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与王传福恩怨 郭台铭谋划进入电动车市场

    商报讯(记者 罗添)现在看来一切都合情合理了。昨日,来自台湾的消息显示,台湾首富IT代工业大佬、鸿海(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将进入电动车领域,以自身行动向“宿敌”王传福挑战。

这让外界终于明白郭台铭为何要在一周之前突然高调炮轰王传福的比亚迪,原来是为其进入电动车业务制造舆论攻势。

  据悉,此番郭台铭旗下正崴集团将和美国知名电池制造商Boston-Power合作,将涉及电动车核心部件的制造。美商Boston-Power是电池领域的新锐,凭借环保高效锂电专利和4500万美元的投资短短两年间一跃成为电池行业里的宠儿,并在内地广东设有生产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从IT代工转型发展电动汽车业务凭借的优势正是其电池技术和生产规模。比亚迪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手机锂电池生厂商,而正是因为其在电池方面技术和规模的优势,“股神”巴菲特才出人意料地投资比亚迪汽车业务。此举令全球资本对王传福的比亚迪刮目相看。

  上周,郭台铭借鸿海发布财报之际,大肆抨击竞争对手比亚迪曾在IT代工方面窃取其商业机密、不正当竞争,并且对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和汽车质量不屑一顾,甚至质问投资比亚迪的巴菲特“敢不敢坐比亚迪的汽车上下班”。郭台铭如此罕见地攻击一家竞争对手令业界错愕。不少分析猜测是其为了转移公众对其糟糕财报的注意力而出此下策。孰料,一周之后,鸿海借和美商电池公司的合作进入电动车核心部件的竞争才让外界恍然大悟,原来郭台铭和王传福的恩怨将从传统的IT代工扩散到新兴的电动车领域。

  有业内人士表示,郭台铭恐怕不会像王传福一样全面进入汽车制造领域,很可能依托现有优势仅涉及电动汽车电池等核心产品的制造。不过郭台铭在炮轰比亚迪时曾放下狠话:“我要输给比亚迪,我就从这里跳下去(指跳楼)。”因此对于富士康未来在电动汽车具体深入到何种程度外界难以判断。

  而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则认定郭台铭的野心绝不会仅仅基于电动汽车电池代工,“郭台铭一定会有更大的计划,但是三五年内不会对内地的电动车行业带来特别大的影响。汽车工业磨合期是比较强的,比亚迪虽然在品牌上还不是特别出名,但是已经走过这个阶段。而且富士康在价格上也不会比比亚迪有更多优势。因此郭台铭在电动新能源汽车上要走的路还很长”。

  记者就此事联系比亚迪汽车方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并不方便对郭台铭进入电动车市场做任何评述和回应。

  郭台铭、王传福的恩怨始于2006年,当时富士康以窃取商业机密为由在深圳法院起诉内地代工厂比亚迪。富士康始终认为比亚迪的做法令富士康损失了人民币51.3亿元的生意。双方已就此交锋3年,有4位比亚迪员工被判刑。王晓莹/图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台铭 | 王传福 |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