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车标故事

剑走偏锋背道而行 大众汽车如此离经叛道

  都说大众汽车沉稳保守,可实际上大众汽车是众汽车厂商里最叛逆的一个。什么?不相信?让我慢慢说来。

  中国合资:别人不来,我来!

  事情要追述到1978年前后的中国,精神世界的崩塌,国民经济的衰败,综合国力跌入了一个谁也无法测量的谷底。

现代工业的重要产业——汽车工业来说,中国就面临着一穷二白的窘迫。话说是泱泱大国,可每千人仅拥有8辆汽车,其中轿车仅为1—2辆。

  而在寻求国外先进汽车制造技术支持的时候,我国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挫折。不管是美国的通用福特,法国的标致、雪铁龙,还是近邻日本丰田、日产,都对中国薄弱的汽车工业基础和前景渺茫的车市不抱希望,均婉言拒绝了合资要求。就在中国“举目四顾心茫然”的时候,德国大众接下了绣球,一场汽车业的传奇就这么上演了。

  对于这次影响深远的商业合作,很多人都在猜测德国大众做出与众不同的选择的原因。几年之后,德国大众当时的掌门人哈恩博士为我们揭开的谜团:“第一,我了解历史,知道中国曾经有过怎样的辉煌;即使到了当代,看看当时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奇迹,也不能不叹服华人的创造力。第二,我信任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的改革开放政策,他们不固守传统的意识形态,对世界抱有一种诚恳交流的态度。”原来,大众汽车的第一次背离是缘于对合作伙伴的深刻了解和战略洞察。

  进入中国的这一步棋,大众汽车显然成功了,30年来,没有任何一个汽车品牌,能像大众汽车一样深入人心;也没有任何一个汽车产品能够如大众旗下的捷达和桑塔纳,几十年如一日占据着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的魁首。占据了先入为主的优势,大众汽车品牌已经和汽车工业划上了等号。对此,我们不得不对以哈恩博士为代表的德国大众决策人的战略眼光表示深深的敬意。而纵观这30年的合作历程,我们又不得不对大众人的坚持德国品质专业操守感叹不已。


  上图: 1978年,一机部长周子建率领首批代表团考察德国大众

  质量标准:别人放弃,我坚持!

   合资之初,满是灰尘、原料和废料的工厂,让德方管理者非常挫败,但他们没有放弃。在一本名为《大众的力量》的书里,记载着很多德方人员尽力融入中国工作体系,与中方人员互相调整,互相扶持,结下深刻的“战斗情谊”的故事。

  对于这些严谨而勤奋的德国人来说,唯一不能妥协就是坚持德国大众汽车的品质。围绕着这个问题,中德之间闹了不少矛盾,打了很多口水仗。当其他汽车合资厂商的外资方渐渐失去耐性,纷纷放弃了自己的质量标准时,德国大众却对质量标准决不妥协,甚至当时中、德双方就质量问题的矛盾需要时任上海市市长朱镕基进行指导调解的程度。在朱镕基“绝不能生产瓜带菜,要坚持德国大众质量标准”的指示下,德国大众的质量标准得以实施。

  正是这种大众汽车的严格为中国现代汽车工业设立了严格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模式,并为中国汽车产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而当时在质量问题上妥协的汽车品牌却已经在市场的优胜劣汰之下失去了竞争力。这样的叛逆,其实就是对于质量标准的不放弃。


  上图:一汽-大众车间

  先进技术:别人藏着,我拿出来!

  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很多国际汽车厂商在中国做生意的时候都留了一个心眼儿。要不然就是向中国引入二流技术,要不然就是保留关键技术。某汽车配件生产商谈到中国市场时说说:“我们会审慎选择将何种先进技术用于国外生产,一些关键技术,软件或特殊生产技术将始终留在国内。”而传得虚虚实实的某知名汽车厂商生产“典型的卖给中国的车”的事件,更说明,有些厂商对市场进行区别对待,而中国市场就是他们及其不信任,却又极想赚钱的地方。

  大众汽车却不一样,在2007年的时候,德国大众启动了“动力总成战略”,推动其旗下最先进的传统动力技术——TSI发动机和DSG变速箱的国产化进程,并逐步安装到在中国的所有新车型上。大连发动机厂生产的TSI发动机是大众汽车以全球同步的方式进行生产。大众汽车在中国本土生产的发动机比其他国家技术上都更加先进。国产迈腾更是大众汽车全球最早配备TSI发动机的车型,甚至比德国配车还早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中国消费者是全球最早使用TSI发动机的用户!

  现在,中国汽车工业步入发展快行道,市场上已涌现出超过60个国际和本土汽车品牌,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个发达国家。而大众汽车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稳稳的站住脚跟,这是和他一直以来都向中国输出最先进的技术是分不开的。

   在30年前,没有任何汽车厂商愿意进入中国的时候,大众汽车来了。30年中,汽车厂商大都降低质量标准的时候,大众汽车坚持着。大多汽车厂商保留先进技术的时候,大众汽车却在中国生产最先进的TSI 发动机和 DSG 双离合自动变速箱。而在今年,经济危机袭击全球,所有人都低调过寒冬的时候,大众汽车却高调推出了2018战略,要建设最具创意的量产品牌,显示了一个国际大品牌的力量和气度。30年来,剑走偏锋,背道而行,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从众不一定正确,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的手中。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