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资金饥渴 长安汽车决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2007年长安汽车年报披露,预计2008年每月约需流动资金12.5亿元;预计全年资本性支出29.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支出19.9亿元,股权投资支出10亿元(含2008年1月对江铃控股增资5亿元人民币和2008年2月对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增资2900万美元)。

而根据年报披露,截至2007年12月31日,长安汽车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只有15.8亿元,公司的资金缺口很大。

  销售难达预期时,长安汽车难以用提价抵消成本带来的压力。去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实现利润19亿元,是长安汽车主要利润来源。今年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销售同样连续几个月出现产大于销。因蒙迪欧致胜、马自达2、马自达3车型销量低于预期,其贡献净利润将由12.5亿元降到10.8亿元,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整车销量下降,使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净利润贡献由1.2亿元降到0.85亿元。

  出于对资金的饥渴,为走出困局,直接促使了长安汽车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决心。

  重组遐想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几种可能;

  其一,长安汽车的大股东——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整合旗下包括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在内的产业链——可能并入的资产:长安汽车(000625)在内的旗下汽车整车企业以及一些零配件企业的资产、兵装集团旗下的北方奔驰汽车公司、烟台的大客生产基地、重庆铁马等。

  整体上市方式猜想:北方奔驰单独上市或者吸收合并。中国南方汽车工业股份公司已经持有长安汽车45.55%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其二,重现长安江铃整合之路,整合昌河。2004年10月长安与江铃的整合是个成功的范例,采取了最为便捷的手段,双方各以现金5000万元在南昌成立了江铃控股公司,随后长安汽车以现金4.5亿元,江铃集团将其全部持有的江铃汽车(000550.SZ)国有法人股35417.60万股价值及部分负债合计净值4.5亿元,对江铃控股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江铃集团各占江铃控股注册资本的50%。而在江铃集团将所持有的江铃汽车股份转让给江铃控股并完成股权过户手续之后,实际上江铃控股持有江铃汽车35417.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03%,成为江铃汽车的大股东。长安也顺利地完成了入主江铃。

  而现在中航科工持有昌河股份( 600372)总股本的59.02%,即2.42亿股。按照10月24日的收盘价3.83元,总盘约折算9.269亿元。这意味着按照当前的股价,长安与昌河成立控股公司后按照50%的比例出资,大约要拿出4.634亿元,才能够重现长安江铃整合之路。当然,长安还必须承诺投放新车,以及进一步增资等。

  长安和昌河最终能否走到一起吗?这里既有长安的“烟幕”,昌河的“羞涩”,也有铃木的推手,还有从未出现过的中航科与兵装集团旗下企业成功的先例,当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