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从上海车展看自主品牌 进步与差距并存

   在国外汽车市场降声一片、国内汽车市场风景这边独好的特殊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车展得到了国内外汽车企业共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本次车展无论是展出面积,还是参展企业数量、新车型发布数量、观众数量等都创下历史之最。

车展盛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地观察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与跨国汽车公司的机会,从中我们可以发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进步,也能够看出我们同国际汽车品牌的差距。

  先说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进步。纵观自主品牌的参展情况,笔者认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进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新车型开发能力迅速提高。汽车造型和平台技术是反映新车型开发能力的关键。抄袭和模仿的痕迹在包括奇瑞吉利在内的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的新发布车型中已经基本消失,说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产品外观方面基本完成了从抄袭、模仿到自主创新的飞跃。奇瑞各子品牌、吉利各子品牌的同步推出,说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基本掌握了平台开发技术。

  (2)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车辆技术取得突破。本次车展,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推出了不同形式的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车辆技术,本次车展是国内汽车企业在该领域第一次全面的集中展示。

  (3)车展展品。以往的车展,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多是以量产车型为主,使车展不像展览更像展销。今年上海车展,奇瑞、吉利等均是以新车型、新品牌定位的方式全新亮相,在产车型几乎不展。这是一次质的飞跃:由“展销”变成“展览”。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与跨国汽车公司的差距,有些方面的差距不但没用缩短,甚至还在加大。

  (1)宏观上,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还停留在展览产品的层面上,而跨国公司则在传播推广和展示他们的企业理念和文化。我们还在讨论钢板的厚薄,而跨国公司则在倡导他们新的安全理念和新的产品设计理念。如福特公司的“五次元安全理念”、“绿色•智能•安全”的驾驶理念等等。

  (2)尽管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和清洁车辆技术方面有了突破,但从跨国公司展出的各种量产和接近量产的相关技术车辆来看,我们在这方面与跨国公司的差距不是在缩少,而是在加大,我们自以为在这方面与国外水平接近、最有可能短期达到甚至超越国外,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毕竟汽车技术是综合技术实力的集中体现,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一点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

  (3)汽车技术与IT等高新技术的融合。福特汽车公司展出与微软公司合作开发的福特SYNC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系统,集语音控制通讯、娱乐、主动导航等多功能于一体,充分体现了汽车技术与IT技术等高新技术相互融合的发展方向。在这方面,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创新还远远落后于跨国公司。

  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进步和差距我们还可以列出更多,进步是巨大的,进步让我们更有自信,差距也是明显的,差距会给我们更大动力。我相信,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经过这十年左右的自主创新的积累,在中国巨大市场需求的牵引下,一定能够不断进步,逐步缩小与跨国公司的差距,实现所有汽车人的梦想。

  (作者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玲珑轮胎•2009第四届中国自主品牌年度车型评选评委)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