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日产纯电动概念车NUVU 城市中的“移动绿洲”

   纯电动概念车NUVU是日产汽车为未来城市居民量身定做的紧凑型电动概念车。NUVU取义于英文的“new view”——新观点, 同时又被称作 “移动绿洲”,是城市森林中一片静谧的天堂。 “移动绿洲”的称号不只是因为NUVU驾驶室所选用的纯天然有机和可回收材料,更是由于车辆全电能、零排放的环境友好性。



  灵活舒适的内部空间

  仅三米长的的车身使得NUVU不仅能在拥挤的城市车道中自由穿梭,又能在狭窄的停车场中找寻“一席之地”。 即使车身全长只有3米, NUVU1980mm的轴距,宽1700mm、高1550mm的车厢,保证了市区驾驶时所需的内部空间。车厢内采取独特的2+1座位布局:两个固定的常规座椅和一个可折叠的第三座椅。副驾驶席设计在驾驶席的侧后方,保证了乘坐者足够的腿部空间。副驾驶席前的第三座椅在未用时可以折叠起来放在中控台下。为节省空间和控制车身重量,可折叠座椅的中心是金属网状结构。这种吊床式的设计同时也保证了乘坐时的舒适和透气性。驾驶座后有足够的空间放置购物袋、公文包和小型行李厢。

  为保证车内的采光、配合浅色的内饰,全景天窗从前挡风玻璃一直延伸覆盖到整个车顶。不过车内最为独特的配置是位于驾驶座后,从行李仓的地板上“长”到车顶的“能量树”。


  “能量树”——太阳能板

  “能量树”从车厢内看去就象是一棵树干。日光下它会如同真正的树木,在玻璃车顶下伸展“枝叶”给车内乘客以“荫庇”。能量树“枝干”上的数十张“叶片”每一张都是一个太阳能板。由这些太阳能板吸取的太阳能通过能量树传递到车内为蓄电池充电,给车辆提供额外的能量来源。通过太阳能板获取的纯绿色能源预计一个月下来可节省等同于充电一整晚的能量。


  此外,驾驶员的操作也是极尽简单便捷。方向盘、制动、变速、油门等主要功能都是通过线控来实现的:方向盘类似飞机使用的转向舵,向左右各可转动一周,刚好满足了城市驾驶的敏捷度与良好的可控性。NUVU的转弯圆周为3.7米。同时宽轮距的设计,轻质、几乎透明的轮毂和16英寸165/55轮胎,都使驾驶的舒适感、稳定性和灵活性达到了最大化。

  后视、停车监视系统

  为了避免阻碍气流,NUVU在设计上取消了外后视镜,而是配备了摄影系统,并通过中控台上的两块荧屏显示车身后方的情况。

屏幕同时也为环景监视系统提供图象显示,轻松取得全景画面,为停车或转弯提供极大便利和安全保障。

  在节能这一设计理念的引领下,NUVU采用了低能耗电子头灯和尾灯。而它的加热和通风系统可以过滤并清洁车厢中流通的空气,不仅零排放,还能帮助清洁城市环境。

  独特的外观设计及材料

  NUVU的设计进一步体现了日产挑战传统,探索电动汽车发展的决心。在很多方面,NUVU受到了日产其他两款电动汽车Mixim 与 Pivo 2的影响。

  NUVU的外形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大自然的启发。车窗玻璃的独特形状,无论从哪边看起来,都像是热气球慢慢涨起,而热带鱼则是侧面整体车窗设计的直接灵感来源。NUVU独特的车身颜色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它被日产的设计者们称之为柔沙炫金(Soft Feel Sandy Gold)。

  NUVU车内大量采用的天然材质充分体现了日产汽车对环境的关注。NUVU的内饰没有使用传统量产车型广泛应用的塑料及合成纤维材料,取而代之的是天然材料及有机材料——车箱地板所用的原料是压缩的木材和回收车胎的橡胶。

  未来量产电动汽车的动力技术试验平台

  NUVU不仅是一辆有设计感的未来电动汽车概念车,它本身也是许多即将应用于2010年量产电动车型技术的一个试验平台。NUVU是一辆后驱车,它的电力驱动系统安置在车厢后部。NUVU的最高时速能达到120 km/h,续航里程为125km。

  锂离子电池技术引领零排放科技

  NUVU不仅仅是一款精致的概念车型,它搭载的各项科技在经过测试之后将应用于2010年量产的电动车型上。

  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心脏。早在1992年,日产汽车便开始进行对高输出锂离子电池的研发。2007年,日产汽车与NEC Corp.和NEC Tokin Corp.合作成立了汽车能源供给公司(AESC)。该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用于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的紧凑型锂离子电池。

  NUVU采用的便是这种层叠式紧凑型锂离子电池。与传统的圆柱形电池相比,日产汽车的紧凑型锂离子电池具有体积小、功率高、容量大的优势。容量可达到每千克140瓦时,输出是传统电池的1.5倍,而体积只有原来的1/2。这样,车辆在连续使用5年或行驶了10万公里以后,其巡航里程仍可保持为传统电池的两倍。和传统电池相比,NUVU的充电速度堪称神速:快速充电只需10到20分钟,而在220伏的家用电条件下充满也只需3到4小时。

  同时,通过采用体积相对更薄的层叠结构,可以更自由地设置电池的布局。先进的紧凑型层叠式锂离子电池安装在车厢地板下部,不会占用车内或行李箱空间,同时也使车辆重心保持在最低。

  典型用户

  能被NUVU吸引的人会很多,因此它是一个跨龄的交通工具,并非为某一个年代的人独有。不过这些人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都认为自己是城市公民,不仅仅在城市里生活和工作,而是城市的一部分。他们想通过车子来表达自己的身份和意识。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