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话说新能源车:新政策、新技术、新市场

  科技部部长万钢:我国将组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一直看好新能源汽车的科技部部长万钢认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总是有高潮、有低潮;在发展速度缓慢的时候,更应该调整结构,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的升级。在上海车展上,他十分关注各大汽车厂商的新能源汽车,详细参观并了解了东风、长安、奇瑞和比亚迪等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

  上海证券报:科技部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的最新举措有哪些?

  万钢:4月下旬,我国将组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的合作。该联盟将通过整合全国优势资源,发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各环节的积极性,重点突破关键瓶颈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总体研发体系,更快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

  上海证券报:技术创新对新能源产业的意义是什么?

  万钢:技术创新将催生一系列和新能源有关的新兴产业,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引领国民经济和人类社会向新的方向发展。目前我国已基本掌握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零部件体系,开发了一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我国在锂离子动力电池、永磁驱动电机、燃料电池等关键零部件上具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化市场的优势。通过863计划以及财政优惠,继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促进技术水平的提高,推动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腾飞的基石和重点。

  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实现交通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通用汽车全球设计副总裁爱德华·威尔本:Volt充电成本比一杯咖啡还便宜

  通用汽车在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砸下重金。本届车展上,通用汽车带来了被誉为“汽车电气化的时代先锋”的量产版雪佛兰Volt,中国公众得以零距离接触这一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通用汽车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市场?记者采访了通用汽车全球设计副总裁爱德华·威尔本、通用汽车亚太区工程副总裁白雷蒙。

  上海证券报:很多欧洲汽车厂商更看好柴油车和混合动力车,但通用汽车却高调宣布推出雪佛兰Volt电动车,是否过于超前?

  爱德华:并不超前,通用汽车的新能源战略实际上是通盘考虑的。我们一方面积极地提升现有内燃机及变速箱的燃油效率,同时也推进混合动力车型、雪佛兰 Volt等增程型电动车的研发。为了加快变革速度,我们将汽车技术的研发和电池的研发同步进行。2010年雪佛兰Volt等增程型电动车将在美国上市,2011年在中国上市。

  上海证券报:Volt等增程型电动车是一种颠覆性的技术,对社会来说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爱德华:我们希望能借此摆脱对石油的依赖、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及用车的成本。如果Volt每天行驶60公里,那么充电成本比一杯咖啡还便宜。我们曾做过一个测算,Volt充电成本约为传统汽车用油成本的十分之一。以中国境内93号汽油5.19元/升计算,传统汽车每公里油耗成本约为0.4元;而Volt在高峰期的充电成本为每公里8分钱,非高峰时为4分钱。即使在美国,Volt充电成本仅约80美分,比买一杯咖啡还便宜。

  上海证券报:相对于美国、欧洲等成熟市场,电动汽车等前沿产品在中国推广会更困难吗?

  白雷蒙:在中国工作多年后,我认为在中国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如何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价值期望,他们很关心回报率,希望高燃油效率和合理的价格兼顾。这就是离开了政府支持,混合动力车等先进车型较难进行市场推广,但小型车、紧凑型车在中国卖得非常好的原因。

  大众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新能源车的成本控制最重要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大众汽车发布了“蓝驱技术系列”。该系列是以大众汽车的技术成熟、领先全球,并已广泛应用的动力总成技术为基础的(包括TSI、 TDI和DSG),进一步结合了更多先进的降低油耗和排放的技术,包括:启动停车、再生制动能量回收等可进一步降低能耗的技术,电力驱动、混合动力等新型驱动技术,以及EcoFuel、BiFuel和MultiFuel等替代燃料技术……大众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就此向记者介绍了相关讯息。

  上海证券报:听说大众汽车也有混合动力技术,是这样吗?

  苏伟铭:大众汽车的工程师们不仅积极努力不断提高内燃机的燃油经济性,同时,也应用电力驱动技术开发混合动力系统。大众汽车的混合动力系统采用先进的TSI发动机,结合电力驱动系统,可降低油耗达15%。以途锐SUV为原型车,大众汽车开发了途锐V6 TSI Hybrid混合动力SUV车型。

  上海证券报:能否介绍一下大众汽车在电动车方面的开发现状?

  苏伟铭:大众除了在“蓝驱”技术上非常突出之外,在电动车的研发方面也在开拓。这是一个潮流,大众集团要在国际上竞争,绝对不能身处这个潮流以外。目前我们也跟很多电池公司展开了合作,也分析了很多厂家的产品。大众汽车新型混合动力技术的开发,为将来全面实现以电力驱动作为车用动力,实现零排放,并利用可再生电能,最终逐步摆脱石油资源依赖,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2006年的时候,大众的燃料电池车(与同济大学合作)就拿到法国去参加了毕比登挑战赛,双方已合作很长时间了,我们现在还在继续研究。这个技术肯定是能够做得出来的,关键在于如何管理成本,这是最重要的。

  克莱斯勒副总裁柯安哲:新能源战略主攻电动车

  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业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取胜的法宝,以越野车称雄的克莱斯勒汽车如何应对新挑战?为此,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克莱斯勒亚太业务首席执行官柯安哲。

  上海证券报:全球兴起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风潮,克莱斯勒汽车有何准备?

