寓离我的办公室走路也只有40分钟,可以走路锻炼,可以骑自行车或者电动自行车。目前北京每天根据车牌尾号周内有四分之一的汽车限制上路,卖出了大量的汽车车却不能上路,又要找地方停车,真是一种浪费。

  展望未来,我们要解决的挑战很多,纯电动车虽然有美好的前景,但是世界各国政府,包括中国政府在内需要制定更好的政策引导行业的走向。我想电动车的商业化还需要取决几个要素,包括政府的政策支持和鼓励、企业的创新、油价的变化等等。油价的上涨无疑会促进电动汽车的普及。只有依靠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进步,包括基础学科如材料科学和技术的进步,才能确保电动汽车的成功商业化和普及化。

  第四条结论,几个演讲者都讲到中国政府已经从战略的高度决定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David Royce也说了,中国是与众不同的,因为我们在汽车行业还刚刚起步,没有更多的既得利益者,不像北美或欧洲的发达汽车国家。比如大家知道,中国没有实现直线电话的普及,就直接上手机了,这是中国的优势,可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中国的政府,中国的产业正在认真思索如何在汽车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进入新能源车领域。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可以使中国政府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鼓励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扩大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中国目前的乘用车的市场,只有30%是由本土厂商生产的,政府和本土企业都希望扩大这一市场份额。

  中国汽车要闻2009年总经理论坛到此顺利结束,希望我们明年北京再见。最后希望大家在午餐之前能够用几分钟时间填写会议的反馈表,特别请大家对我们明年会议的主题给出参考建议。最后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所有的讲演嘉宾、我们的赞助商、协办单位、全体听众、CBU的全体员工、以及我们后台的速记、同传和音响师。再次感谢各位!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