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搜狐视点|望谭卓之死能唤起国人交通意识

   5月7日,正值风华之年的青年谭卓在杭州的魂归天外,当晚8点时分,谭卓在横穿文二西路紫桂花园门口的斑马线时,被飞驰而来的三菱跑车撞上,紧急送至浙江杭州同德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中国每年大概有1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谭卓是这其中的十万分之一。但谭卓之死在网络上掀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

   谭卓,25岁,湖南宁乡人。2002年入学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信电系通信工程03班,2006年毕业,进入杭州依赛通信有限公司工作。一位在谭卓公司上班的同事透露,谭卓在公司里是个很受欢迎的人,阳光、热情,同事们都很喜欢他。

   同德医院的护士在谭卓身上找到一张电影票——西城广场UME国际影城的票子,电影是《南京!南京!》,票价30元,时间是7日晚9:06。

谭卓遗照
谭卓遗照

   5月10日是西方的母亲节,这个节日前的第3天,谭卓的母亲永远地失去了她的儿子,这一天,她再也不能收到儿子的祝福了。

   肇事者胡斌,杭州师范学院大二学生,杭州江干区人。事发时驾驶红色三菱改装跑车,与另外的两个同伴在文二路上飙车,在紫桂花园门口撞上当时过斑马线的谭卓,使其不治身亡。据目击者称,当时的车辆的时速至少在100公里以上。

   5月11日,谭卓的追悼会在杭州市殡仪馆举行,上千名市民自发前来追悼这位来自异乡的、年轻而又不幸早夭的青年。

   8天已过,不知谭卓的亡魂是否已安然归去?留下的,是其亲人无尽的悔恨和痛楚;留下的,还有网络上关于谭卓之死的无尽探讨。

   而这些探讨,更多地集中在对“富家子”肇事者的惩治上,我们希望舆论的探讨更多地放在对生命的关切上,尤其是对这些因交通事故而消逝的生命的关切上,对提升中国人交通意识的关注之上。

   十万个生命,每一个曾经都是那么的鲜活,每一个都曾经是家庭的希望。每一条生命的逝去,都会给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伤痕。这就是每年交通事故带给我们这个国家的。

   然而中国人的交通意识,何其淡漠?

   假如胡斌的脑子里哪怕有一丁点的交通意识,也不会在晚上8点左右在闹市街区以超过80公里以上的时速开车,也不会在接近斑马线的时候没有减速慢性,风华青年谭卓也不会在那样的情况下不明不白地魂归天外。

   胡斌的撞车案,是对中国交通安全教育巨大的嘲讽,也是对中国人教育体系的巨大嘲讽。胡斌对生命的漠视让人震惊,其在闹市街区飙车的恶行让人震惊。更让人震惊的是,凡此种种的飙车事件一再上演,各大高速的超速记录一再被刷新。

   有关部门在面对这么多的恶性事件,难道可以无动于衷吗?

   对类似恶性事件的一再上演,如何坚决地加以制止?如何惩戒肇事者?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对于谭卓案超速的鉴定,杭州警方今天出了一个结果,肇事车当时的速度为84-101公里/小时,谭卓父亲拒绝在这一鉴定结果上签字。他25岁年轻而有前途的儿子就这样突然地死去,而肇事者只判一个3年左右的徒刑,他如何能够接受这样的结果?任何一个人都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

   打击严重交通违章刻不容缓,进行全民交通意识教育更加紧迫。

   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汽车大国,每年都会新增大概1000万辆新车,汽车保有量的剧增给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中国人在交通这个问题上消耗了太多的能量,付出了太多生命的代价。

   03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其实针对交通安全教育方面已经写得很清楚,其第六条规定: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经常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公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机关、部队、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法制教育的内容。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有关单位,有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的义务。”

   然而这些法律条文得到贯彻与落实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在此,我们只能再次呼吁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各个方面进行交通安全意识的教育,并设置专门的责任机构执行此项工作。并建议对交通参与主体的安全意识定期进行抽查,防患于未然。对于学校,必须要设立交通安全课程或者相应的讲座。这里可以肯定地说,肇事者胡斌所在高校——杭州师范大学,他们的这方面教育是不合格的。

   谭卓之死,责任只在胡斌吗?仅仅在胡斌吗?他的父母、他的学校、他所交往的朋友圈以及我们的交通管理部门,难道不需要对此承担责任吗?难道不需要进行反思吗?难道不需要再做点什么吗?答案是肯定的。

   和谐社会必须要有和谐的交通,和谐的交通必须要有全民交通安全意识,这里我们任重而道远。

   希望青年谭卓不会白死。

 

     车标领取地址:http://club.chinaren.com/58/147085540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卓 | 胡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