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09上海车展之洋眼看车 > 洋眼看产业

美巨头削减经销商致20万人失业 经济前景恶化

  (编者按:本文作者为世界社会主义者网站www.wsws.org的著名专栏作家大卫-沃尔什(David Walsh),研究美国宏观经济的著名学者,对马克思的《资本论》和一些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有深入的研究,是欧美一些大学讲座上的热门人物。

)

  搜狐汽车5月18日讯 据世界社会主义者网站(wsws.org)近日报道,美国汽车制造业巨头克莱斯勒和通用分别在14日和15日宣布公司将会大幅削减经销商,两家公司共计会削减多达1900家经销商。两家企业的这种做法将会造成美国国内近10万人失业,并且会造成国内部分地区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

  通用汽车15日称,将通过不再续约到期协议的方式削减1100家规模较小且盈利能力差的经销商,通用汽车与它们签订的特许经销协议将于2010年10月正式到期。同时,通用还计划在2010年之前削减其它1300家经销商。另外,通用还宣布,将处理悍马、萨博 、土星等旗下品牌,关闭500家经营上述品牌的经销商。另外400家至500家经营其他通用汽车品牌的商家也可能被关闭。最终,通用将削减现有经销商的40%。 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裁马克当天表示,经销商家总数可能会由目前的5969家最终保持在3600家至 4000家之间。据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以下简称NADA)估计,通用汽车公司裁减40%经销 商的计划将导致13.7万多人失业,联邦及地方政府将失去17亿美元税收。同时,通用自身将损失350亿美元营销收入。与此同时,福特汽车公司也将裁减其经销商数量。据悉,通用和福特削减经销商的行为将可能最终造成20万人失业。

  克莱斯勒14日宣布,6月9日前将削减789家美国经销商,这约占克莱斯勒经销商总数四分之一。目前,克莱斯勒在美国拥有3181家经销商,如果其破产申请获得法庭批准 ,该公司本土经销商数量将减至2392家。根据NADA提供的数字,受影响的员工将达4万人。在美国,经销商独立经营,受所在州特许经营法保护,克莱斯勒和其他美国汽车制造商先前无法大幅度削减经销商数量。但克莱斯勒已经于4月30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这给其削减经销商数量大开方便之门。根据削减计划,克莱斯勒不会买回遭解约经销商的库存汽车、零部件和工具,但同意帮助这些经销商找到买家。对于克莱斯勒决定不买回遭解约经销商的库存汽车、零部件和工具的做法,一些经销商已经联合起来,准备与克莱斯勒在法庭上就此事进行抗争。一位代表克莱斯勒经销商委员会(Committee of Chrysler Affected Dealers)的律师勒纳表示,克莱斯勒关闭经销商的做法是违法的,近十万雇员将会因此而失业。勒纳称,克莱斯勒拒绝履行协议以及削减经销商的做法违反了数项州法律。

  以往,汽车企业要想和自己的经销商解约,花费十分庞大。比如,通用在2004年完成和旗下奥兹莫比尔(Oldsmobile)品牌解约一事,共花费约10亿美元。但是,据 CNNMoney网站披露,通用汽车由于本身就深受财政危机,因而通用并没有向遭解约的经 销商付款,也没有宣布回收经销商的库存产品。对此,将代表通用经销商出庭打官司的律师表示,通用计划不和经销商续约的做法等同于以不正当地方式结束和约,是不合法的。但通用表示,并不希望立刻关闭这批经销商,而希望被裁减的经销商在2010年底前销售库存汽车,并给予他们更多时间寻求与新品牌汽车厂商合作,同时给予其员工更多 机会去谋求新工作。由于通用还未申请破产,通用还必须等到和经销商的合同期满,才能避免回收经销商所有库存产品。目前,通用已向政府借资154亿美元,如果在6月1日 之前,通用未能显现出其经济前景有所好转,它将面临破产。

  经销商停业所造成的影响很快将至。据NADA发言人大卫·海特称, 经销商停业造成 的影响是灾难性的。受到经销商停业而失去工作岗位的员工,比通用和克莱斯勒雇员总数还多。经销商的停业对美国一些地区的经济也将造成负面影响。NADA估计,一个地区的汽车经销商平均销售额在当地零售总额中所占比率达到了20%。目前经销商在美国国 内共有110万员工,每年付给员工薪水总额达到540亿美元。经销商的停业,不仅造成数 十万人失业,也将造成经销商所在地经济环境的进一步恶化。(翻译:尚莱)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