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后车展车市”信心几何 5月车市走势预测

  上海车展在创造了一系列的“历史数据”后终于落下帷幕。在全球车市走弱而中国车市风景独好的大背景下,本届车展无疑是弱市中的一抹亮色,创造众多历史的上海车展给我国车市甚至全球车界提震了巨大的信心。“风光这边独好”的中国车市在09年的后车展时期该如何发展?车展上一连串的“历史纪录”又会在哪些方面提升车市的信心呢?


  车展为车市带来的信心

  去年以来车市的冷淡加上经济风暴的来袭,国内的汽车市场一直如霜打的茄子般萎靡。即便是在上海车展之前,我们还在担心:能有多少巨头会来?能有多少展车会来?然而,一场车展下来,一切顾虑已全部打消,并且让我们对后几个月的车市,显得更有信心。

  “破纪录”下的市场信心

  上海车展仅从数字上和规模上已连续的创造了历史记录。根据主办方的统计,本届车展吸引了25个国家1500余家参展商,17万平方米展出规模;超过60万人次的观众和720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4月25日创下单日接待观众逾13.6万人次的记录;共有918辆展车;全球首发车共9款,以上数据均创历届上海车展之最。

  金融危机之下,众多国际知名车企重新审视的中国车市,展现出多款新品,自主品牌更是“大显”实力。无论从规模还是气势上,自主品牌是历届车展中参展品牌最为齐整、展车水平最高的一次。据不完全统计,在本届上海车展上50多款新车型中,自主品牌新车就占到30多款。国内六大汽车集团连手吉利奇瑞长城、力帆等全部齐聚上海,这些都展现了对中国车市前景的信心。

  热销带动后车展车市

  除多项记录外,本届上海车展上成交的豪华车之多也充分说明了汽车市场的活力。在车展现场就有14部法拉利被团购,6辆宾利被卖出,2辆阿斯顿·马丁也寻到了买家。另外像劳斯莱斯和保时捷等豪华车型也均有现车成交。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近千万元的豪车被出售的速度也让众多豪华车商看到了中国富豪们的强劲购买力。迈巴赫齐柏林被人以1298万元的天价购买;劳斯莱斯参展的幻影系列车型在车展上均已售出。为此,众多豪华车厂商押宝2009上海车展并不是没有道理的,虽然金融危机对全球产生严重冲击,不过我国高消费人群仍然有着较大的消费能力。车展的重量级新车

  除了数据和相应的豪华车销售数据外,几款重磅的新车上市也预示着我国大部分汽车企业对后车展时代车市充满信心。新奥拓、Q5、昊锐、第六代高尔夫……这些车型将极大的促进所处市场走向,甚至带动细分市场的变化。

  奥拓车在去年宣布停产后,全新的奥拓换代车型将于今年6月上市。而新奥拓在长安铃木投产,意味着其定价必须谨慎,避免与售价在6万-9万元间的雨燕重叠。

  国产后的奥迪Q5,其竞争力不仅将在价格上打压宝马X3、奔驰GLK等老对手,还将抢占丰田RAV4、本田新CR-V的市场份额,更是其大幅度增加销量的一个重要砝码。加之奥迪A4L准备抢占凯美瑞、雅阁的市场,看来,今年奥迪的销量将很有看头。

  作为上海大众斯柯达派系新旗舰车型,斯柯达昊锐将联手上海大众帕萨特新领驭一起闯荡国内中高级车市。不过,按照上海大众的计划,上海大众的市场销量重点仍旧是新领驭,昊锐的主要目标是树立起中级车市场的形象和口碑。

  据悉,早在2006年,一汽-大众在高尔夫零部件国产化方面就已经投入了很大的努力。因此,在第三季第六代高尔夫度上市时,或许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价格。

  车展对车市的促进作用

  从往年来看,4、5月份都是车市的销售旺季。在09年受金融危机冲击,又有国家刺激消费政策推出的同时,车展对于经销商的销量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呢?为此,记者深入车市,对全市40家汽车经销商进行了调查。(见图表)

  车展对销量影响几何?

