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上海车展影响深远 彰显车市三大主流趋势

  业内有一句话:一流车展做概念,二流车展做影响,三流车展做销售。刚刚闭幕的第13届上海车展,虽然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新车,但是却逐渐脱离了以往车展暴发户式的肤浅,已经在向汽车业传递着一些概念,这些概念也许难立杆见影地产生影响,但是长期看来,将对中国乃至世界汽车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如果说,中国车展开始变得有内涵,那么定是从此次上海车展开始。

  概念一:自主品牌开始当家做主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不少汽车巨头都难有前几年的风光和大手笔。这给了中国自主品牌一个发展的良机。在此次上海车展上,比亚迪、吉利奇瑞长城都推出了数款新车与世人见面,其展馆的位置、宣传的力度,都不逊色于任何的外资及合资品牌。从参观者的角度来看,以往车展往往是富豪扫货的战场,而今年的上海车展,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开始走进展观,不仅仅是看,还有很多是打算买。从厂家的角度来看,广汽、上汽等将逐步推出自己的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一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自主品牌革命正在悄然兴起。

  概念二:山寨文化逐渐流行

  吉利在上海车展上展出了一款吉利GE,车长在5.3米左右,轴距3.1米左右。外形设计与劳斯莱斯幻车型非常相似,可以称得上是“山寨版”的劳斯莱斯;相比吉利GE而言,力帆同样不甘落后,其在上海车展展出的力帆320,除了标志外,其它部分如出一辙。

  以他们为代表的山寨车型在上海车展上也占尽了风头,一方面是观众的好奇心,另外一方面也在告诉世人:中国汽车业的“山寨时代”已经到来。从最开始的比亚迪F3不被关注到现在“山寨车”走入车展大厅,山寨文化虽未成主流,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以后,马路上如果跑着挂着自主品牌车标的“外国豪车”,我们也不用太奇怪了。

  概念三:巨头式微、重组加快

  克莱斯勒已经宣布破产,曾经占据世界汽车老大位置达半个世纪之久的美国通用也奄奄一息。这个曾经被视为“美国标准”的企业终究逃不过金融危机的侵袭,自身已没有了造血功能,只能等待政府的救助或是破产。从此次上海车展我们也能明显地感觉到,以前一直唱绝对主角的汽车巨头,其声音已经逐渐被自主品牌所淹没。那么谁是通用之后的下一个老大?丰田曾经短暂地占据过这一位置,可是丰田也难逃危机影响销量下滑,于是大众取代丰田成为第一。在可以预见的一段很长时间内,世界汽车业的老大位置将会变化频繁,一企长期独霸的现象或许很难。

  汽车企业的重组将加快。1998年,戴姆勒以360亿美元并购克莱斯勒,今年,戴姆勒以74亿美元将克莱斯勒80%的股份卖给了私募基金公司瑟伯勒斯。通用也将会通过出售一些旗下品牌来减轻自身负担,例如土星品牌(Saturn)和悍马品牌(Hummer),他们将停留在破产程序中来决定是要出售还是关闭。而目前有消息称,沃尔沃(VOLVO)正与中国多家企业洽谈,兵装集团将很有可能把沃尔沃纳入麾下。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