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马自达3、福克斯、307 三款家用车众人谈

  谁都希望买辆“全能车”,即空间充裕、动力充沛、配置齐全,还要乘坐舒适且带有一定“玩”味。然而在这些条件中,最难两全的便是操控性和舒适性。以往我们谈到马自达3福克斯这些以操控性为亮点的车型时,却好像很少听到关于对它们乘坐舒适性、使用便利性的赞许。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本报编辑部借着一次偶然的长途自驾游机会,众人切身体验了一番马自达3、福克斯、307这三款车各方面的使用感受。

  注:此次长途出行所驾驶的三辆车均为2.0L高配车型,但仅福克斯一款为两厢车。考虑到两厢福克斯走量较大,所以也有一定对比价值。

  “乘坐空间还是307最惬意”

  把三款车的外形数据(见基本参数)放在一起,可以发现,3辆车的车长都超过了4200mm。其中,307的宽是最小的,但车身高度却是最高的,从比例来看,注重车内空间的利用是其重点。福克斯体形最为宽大,而马自达3在相同的轴距下,却将车高降低了,显然这对操控的倾向性更明显。

  在平均分坐在三辆车的乘员中,以身材娇小的女性居多,就算每辆车的后排满坐三人依然显得有些宽松。这样一来,唯一身高达到1.8m的美术编辑丽桃是对这三款车的空间最有发言权的一位乘员了。

  丽桃:三辆车中,我认为坐得最惬意的是307。坐在307后排时,虽说不至于能让我这两条长腿伸直,但却还可以翘翘二郎腿。

  坐马3时我不太喜欢坐后排,主要还是因为腿部空间有些偏小。但坐副驾驶位时,又感觉车顶有些低。也许是我坐姿较直的缘故,总感觉蓬松的头发碰到了车顶,这让我总不自觉地将头偏向天窗处。

  福克斯的头部空间比马3要好一些,坐后排时,腿部也留有一定余地,但仍不如307自在。通常,坐后排的人喜欢靠窗的位置,但我却喜欢坐在福克斯中间,因为视野好。福克斯前排座椅头枕太高,几乎顶到车顶,再加上全黑的内饰,这让坐后排两侧的人感觉太压抑。 

  “运动座椅虽酷但影响后排视线”

  “福克斯运动版的全黑内饰使空间显得较压抑”这一点,很多乘员表示认同。福克斯两厢运动版采用的是套运动座椅,虽然视觉感官一流,包裹性出众,但显然这一切都是在为驾驶者考虑,对后排的采光和视野考虑不周。

  相比之下,马自达3和307的内饰色调均为浅色,在开扬感上明显比福克斯周到。其中,车窗宽大是307的一大特色。另外,307后排座垫高,坐姿直,视野更显得出众。

  马自达3高配豪华版采用的是浅色真皮座椅,对包裹性还是比较注重。马自达3后排中间座椅有独立的头枕和安全带,对乘客照顾周到,但其所用材质的舒适度却遭到了几位女同事的抗议。

  大沈:我坐车就爱睡觉。但马3的头枕硬梆梆的,感觉不是我在枕它,而是它在敲我。

  晶晶:坐车不像开车,就该是享受。我不喜欢座椅太直太硬,307和马3的后排靠背都较直,这样虽能增大视野面积,但坐久了难免有些累。

  小叶:我坐的最多的是马3。虽然座椅的材质都还不错,承托力也足够,但我却找不到一个非常舒服的姿势让我靠脑袋。  

  “精巧的电气装备使用更贴心”

  “细节见真功”,此话不假。各车的一些特点给乘员们都带来了一些印象深刻的东西。

  小兔子:我印象最深的是307和马3的可折叠式电动外后视镜。每次停车,我都会习惯性将后视镜折回,既方便自己也方便别人。每次看到福克斯的驾驶者下车后都要用手费力去扳后视镜时,越发觉得该功能的实用。

  Mr牛:这次长途旅行正巧碰到下雨,307的雨量自动感应功能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下小雨时,有时用不着急着启动雨刷,但当前风挡玻璃上的雨量越积越多时,雨刷会自动开始工作。另外,虽然三款车均为高配,但只有307有大灯自动感应功能,过隧道时也提高了安全性。福克斯两厢后备厢超大。在里面堆着一些杂物的情况下,我仍轻松放进一辆折叠自行车。

