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信贷新策或成汽车金融市场“强心针”

  ■CUBN记者 陈文喜 北京报道

  日前,《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全文已经出台。在第四部分“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了要“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还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的多元化”。

大力扶持汽车消费信贷及汽车金融,可谓是政府又一救市之举。

  在政策的春风下,丰田通用等跨国公司已经率先开始行动,我国汽车金融市场或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参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规划中完善汽车消费信贷的意思主要是通过汽车金融公司发展汽车消费信贷。与银行相比,汽车金融公司与汽车制造厂商的结合更紧密,汽车信贷业务能做得更灵活、更专业。通过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信贷业务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汽车金融公司的尴尬

  汽车金融公司在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上比商业银行更低一些,但是审批更为严格。“虽然近两年很多汽车企业都推出零首付之类很吸引人的贷款购车措施,但是审批手续比较麻烦、要求也高,获得审批的消费者比例很低,所以消费者通常还是选择银行贷款的更多一些。”北京地区一家马自达经销商表示。

  据记者了解,从2004年起,通用、大众、丰田、福特、标致雪铁龙、日产、现代等汽车巨头陆续在中国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然而几年过去,这些金融公司并未真正发力。面向消费者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由于2003年前后大笔车贷坏账的恶劣影响,再加上个人信用体系完善需要一个过程,直到2008年才逐渐有所起色。但至今,信贷方式在汽车消费中的渗透率也仅为20%~25%左右。

  面向经销商的融资贷款业务,汽车金融公司的覆盖面也远不如商业银行广泛。“国内商业银行像中信银行在经销商贷款领域做得比较早,在经销商中积累了比较好的口碑。”一位沃尔沃汽车经销商表示,汽车金融公司只限于自有品牌,现在经销商往往不只经营一家品牌,跟不同品牌的汽车金融公司借贷比较麻烦,所以经销商一般更愿意向银行借贷。

  中信银行汽车金融中心总经理助理马顺军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表示:“这种尴尬局面的很大原因是汽车金融公司资金来源单一,主要依赖银行。金融公司从银行借贷是有利率成本的,再转手放给经销商或消费者,利率自然不可能比银行更低。在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可以通过发行公司债券、商业票据、同行拆借、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获得资金。”

  “发行金融债券等新的融资渠道需要上报银监会等主管部门批准,据我所知,目前还没有一家汽车金融公司获得这方面的批准。”马顺军说,“国内金融市场处于初期阶段,金融工具不丰富,汽车金融又是新事物,主管部门也很谨慎。”

  市场潜力巨大

  2008年初颁布的新《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在提高出资人门槛的同时,扩大了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允许其发行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并拓宽了汽车金融的融资渠道。

  马顺军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目前各家都处于试水摸底阶段,考虑的主要问题不会是赢利多少,而是为经销商提供融资服务,刺激信贷拉动销售。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要达到这样的地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汽车金融市场发展的潜力来看,目前我国汽车贷款比例低于20%,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逐步成熟,中国消费者选择贷款购车的比例在10年后会增加到40%~50%,按此保守估计到2025年,我国汽车金融行业会有5500亿元左右的市场空间。

  2004年由于国家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及快速扩大的汽车信贷所出现的坏账增加,大多数商业银行缩小了贷款业务,对借贷人实行更严格的资格审查,致使汽车消费贷款迅速下滑。2006年以来随着专业汽车金融公司数量增加及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国内汽车金融业务开始回暖。

  从发展格局来看,我国目前仍处于汽车金融市场发展的初期,商业银行仍然处于主导地位,80%以上的汽车贷款仍由商业银行提供,据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89.2%的汽车消费贷款由商业银行提供,仅有6.9%的汽车消费贷款由汽车金融公司提供。

  目前专业的汽车金融公司发展刚刚起步,力量还比较薄弱,其优势目前尚未发挥出来,但因其与汽车厂商密切关系、专业化风险控制和管理技术,根据国外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经验,汽车金融公司将成为汽车金融市场一股强大的力量。

  超八成消费者接受贷款买车

  新华信在2009年1月份针对消费者所做的调查结果发现,消费者的传统购车观念正在逐渐改变,分期付款买车的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但过高的车贷利息令大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从而也极大地抑制了国内车贷市场的发展。而调查结果表明,车贷利息一旦大幅度下调,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内汽车消费快速升温。

  在新华信对消费者贷款购车意向的调查中,有81.8%的被访者表示“会”采取贷款买车的方式,明确表示“不会”的占8.1%,另有10.2%的被访者表示“不确定”。

  那么,消费者一般会选择哪种类型的贷款产品购车呢?在对有贷款购车意向的消费者的进一步调查中,大多数被访者首选银行,其中有55.8%的被访者选择了“银行个人购车贷款产品”,43.2%的被访者选择了“银行信用卡分期付款产品”;其次为汽车金融公司,38.8%选择了“汽车企业金融公司车贷产品”。

  消费者在挑选车贷产品时,主要的看重因素是什么呢?新华信调查进一步显示,“利息低”成为被访者首要考虑的因素。其次,“申请手续便捷”、“手续费低”等也为消费者所看重。

  新华信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陈育松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在当前的汽车信贷市场上,汽车金融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明显超过银行,免息车贷是汽车金融公司车贷产品最重要的卖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汽车金融公司就推出了零首付、零利率、贴息等各种汽车信贷业务。”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