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订单锐减 6个招数让“坏消息”更易被接受

  人在职场,身不由己。作为公司管理者,总有一些时候,需要硬着头皮将一些“坏”消息告诉当事人,如何使得并不愉快的谈话变得积极有效呢?  

  眉头紧锁的玛莉安·怀特显然有些焦虑,她不时站起身在不大的办公室里踱来踱去,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她已经喝掉了3杯咖啡。

刚刚就任这家汽车公司采购经理的玛莉安,10分钟后将不得不面对前来拜访的一家名为帕奇的零部件供应商,并告知其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由于金融危机,她所在的公司决定减少帕奇50%的零部件订单。

  玛莉安所在的公司是帕奇最大的客户,50%订单的减少对这家规模不大的零部件制造商无疑具有毁灭性的打击。显然,这个金发姑娘能够想象接下来是怎样的场景——震惊、愤怒、指责、无奈甚至还有眼泪,尽管身为女性有更多的沟通优势,但刚刚走上管理岗位的玛莉安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形还是显得有些手足无措。

  接下来,除了咒骂该死的金融危机,玛莉安当务之急是要整理好自己的思路,放松紧皱的眉头,带上迷人的微笑,迈出这令人头痛的第一步。

  身在职场,尤其作为一名管理者,你或许会对玛莉安的处境和焦虑感同深受。

  新来的员工把辛辛苦苦熬了一个通宵做出来的PPT兴奋地拿给你确认,你却在其中发现了重大错误并告诉他需要重新再做,他转身离开的那一刹那眼角流出的泪水刚让你感到心有不忍,“砰”的关门声又突然让你气不打一处来,而隔天将你描述成不近人情的大魔头的传言便会传遍办公室的边边角角。

  大老板的一次重要会议被通知提前一天举行,而其之前交代的将在此次会议发言中充当论据的最新报告数据要在第二天才能提供,此时的你必须冒着被臭骂的危险告诉他这个不幸的消息,如果恰好遇到冲动且脾气火爆的老板,也许第二天上班时,你会发现你的座位上绽放着的是另一个哥们儿灿烂的笑容。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令职场人不愿意面对的谈话场合,比如在政见不一的群体中不得不讨论一些敏感话题,或者在项目工作会议上当众指出项目中出现的问题。

  毫无疑问,人们喜欢传递令人愉悦的好消息,并在分享他人的快乐中得到更多的满足。但人在职场,身不由己。尤其作为公司管理者,如同玛莉安一样,总有一些时候,需要硬着头皮将一些“坏”消息告诉当事人。

  显然,这样的角色并不讨好,但问题是,在其位,谋其职。当你的工作和职位需要由你来处理类似事件时,你不仅必须承担起这样的责任,还要努力通过自己的沟通技巧,使得并不愉快的谈话变得积极有效。

  那么应该如何去做呢?试试图表中的沟通技巧,也许事情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6个招数让“坏消息”更易被接受

  通过事先充足的准备来努力减缓即将开始的谈话带给自己的压力。花些时间和精力提前对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和语言进行准备,语无伦次的表述不仅不能让对方心平气和的接受,反而会使自己陷入被动。

  如果是以邮件的方式,那么请在开头的第一句就明确地告诉这个“坏”消息吧,不要在邮件里玩捉迷藏的游戏,明确的信息会让对方第一时间了解邮件的核心意思,并让你显得更加真诚。

  站在对方立场上表述,如果可能就先开口吧。“我知道你整晚都在工作,我知道你想要做得很好,我知道你刚刚加入公司很多事情并不熟悉,我应该在这之前更清楚地告诉你哪些地方容易出错?”这样的铺垫会让你接下来的要求变得更加容易被接受。

  如果你的任务只是告知而非判断孰是孰非,那么在你不了解当事人参与项目的情况及目标的前提下,切忌不要把“这件事你要担负责任”之类的话挂在嘴边,说错话的后果比如何说更难收拾。

  为谈话中可能出现的情形想好应对策略。指责、否认、争辩以及眼泪,这些都有可能导致谈话的不愉快,你无法控制其他人的反应,但是你可以预见并为之提前做好包括诉诸情感的各种准备。

  多将谈话内容引向将来的某一个时刻。比如现在的情况是如此的糟糕,也许3个月或几年后,情况会发生好的变化呢!让人看到希望,会使当下的谈话变得轻松而且不那么令人望而生畏。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玛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