  大沈:马3的方向盘音响控制键上有一个静音开关。需要临时关闭音量时,只需轻轻一按,而不用靠多次按键来关闭音量了。

  在众人的讨论中,对于307和马自达3在细节上的设计亮点还有很多。相反,大家却对福克斯的细节装备并没留下什么特别印象。但笔者在大家乘坐福克斯时的动作中发现了许多细节。福克斯全系采用一触式自动车窗,而许多人在开/关窗时,却一直按着开/关窗键;后排的乘员将所喝的瓶装水要不就丢在椅子上,要不就放在后窗窗台,却没人注意到在后座两侧分别设有两个储物格。

  从以上细节不难看出,福克斯在一些小细节的地方其设计颇为“小气”。而在电气化设备上,它却不如马自达3和307那样更丰富、周到,这使其车厢的生活气息显得有些“粗枝大叶”。  

  “均是过弯好手,无奈胎噪烦人”

  经过数百公里的长途行车,无论是福克斯、马自达3,还是307,它们的底盘性能都得到了大量的赞许。

  佳佳:2.0L福克斯动力强劲,跑高速,稍稍给点油,推背感就很明显。方向盘很轻,圈数少,小女生不用将方向盘抡的风生水起。

  小兔子:马3的动力属于“轻点就来”的那种,2.0L的车型肯定属驾驭型的车,指向明确,悬挂也有一定韧性,没有很多人说的那么“硬”。相比来说,307的初段动力来得有些迟,但动力一旦传到轮子上,就感觉冲劲十足。所以我开307时,老是不自觉地冲到队伍最前面。

  Mr牛:福克斯的起步其实在三辆车中并不算快,但只要跑起来后,提速就很快了。另外,很喜欢它变道、穿插车流中的感觉。307的提速也不错,不过感觉过弯时,还是会有少许侧倾,打开天窗,稍许有些“飘”的感觉。在行驶稳定性上它还是不如马3和福克斯。

  除了对这三款车操控性能的一些赞许外,我们还听到了一些其他意见。如三辆车都表现出胎噪大的问题。在车窗全部关闭的情况下,轮胎高速行驶产生的噪音还不至于影响车内的乘员交谈,可一但打开车窗,就显得有些烦人了。 

  通常来说,外形是福克斯打动买家的首要武器,但实际上它最令人倾心的还是那出色的底盘,日常驾驶适合中国路况,极限驾驶同样奉陪。不过,以单纯作为代步工具的眼光来看,它还是不够亲和力,为乘员想的不够周到。

  个性鲜明是马自达3的最好写照。通过精密的机械感、良好的底盘身手和积极的动力性格,营造出鲜明的动感氛围。但回归到日常用途,马自达3底盘设定偏硬、噪音偏大,为了运动而牺牲了部分日常使用的舒适性。

  307虽然底盘结构比不上福克斯、马自达3,但标致的悬挂、转向、制动都仍有功力,而车厢的空间和功能性则是前两者不及的。

  最后,我们无意对这三款车作出一个排名,只想证明一个结论:“全能车”不是没有,只是消费者仍旧需要将自己的购买条件有个侧重之分。对于选择以上三款车的消费者来说,这些车型必定还有些更为特别的地方吸引着你。

  经销商推荐>>>

  长安马自达 上海恒昌银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地址:闵行区都庄路4300号

  长安福特 上海协通福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闸北区共和新路3200号

  东风标致 上海亨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地址:浦东新区金高路2388号

  基本参数

   马自达3 福克斯两厢 307

  长/宽/高(mm) 4539/1755/1465 4342/1840/1500 4481/1746/1526

  轴距(mm) 2640 2640 2612

  后备厢容积(L) 300 385 620

  排量(L) 2.0 2.0 2.0

  最大功率(kW/rpm) 110/6500 104/6000 108/6000

  最大扭矩(N·m/rpm) 182/4500 180/4000 200/4000

  指导价(万元) 16.48 15.39 16.58

  市场价(万元) 14.88 14.39 15.78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