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09上海车展之洋眼看车 > 洋眼看车企

新闻周刊:中国车企国有背景成核心竞争力

  据美国《新闻周刊》4月25日报道,中国汽车行业在政府支持下,将金融危机转化为发展时机,迅速成长壮大。尽管前途漫漫、任重道远,依托于中国市场以及拥有政府背景就是中国企业强大的秘密武器。

  中国市场成为汽车业主导

  近一个世纪以来,全球汽车业都以美国品味作为主导,但是这一情况正在转变。

现今,汽车行业希望能赢得更多富裕的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尽管有些令人难以置信,但是在过去的3个月内,中国的汽车销量确实已经超越了美国。难怪福特的新款Fiesta汽车搭载了形似手机的仪表板,因为这款车的目标受众就是20到30岁的中国年轻人。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版Fiesta汽车的掀背门被四扇车门所取代,这就是古老中国的“诅咒”。

  上海车展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国际车展,每两年举办一次。上周开幕的上海车展上展示了汽车设计的未来理念。在30个足球场大小的展厅内,中外汽车制造商齐聚一堂,极尽所能吸引中国消费者。从来没人相信中国会在近10年内从美国手中夺过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桂冠,但是金融危机对美国的汽车销售造成了严重影响。与此同时,在一系列政府激励措施下,中国的汽车销量不断增长。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目标销量是1000万辆,较2008年增长了10%,这一数字预计将比美国销量多出100万辆,继续稳固中国市场的地位。“从没人想过中国这么快就成了汽车销售市场的主导。”北京的一位汽车业专业顾问威廉·罗素称,“在整个行业的标准制定和体系结构的设立中,中国将会有更大的发言权。”

  如果恰如中国所愿,那么未来的汽车将会向小型、环保以及“中国制造”发展。在金融危机的巨大打击下,汽车业急需振兴,中国政府投入7.33亿美元来刺激农村地区的小型车和卡车(本土汽车业擅长制造卡车)销售,并投入2.2亿美元发展新的环保汽车技术,迎合未来汽车业的潮流。中国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新的“底特律”,一个精干的、灵活的、更清洁的全球汽车中心。

  政府激励促进本土企业发展

  但这一道路并不会一帆风顺。中国市场目前最畅销的五大汽车品牌仍然是熟悉的外国品牌——依次为大众、现代、丰田、本田和尼桑。前四个品牌都是中外合资,是外国汽车巨头和中国老国营企业的联合,比如上汽集团,就与大众和通用都有合资关系。但是本土的后起之秀有些性急,奇瑞汽车、吉利汽车控股和比亚迪汽车等私营企业都已经扩大了其生产和销售。虽然这些企业在品牌开发、市场营销和质量控制方面都属于初学者,但是他们已经占据中国市场三分之一强的份额,中国的决策者也认为是时候让这些本土企业放手一搏了。

  实现这一计划的第一步就是一揽子经济刺激。今年一月份底,国内汽车制造商惊喜的发现,他们将享有政府激励带来的最大好处,因为他们都专事生产小型、廉价的汽车,这些车在中国的二线城市和城镇很受欢迎。政府的激励举措包括消费税减半(1.6L排量以下的汽车消费税从10%降到5%)、投入7亿美元的政府补贴以支持农民将拖拉机和老式的农用机械换成新的小型汽车和卡车。

  本土制造商立刻获益。中国第五大汽车制造商——奇瑞公司——一月份和二月份的销量猛增25%,并计划2009年销量增长18%。政府政策向小型车的转移使得国内外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都缩小了其车辆的规格。无独有偶,减税措施推出一个多月后,福特就新推出Fiesta汽车,搭载了1.5L的发动机,6周内就有4000笔售前交易成交。

  小型车仅仅是中国政府激励计划的一部分。中国还计划投入2.2亿美元促进汽车产业技术升级,尤其是可替代能源汽车。13个城市的政府部门和出租车行业每购买一台混合动力汽车,就可以获得8800美元的补贴,以弥补购置清洁能源汽车的高成本。为打消私人购买者对环保车高价的担忧,政府的退税措施也即将出台。

