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资金饥渴 长安汽车决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来源:《汽车观察》

  出于对资金的饥渴,为走出困局,直接促使了长安汽车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决心。

   长安汽车(000625)和长安B股(200625)从10月10日起停牌,此前,市场一直对长安汽车和长安B停牌原因猜测颇多,但多数传闻与公司回购B股事宜有关。

由于长安B在10月9日停牌前收盘价仅1.68港元,再加上汇率折算,与3.67元的A股价格相比,折价超过大半,因此猜测该公司有考虑将B股回购注销的计划。

  不料先前的猜测似乎有点看空。10月24日长安汽车和长安B股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由于该重大事项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继续对股票申请停牌直至方案公布。如果重组预案未能在30天内出台,公司股票最迟将于11月24日恢复交易,并且此后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从公司的公告内容看,停牌的主要原因系重大资产重组,B股回购显然不属于此范畴,有点无端猜测。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重组可能是长安汽车的大股东——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整合旗下包括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在内的产业链,但如何整合重组却迷雾重重,成了一个难分难解的悬念。

  传闻不断

  前不久北京奥运期间,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央企重组步伐将在奥运会后加快。李荣融的表态,实际上已经给包括汽车企业在内的央企重组大方向定了性。

  根据2007年发布的《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要形成一到两家年产200万辆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形成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其余的数十家中小汽车生产企业,尤其是年产销不足10万辆的小型企业,处在被收购、重组的阵列中。

  今年以来,在政策和市场多重因素影响下,一些国有汽车集团已经开始了重组的尝试,长安汽车资产重组更是传闻不断,不久前关于一汽、长安汽车资本结合的传闻四起,不少媒体也有扑朔迷离的跟进报道,一时闹得真假难分。然而,利益相关各方很快站出来对此予以否认;接着又传出长安收购昌河的消息,有消息称,长安集团的母公司即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与昌河的母公司中航科工确在接触,双方正在就长安、昌河合并之事进行商谈,在他们中间,还有一个与双方均有合资关系(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铃木(中国)极力撮合。然而长安、昌河郎情妾意,铃木(中国)顺水推舟,此时似乎还缺少一点推动力。

  近日,又传出长安汽车与中兴汽车正式签定合作协议:长安将借助中兴在技术和海外市场的优势为自己生产皮卡产品,此次合作仅为产品层面,至于更大层面的合资合作,双方均称并未涉及。

  资金之渴

  从公开资料看,长安汽车(000625)在汽车行业中还是比较有实力的,公司2007年汽车销量达到77万辆,占市场份额的8.75%,在中国排名第四。

  正因为如此,公司采取了积极扩张的政策。然而,积极扩张中带来的现金不足成为长安汽车继续发展的瓶颈。

  今年以来,轿车消费受消费者心理影响非常大,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及市场对原材料调整预期不断升温,使人们对未来收入的期望值降低,严重影响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与其他车企一样,长安汽车步入下滑通道,已连续5个月产大于销。此外,除了成本上升外,目前长安汽车现金流相当紧张,资金缺口高达20亿左右,每股现金、应收票据、交易性金融资产为所有汽车上市公司中最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