  从记者的调查中来看,尽管有81%的经销商认为上海车展对销量应该呈正面作用,但其中40%的经销商认为上海车展对4月销量的影响并不大。这些经销商认为上海车展是一个展示品牌形象的盛会,对于汽车经销商的实际销量并无太大影响,真正买车的消费者并不会仅仅因为上海车展而决定买或不买。有经销商表示,4月整体表现一般。个中原因,一是由于厂家产能一时还未完全恢复;另一方面,鉴于车展临近,多数客户选择持币待购。另据某合资品牌经销商介绍,该品牌系列车型4月份的销量并没有出现大的增长,部分车型甚至还出现销量下滑现象。对于其中的原因,经销商认为“上海车展牵制了商家过多的精力,新款展车和销售精英都被安排到车展现场,且车展期间价格的优惠幅度也较之前有所回收。”60%的经销商则认为上海车展对于销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上海通用太平洋别克、东风日产绅协店等销售商表示,部分车主通过车展比较后,直接在现场下订单的大有人在。

  5月车市走势预计

  至于对5月车市的预计,55%经销商持谨慎态度。坦言,五一过后,车市迎来淡季,但往年“淡季不淡”的现象也屡次出现。如果结合3、4两月的市场以及销量情况来看,5月出现大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平稳”应是5月车市的主旋律。

  北京现代某经销商判断,5月车市走向趋平稳,只要没有更多的刺激政策,应和4月差不多。当然,也有不少经销商仍看好上海车展后的5月车市。某长安福特的经销商老总向记者表示:“上海车展激发了消费者对购买汽车的热情。车展之后,来4S店内看车的客户明显增多,意向性也非常明确。”

  此外,在此次结束的上海车展上,豪华车绝对是最大的赢家。在记者对宝马、奥迪等经销商的采访中也的确证实了这一点。宝马、奥迪等几家豪华车品牌销售商告诉记者,车展对4月份整体销量的促进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再加上现场推出了优惠活动,更吸引了一些潜在客户当场下订。整体来看,3、4两月的销量比较平稳。不过,由于目前各款车型的促销力度较大,5月推出更大促销的可能性也不大,5月份的销量基本会维持在前两个月的水平。

  ■行业视角 上海车展是今年全球最重要的车展?

  上海车展之前,有两个全球A级车展,一个是1月的底特律车展,一个是3月的日内瓦车展。而底特律车展这次却落下“寒碜”的名声,铃木、日产、保时捷、劳斯莱斯等集体缺席;所幸,日内瓦车展所有大车企全部“签到”。但无论是以全球首发新车著称的底特律车展,或是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的日内瓦车展,在经济寒冬之下,都纷纷走向务实之路:在未来3-5年内概念车不再是宣传的重点,那些即将量产的车型才是主角。上海车展也再次延续了这一特性,每个展台上最重要的都是量产车型,甚至经销商将车展现场变成了销售现场。

  但让人深表遗憾的是,大众、奥迪、丰田、通用、福特、日产这些巨头都无一带来重要的首发车型或是即将量产车型。不过,如果就此说它们对上海车展不重视,这是不对的。

  从多款重要车型在上海车展之前“错峰”上市又“撞车”的情况来看,只能说合资巨头对中国市场的了解程度已今非昔比。对于越来越挑剔的中国消费者而言,一个车展要接受到的信息太多,因此,一款重量级新车在此时段推出可能会是“泯然众人矣”的结局。因此,分时段、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宣传可能效果更佳。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似乎已没必要追究谁是全球最重要的车展。今时今日,谁是最重要的市场才更有意义。(高月琴)

  “六大集团”全体亮相评价“中国机遇”

  上海车展上,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首次以集团形式参展,无论是在声势上还是规模上均显得十分强势。

  一汽集团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携解放、红旗、夏利、奔腾22款自主车型、11台发动机、3台变速器产品亮相,展示了近年来一汽的自主成果。主场作战的上汽集团,旗下荣威与名爵双品牌全系车型全线出击。自主品牌轿车方面,长安汽车除借助车展上市的两厢悦翔,还展示了一款中高级概念车CD101。北汽控股公司则携旗下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4个整车制造企业及北汽研究总院,展示了已投产和正在加紧研发车14款展车……

  六大集团集体首次亮相上海国际车展可以看出,国内的汽车制造企业正在金融危机中制造机遇。但从融入全球主流汽车业的角度看,六大集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迈入国际阵营的过程中,上汽集团的步伐是比较超前的,但却依然走得比较艰难。此外,其它几个集团也都喊出国际战略,但有实质性进展的几乎没有。在主流汽车市场中,我国汽车制造业的技术品牌仍是短版。从规模上看,六大汽车集团的规模相比与国际主流汽车企业还有差距,当然规模不是仅仅靠生产数量来决定,而是一个综合的量化的比较,在这点上,六大集团仍需加大力度。(许诚玮)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