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风乘用车自主创新向全球亮出开篇之作

  2009年4月20日上午10时,当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等领导,在上海国际车展W1馆111展台同时开启东风风神首款产品全球首发仪式按钮时 ,这款融汇了东风40年整车设计、制造实践与20年国际合资合作积累的东风风神S30,被正式揭开神秘的面纱。

  与东风风神S30三款量产版一同亮相的还有一款即将量产的BSG混合动力车、一款D级三厢概念车和一款纯电动微型概念车。东风风神S30的发布,标志着东风自主创新能力在乘用车领域完成了历史性跨越,树立了东风乘用车事业的新丰碑。

  共和国总理的夸赞

  就在2009年3月30日,即东风风神品牌发布后的第四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到东风乘用车公司考察时,乘坐了东风风神S30,并询问了该款车性能特点和价格,以及东风公司当前产销、自主创新、新能源汽车开发、汽车出口等情况。温总理强调,必须要高度重视研发,并且要抓紧时间研发,特别是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等技术,中国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没有自主研发,没有创新,就不能走向世界。温总理的一席话让东风汽车公司在场的领导深受鼓舞,临别现场时,总理还对东风风神S30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四年磨出一利剑

  总理的夸赞,是对东风汽车公司领导及研发人员历时四年为研发工作付出辛勤汗水的充分肯定。在短暂的四年时间里,如何磨出锋利的宝剑,对东风人来说确实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对记者说,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是东风公司的既定的战略部署。2005年7月,东风公司启动了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筹备;2007年7月,东风乘用车事业部正式成立。同年9月19日武汉工厂奠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项目建设和生产准备,首款新车即将批量投产。东风公司在历时四年的研发过程中,秉承自然、科技、人性的造车理念,坚持市场导向、自主开放、集成创新的研发方针,汇聚东风40年造车经验和近20年轿车领域合资合作的积累,经过千余名工程师历时4年的艰辛开发,才成功推出首款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东风风神轿车S30。 未来几年,东风还将推出多个平台的系列产品。

  耐人寻味的品名诠释

  作为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的奠基之作和东风风神的开篇之作——东风风神S30,将成为东风发展史上的一个经典符号,而且这个符号赋予了丰富的内涵。

  据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介绍,S、3、0分别代表了三个维度的信息。第一个字母代表车型类别,"S"代表三厢车,第一个数字"3"代表级别,是东风风神C平台车型,第二个数字"0"代表车型系列,代表C平台上的首款产品。

  东风风神先推C平台车型,适时导入D平台车型和B平台车型,这三个平台车型所在细分市场的销量占目前中国乘用车市场的80%左右,是乘用车市场最密集的区域。东风风神S30的产品命名,不仅有利于东风风神品牌价值循序向上积累,而且也有利于做大市场销量。

  把一个英文字母和两个阿拉伯数字组合在一起,赋予了如此丰富的内涵,真是 耐人寻味。

  起步就与世界同步

  东风风神S30轿车的制造技术水平起点较高,秉承"人性、自然、科技"的造车理念,坚持"以我为主、集成创新"的研发指针,做到了起步就与世界同步的水平。据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李春荣介绍,在历时近4年的研发过程中,研发人员借鉴欧日造车理念,吸纳欧洲成熟的底盘技术,并在德国资深底盘设计和调校大师的技术支持下,打造出一款面向全球市场且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轿车。

  东风风神S30在研发过程中,严格遵循五项设计准则:外观造型大气、动感、时尚;Pleasant & Passion Drive(舒心驾乘、激情操控);澎湃动力与燃油经济性和谐统一;Safety@DFPV的安全理念;富有韵味的内乘设计与巧妙的空间布局等,从而,这款车在外观造型、操控性、动力性、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完全表现出中级车的新形象、新境界。

  东风风神S30强调对成熟技术和品质的统筹兼顾,有搭载法国PSA公司1.6升发动机和五档手动变速器的款式,也有搭载日本爱信公司Step-gate 四挡自动变速器的款式,通过完美的匹配,使得东风风神S30性能优良、质量稳定、燃油经济、排放环保。东风风神S30采用四轮独立悬挂式底盘系统,在驾驶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性上达到优秀的平衡,让驾驶者体验到从容进取、快意人生的驾乘乐趣。目前,东风风神S30已完成整车试验项目246项,台架试验项目2123项,累积试验里程达312万公里,整车的综合性能超越同级车。

  东风风神确立了品牌发展三步走的目标:第一步用五年的时间打造中国自主品牌中最好的品牌;第二步再用五年的时间打造中国一流汽车品牌;第三步是再用十年时间打造国际主流品牌, 致力使"华系车"立于世界强势品牌之林。

  目前,东风乘用车公司武汉工厂按计划完成工业化和工厂建设,进入生产调试阶段,并已具备批量生产的能力。东风风神S30将于5月份在武汉工厂下线,之后将很快批量上市,未来东风风神必将结出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