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国汽车产业面对危机的几点思考

  一、2008车市回顾与2009车市展望

  2008年是很不平凡、经受考验的一年,汽车产业仍然取得了持续增长,只是增速放慢了、同比产销量下滑。2009年是增幅回落、平稳增长的一年,在GDP保8的大环境下,汽车产业还会有一定比例的增长,只是国内外市场需求在变化,要谋求新的增长点;再是发展战略目标不能动摇,应当做适当调整实施。

因此,产销量的增幅就可以期待,见仁见智,然而练内功、软实力和添后劲才是关键。

  二、政策环境与使用环境

  2008下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举措,行动之快、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对汽车产业来说具有深远意义。汽车产业发展,与政策环境、使用环境密切相关,有了政策举措,实施到位是汽车产业应当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当前,国家的政策举措推动汽车消费给予实惠,而有的汽车经销商却在加价销售,背道而驰,这个行为将会损害产品品牌、企业形象和经销商的诚信。

  三、结构调整与自主品牌

  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政府部门,对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与自主品牌(含自主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历来高度关注,在《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中,都有明确的表述,从实施进程看,结构调整比较缓慢,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汽车零部件产品(含汽车整车配套和社会维修配件,以下同)更显滞后。纵观国内外汽车工业发展历史表明,结构调整中的兼并联合、资产重组已是必然趋势,是从生产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必由之路,从单一品牌到多元化品牌再到创立自主品牌,成为企业成长、产业发展的必备条件。当前,汽车零部件的国内、国际竞争都日趋激烈,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汽车零部件显现了边缘化和空洞化的态势,因而汽车零部件产品、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汽配市场在结构调整、自主开发、自主品牌和保护自主知识产权这几个方面应当深度思考、有所作为和大力推进。

  四、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

  这两大类产品下乡意义相同,但推进实施会有所区别。汽车下乡需要有一个培育成长过程。其重要因素有两个,一个是“三农”对汽车的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另一个是汽车企业要提供适应“三农”实用的汽车产品。目前,每年仍然有产销量近200万辆同汽车产品并轨的低速货车和三轮汽车,还有一定数量的摩托车,是当前“三农”客货运输的主力,它的政策环境、使用环境同汽车产品是不一样的,不能只靠汽车下乡政策鼓励和财政补贴就能替代的。应当看到,汽车产品从中高端到中低端,从大中城市到城乡一体化、再到“三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汽车产品在“三农”有需求、有购买能力的前提下,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一定要适应、满足和实用、受惠的汽车产品成为当务之急,也是解决9亿人口“三农”汽车需求的发展战略和社会责任。

  五、国际金融危机与转“危”为“机”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都在关注、评论国际金融危机,有的说没有触底,有的说刚刚开始,有的说继续蔓延,也就是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正在进行能力、实力的较量。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不会是单一的归结,不要把当前的困难和处境都往“国际金融危机”这个箩筐里面装,应当冷静、理性剖析,找到内因增强实力和采取针对性举措非常必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变被动为主动,做好转“危”为“机”的正确决择。

  六、汽车零部件企业与汽配市场

  汽车零部件企业历史悠久,汽配市场创新发展。从传统走向变革,同质化走向差异化,粗放走向精细,国内走向国际,单个发展走向集团发展,实施举措走向团队效应,强化管理走向创新服务到位,诚信走向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做人品德,这八个“走向”是汽车零部件企业、汽配市场乃至汽车零部件产业必须共同面对的发展战略课题。

  七、信心、勇气与目标、实力

  信心来自目标,勇气来自实力。国家提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是树信心、鼓勇气的政策举措。吉利汽车提出“四不”,就是战略转型目标不改变、员工总数不减少、产销目标不减少、重要项目不停止。这就是信心、勇气的底气,也可以说是公开的承诺。那末,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汽配市场的信心、勇气,请大家都来思考一下,一定要在实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创新业绩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