  柯安哲:虽然克莱斯勒汽车没有将新能源产品带到上海车展,但我们在新能源汽车上做好了准备。今年1月的底特律汽车展上,我们展示了旗下的5款电动车,如克莱斯勒200C EV概念车、Jeep爱国者EV、道奇Circuit EV、Jeep牧马人Unlimited EV 和Town & Country EV。

  上海证券报:克莱斯勒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上的主攻方向是电动车吗?

  柯安哲:确实如此,电动技术是克莱斯勒汽车研发清洁能源车的第一方向。凭借绿色环保机动车部,克莱斯勒汽车已经算得上全美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商。2010年,我们的首款电动车将量产。

  上海证券报:从传统能源驱动过渡至新能源汽车,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期间,克莱斯勒汽车如何应对环保趋势?你们在中国的表现如何?

  柯安哲:克莱斯勒汽车做了很多节油节能的工作,系列产品的燃油经济性非常好,如Jeep指南者的百公里油耗只有8.7升,消费者可能会非常惊讶于2.4 排量的产品能如此节油;全能跨界SUV 道奇酷威不仅动力出色,且燃油经济性可与同级别轿车媲美。我们仍将不断改进现在产品的燃油技术。凭借这些具有竞争力的进口越野车产品,一季度克莱斯勒汽车在中国的表现还不错,同比增长了17%。

  政府应尽快出台电动车技术标准

  东风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公泰:政府应尽快出台电动车技术标准

  4月10日,日产分别与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签署两项协议书。日产将为工信部制订包括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促进电动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同时在2011年在武汉首先推出电动车。这是到目前为止工信部与跨国公司签署的第一份电动车发展协议。

  日产和东风汽车成立的东风有限公司是规模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公司总裁中村公泰首次面向中国媒体透露了日产在中国推广电动车的主要进展。

  上海证券报:日产进来的动作很大,与政府签订了电动车合作的协议,主要目的是什么?

  中村公泰:作为车企,我们希望政府尽快出台一个标准的充电技术和充电设备,比如说,除了我们以外,比亚迪将来也要出电动车,如果我们的车和比亚迪的车在充电的方式、充电的设备上不同,会给客户带来很多不便,希望中国政府尽快出台便利于客户的标准化的统一的充电方法。

  上海证券报:未来日产将如何在武汉推广你们的电动车项目?

  中村公泰:之所以与武汉市政府也签订了电动车的合作协议,是因为我们母公司在武汉,合作伙伴东风公司总部也在武汉。但是,刚开始不可能有很大的一个销量,先有少量的电动车,有可能首先供给政府,作为公车,来做一个示范,给电动车的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些都在示范当中做一个规范。当然,刚开始不可能在很多城市做这方面的示范,先集中在某一个城市,做这方面的示范,怎样给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政府应该提供什么样的优惠政策。集中在某一个城市,先做一个示范,之后根据客户的需求,然后逐渐扩大到其他城市。除了我们日产以外,其他车系可能也在考虑。

  上海证券报:你们将促成武汉和日本神奈川县在电动车方面的合作吗?

  中村公泰:4月10号,在钓鱼台举行的电动车论坛,日本的神奈川县县长到场,介绍了神奈川县的EV车示范的经验。这个神奈川县在日本是电动车示范当中成绩最好的县。当时,神奈川县的社长和武汉市的副市长谈到了建立一个姊妹城市的方案。两个人口规模类似的城市结为姊妹城市之后,在电动车的经验交流上,有一个很好的沟通,这样,将来在示范电动车的项目当中也有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销售公司销售总经理郝博:奔驰要做豪华新能源车的引领者

  奔驰的展台格外吸引眼球,4款车型全球首发车,5款亚洲首发车,4款首度亮相中国。奔驰展示的新能源汽车阵容也相当强大,有全球首款搭载锂离子电池混合动力驱动系统的S 400 HYBRID、BlueZERO环保概念车,还有以清新自然的天蓝色和草绿色为主色调的smart Urbane小车。作为豪华车的领军者,奔驰将如何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记者采访了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销售公司销售及市场营销总经理郝博。

  上海证券报:全电动车普及需要多长时间?

