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汽车下乡政策细则出台 各方反响潮动

  政策出台倾斜本省企业

  4月30日,我省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细则出台,这也标志着汽车下乡在我省正式开始启动。

  早在3月1日,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国家拿出50亿元补贴农民买车”的政策让不少农民和汽车生产商兴奋不已,即使在上海车展这种世界A级车展上,只要有符合相关政策车型的厂家无不把这当成一个新卖点,海马郑州、东风小康、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都把汽车下乡作为自己发展后劲的原动力。

而在省内的汽车市场,汽车下乡政策出台后,受惠车型微型面包车和轻型载货汽车在市场上的表现也是相当抢眼。

  根据这次国家的政策和我省的相关实施细则,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农民购买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给予车价10%的经济补贴,最高补贴5000元,每户限购一辆;购买摩托车的补贴时限是今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每户限购两辆,按销售价格13%给予补贴,最高补贴650元。为了支持我省汽车、摩托车企业的发展,省政府决定,对我省生产的享受补贴的车型,加大补贴力度,除享受国家统一规定的补贴外,还可多得3%的补贴。

  目前,我省生产企业的产品列入汽车下乡产品生产和销售目录的包括郑州日产、海马郑州和洛阳一拖三家汽车生产企业的41种型号产品;摩托车则包括洛阳北方易初等10家摩托车生产企业生产的234种型号的产品。也就是说,如果符合补贴标准的消费者购买了我省的三家汽车企业的下乡产品,可以享受13%的补贴额,如果是单价5万元以上的产品,可以多享受1500元即6500元的补贴。如果我省农民购买上述10家企业的下乡摩托车产品,则可以按照16%的标准享受补贴,单价在5000元以上的摩托车,则可以多享受150元即800元的补贴。

  领取补贴条件请您仔细对照

  我省此次出台的政策规定,只要具有河南省户籍的农民以及农场、林场、渔场职工,在我省境内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或者新购1.3L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都可以享受到这一补贴政策。上述的三轮汽车指原三轮农用车,低速货车指原四轮农用车,轻型载货车指总质量大于1.8吨但不超过6吨、至少四个车轮并且用于载货的机动车辆;新购的微型客车指发动机排量在1.3升及以下、至少四个车轮且用于载客的机动车辆,不含轿车。在享受国家补贴的同时,报废三轮汽车每辆还可获得2000元定额补贴,报废低速货车每辆可获3000元定额补贴。

  符合补贴标准的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摩托车后,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财政所申报补贴。申报时要出具购买人本人的身份证、新购车辆的销售发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书以及购买人粮食直补专用存款折(卡)。没有粮食直补专用存款折(卡)的农户,需要先到当地农村信用社或邮政储蓄银行营业网点开设存款折或银行卡账户。此外,如果你是报废车辆换购轻型货车的,还需要提供已报废车辆的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注销证明。符合补贴要求并且上述材料完备的,补贴资金将在申请后7个工作日内发放到农民手中。

  目前,我省有24家有开具报废汽车回收证明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网点覆盖全省52个县(市)。

  政策拉动市场微车市场火热

  自3月国家公布汽车下乡的政策以后,受惠车型微型客车和轻卡市场表现抢眼,特别是微型客车,无论是客流还是销量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河南昌河实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以后,微车的销量和进店客流量明显增多,销售提升了45%左右,尤其是地级市和县级市场,政策拉动的效应非常明显。

  五一假期期间,记者也在省会郑州的花园路、北环路等几个地方的汽车交易市场上感受到了微车销售的火爆。五一当天,在北环路上的一家汽车交易市场内,记者遇到了正在办理提车手续的中牟农民孙先生。他花了3万多元买了辆面包车,按照规定可以享受到3000多元的补贴。“早就听说国家出台汽车下乡的政策了,昨天看报纸说咱省里的政策出来了,今天趁着五一,和老婆孩子一块来郑州玩,顺便也把挑好的车提回家。国家出台这样的政策对农民来说真是及时雨,差不多把我的保险、上牌等费用补上了,我就希望早点拿到补贴。”

  正在汽车市场忙着选车的李宪生则瞄准了买本地企业生产的汽车可以享受更多的优惠,把自己的购车目标确定为了福仕达。老家在信阳的他如今在郑州承包通风工程。“好几个工地,平时一些材料和工具得来回倒腾,急需一辆面包车。再说现在买车正是时候,购置税少了,现在又有补贴。农民挣钱不容易,我觉着还是买本地车好,能多补助1000多元呢。我已经看好了,准备这几天就把车提回去。上周我就打电话给老家让他们问这政策了,但他们说乡里称现在还没接到具体的文件,希望上级的政策能早点落实,让我们早点拿到补贴。”他说。

  “这段时间,来看车的农村消费者明显增多,尤其是微型客车方面,表现得更为明显,可能这与货车要享受补贴必须有以前的汽车报废证明有关系。”一汽车市场的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