  这些激励措施使得上海车展成为有史以来最环保的车展。尽管中国本土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都没有尖端技术,但是他们已向世人证明了他们的付出和实力。中国最畅销的本土品牌——奇瑞,展示了四款可替代能源汽车。总部设在重庆的私营企业力帆集团推出了其混合动力320电动汽车。深圳的比亚迪公司以制造电池闻名,全球1/4的手机电池都由比亚迪制造。比亚迪展示了其大力宣传的F3DM,一款搭载了汽油引擎的插入式电动汽车。这款车于去年12月份开始销售,售价约22000美元。比亚迪的这款汽车运用其久负盛名的电池技术,使用锂离子磷酸电池作为插件,安全性更高,也更环保。这款车较丰田Prius和通用Volt等很多国际车型都更为领先,它是一款更廉价的插入式汽车,其售价仅为雪弗兰Volt的一半。

  本土汽车路漫漫其修远兮

  但是,无论如何宣传,政府官员和消费者仍然认为国产小型环保汽车还处于起步阶段。也许就是因为这一原因,比亚迪公司决定在上海车展上展示一辆挂着牌照的真车,而不是通常所用的模型。“这是一项新技术,很多中国消费者都会担心这种车无法获得牌照”,营销代理贾思敏·黄称,“这样做可以使他们消除疑虑。”尽管如此,F3DM汽车也只卖出少数,而且消费者不是个人客户而是政府单位和银行。个人消费者有望从今天6月份开始购买该车。与此同时,出口部经理亨利·李表示,由于当前的经济危机,比亚迪进军美国市场的时间表也从2010年推到了2011年。

  比亚迪的这个改动突出反映了中国国内竞争者所面临的众多挑战。眼下他们出口汽车的能力较低,一部分原因就是中国的安全标准落后于欧盟和美国,即使在国内也是如此。举例来说,奇瑞流行的简约型QQ汽车被公认为很“脆弱”、不够安全——特别是一张QQ车的照片在网上流传以后,照片上一辆QQ车被两辆公交车挤得像一个易拉罐一样。

  对于国内厂商而言,市场营销和消费者研究仍然是新奇的概念。在上海车展上,吉利展出了多款新车——包括一辆媚俗的劳斯莱斯幻影山寨版。公司总裁李书福请参观者就这款扑朔迷离的新产品填写意见表,记录他们的反应。李书福称:“我们想获得来自各行各业的意见。”由于质量控制原因,吉利已经推迟了进入美国市场的计划。

  而福特恰恰与此相反,福特Fiesta瞄准中国30岁以下的消费者,并进行了精心研究。研究结果促使福特与微软合作开发SYNC技术,使得驾驶者可以将汽车与其MP3播放器连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与年轻的中国女士讨论品味”,福特亚太和非洲地区执行副总裁约翰·帕克称,“她们想要款式新颖、省油、能接入互联网的汽车”。

  国有背景成为核心竞争力

  中国的汽车公司拥有一项关键优势——大多数公司都是国营或者享有政府优惠政策。这种状态使得政府政策和宏观经济运行向这些企业倾斜,最终在一夜之间改变游戏规则——中国政府对金融危机做出了迅速而卓有成效的应对。相比于民主政体国家中漫长而混乱的政策制定过程(美国试图重整汽车行业的举措就是一例),中国在这方面遥遥领先。政府只需决定未来的方向,国有企业就必须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中国领导人已经表达其重整国内汽车业混乱局面、拉动产业价值链的决心。150家拥有汽车生产许可证的公司中,20家公司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中国政府决定在这20家公司中,扶持具有全球竞争力的10家公司(由于中央政府没有足够的精力来处理这件事,出台一项法令不可避免)。拉索引用业内消息指出,数字只是一个指标而已,“我们甚至知道这10家中8家公司的名单。”

  为了加速这一进程,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警示中国的汽车公司,让他们首先关注自己的业务,然后再考虑购买外国汽车公司的亟待出售的资产。这些资产名单包括著名的沃尔沃和悍马。“全世界都在待售,并寻找中国合作者。”上海英特咨询并购专家爱德华多·摩尔西略称。但是政府官员已经表态,这些极具诱惑力的外国资产可能很难消化。“中国买家可能需要学习不同的管理技术、工会组织和一整套全新的思维方法。”资深经济策划陈兵在当地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警告说,“那是很困难的。”事实确实如此。2004年,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购买韩国双龙汽车49%的股份,由于韩国工会抵制成本削减措施,此项投资以失败告终。

  当然,现如今,削减成本已经成为底特律、首尔和上海的必然趋势。由于上汽集团的存在,上海在分布广泛的中国汽车业处于神经中枢的地位。在财政管理方面,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做得更好。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中央集权体系使中国足以迎接任何形式的新经济挑战,在金融危机中昂首傲风霜。在中国重建一个更清洁、更精简、更灵活的汽车中心的确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是如果还有谁能做到的话,那就是中国人。(翻译:简飞)

  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