  郝博:电动汽车市场虽然潜力大、需求多,但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如果技术应用、环境和价格等方面条件成熟,市场会很快热起来。奔驰从未中断过准备工作。目前我们的电动汽车正在伦敦、柏林进行前期测试工作。

  上海证券报:奔驰此次展示了不少新能源汽车。奔驰新能源汽车引进中国了吗?

  郝博:奔驰在世界范围内早已推出了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有进口车S 400 HYBRID,这是德国豪华车中唯一提供锂电池驱动的混合动力车,可以说是全球最节油的豪华轿车。今年4月,我们在中国上市的smart fortwo进口车,标配就是mhd微型混合驱动系统,当车速每小时低于8公里时,发动机就会自动停止工作,刹车时会自动充电。这样一来,百公里油耗仅为 4.3升,节油20%。在中国以外,奔驰还有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如完全用电力驱动的汽车。

  上海证券报:smart fortwo确实很新潮,但售价也不便宜。在中国售价从15.8万至20.6万元,欧洲售价约为7700欧元。以德国人平均2000至3000欧元的月薪计,买辆售价1万至2万欧元的车很容易。但对于月均2000元至3000元的中国民众,似乎有点困难。对此,你怎么看?

  郝博:我对 smart在中国的表现较为乐观。首先,尽管它是一款环保型小车,但仍是奔驰豪华车家族的一员,不是大众旗下的普通轿车。它是一个引领者,有特质的人会更容易接受smart。另外,由于中国消费者要求较高,中国销售的smart比欧洲的配置高得多,有全景天窗、助力转向系统,标配都有ESP。考虑到关税等综合因素,中国smart的售价和欧洲的悬殊没这么大。

  东南汽车副总经理田边尚裕:电动车终究会赚钱

  拥有i MiEV纯电动车的三菱汽车是最早量产电动车的日本车企。它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潮?其在华合资企业东南汽车未来会引进产i MiEV纯电动车吗?为此,记者采访了东南汽车负责三菱品牌的田边尚裕副总经理。

  上海证券报:三菱汽车有一款电动车i MiEV,你认为电动车能赚钱吗?丰田汽车10多年前就推出了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但销售和盈利情况并不如意。

  田边尚裕:确实丰田普锐斯卖得并不好,但i MiEV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不同。涉及电池成本,所以即使政府支持,电动汽车仍无法赚钱。但随着电池成本下降,电动车的成本也将下降,届时相关汽车企业才能获利。我相信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上海证券报:日本大力扶持环保、新能源产业,三菱汽车会加快新能源汽车上市步伐吗?

  田边尚裕:在日本,三菱汽车是最早投产电动车的企业。电动车i MiEV可以通过家用普通插座充电,目前已在日本、美国进行了路试,计划在欧洲、新西兰和中国香港、上海等地进行路试。今年下半年将正式在日本上市。

  上海证券报:i MiEV电动车的量产规模是多少?东南汽车并没有公布新能源汽车计划,仅展示了自主研发的V4五门快背式概念车,据说在设计之初考虑到混合动力系统的应用。未来三菱是否会有意将i MiEV电动车引进东南汽车?

  田边尚裕:i MiEV电动车的订单情况不错,为此,三菱汽车将2010年的产量从4000辆提升至5000辆;2011年计划生产2万辆,比原来的产量计划提高一倍。目前,首批2000辆的订单已全部完成。至于三菱电动汽车何时引进中国,现在还不清楚。

  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短期看好混合动力车市场

  在海马汽车展台上,两厢轿跑欢动1.6等多款传统动力汽车和2款新能源汽车同台亮相。就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两手抓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市场部部长汤斯。

  上海证券报:海马汽车携8款自主品牌车型参展,为史上最大参展阵容。作为自主品牌企业,海马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是什么?

  吴刚:基于对中国产业发展趋势的理解,海马汽车提出了“蓝色引擎”战略。据此,海马汽车将展开包括新能源、传统动力在内一系列的工作,将新能源和传统动力平台系列化。

  上海证券报:在新能源汽车上,海马汽车短期更看好氢能源汽车市场还是混合动力汽车市场?

  汤斯:由于氢能源汽车的成本太高、技术太复杂,目前全球新能源以混合动力为主,电动汽车还未到大规模发展的时机。海马汽车早在2005年就开始进行电动驱动方向的研究,这次我们也展示了Me纯电力驱动概念车、并联式纯电动轿车Mpe。但考虑到混合动力汽车的可持续性价值,我们两年前开始着手做混合动力汽车。

  上海证券报:海马汽车何时推出油电混合动力汽车?

  吴刚:从掌握的技术看,2010年就能推出。但考虑成本和消费者能否接受这些问题后,真正量产还需时日。只要市场能接受,我们的产品将迅速推出。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 爱德华 | 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