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新交管措施 省内异地罚款 可在本地缴纳

  从7月1日起,车主在省内交通违法可直接到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理;此外,在省内轻微交通事故将纳入快速处理程序,车主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时,不需遭遇扣车的烦恼……

  5月18日,公安部推出了《交通管理服务群众十项措施》,并从2009年7月1日起实施。

  聚焦便民措施

  省内异地违章 可在本地处理

  便民措施中规定,本省(自治区)范围内,当事人对交通技术监控资料记录的违法行为无异议的,可以自行选择违法行为发生地、发现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理。也就是说,车主可以直接到当地的交管部门缴纳省内异地的罚款,省却奔波之苦。

  居住在绿景路的谭先生表示,该举措大大方便了广大车主。目前越来越多的车主喜欢自驾出游,由于路况不熟,一不小心就会收到“牛肉干”,如果能在当地缴交异地的罚单,无疑是一大便利。另外,随着汽车的普及,佛山车主驾车到广西湖南等周边地区出游已经非常普遍。如果能把周边地区的罚款也纳入代缴范围,那就更加便民。

  市民黄先生则告诉记者,去年春天他自驾车到广东徐闻访友,回来不久,就收到“交通违法通知”,还附带了一张所谓的《邮政代办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业务指南》,黄先生按提示向对方账号存了150元。事后,黄先生前往车管所核实时,才发觉自己上了当,那段时间他根本没有违章行为。如果能在本地缴纳异地罚款,就很容易识破这种骗局。

  选车牌 预约考驾照

  可上网、打电话搞掂

  公安部要求各地车辆管理所实行“一窗式”综合服务,所有业务受理窗口均可以办理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在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和计划单列市,会同有关部门实行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向车辆管理所传输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信息,群众不必再到车辆管理所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此外,交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办理车辆和驾驶证业务的范围,在直辖市、省会市和计划单列市,实行机动车所有人通过互联网、电话选定机动车号牌号码、预约驾驶人考试、补换领机动车牌证、备案变更登记信息或者交通违法信息查询等。同时,换证补证下放到县(市)车辆管理所。此外,交警中队受理或者办理部分业务,实行流动车辆管理所上门服务,方便群众办理汽车类驾驶证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业务。

  公安部要求具备条件的应在群众居住密集的社区、大型企业或商业中心等地设立交通管理服务站,提供车辆、驾驶证和交通违法信息查询服务;代办、受理或办理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补证、换证、身体条件证明提交、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等业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此外,为进一步为下乡汽车、摩托车办理登记提供方便,十项措施规定在下乡汽车摩托车销售点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委托车辆销售单位代办牌证,方便购车农民当场办理机动车牌证。

  便民措施其他亮点:

  试点建交通事故法庭

  目前,交通事故当事人对事故损害赔偿的争议主要通过请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调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两种途径解决,渠道单一。为此,公安部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建立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同时要求各地积极开展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法庭试点,进一步简化程序,降低诉讼成本。

  设理赔中心

  公安部要求有条件的城市建立交通事故保险理赔中心,把交警以及保险公司集中在一起,如当事人协商无果,交警可以当场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形成快速的处理、理赔机制,方便群众。对此,车主充满期待。

  十大便民举措

  车辆管理所实行“一窗式”综合服务

  互联网验证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

  互联网电话选车牌、预约考试、补证

  机动车业务下放到县(市)车辆管理所

  在人流聚集地设立交通管理服务站

  在汽车下乡销售点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定期组织民警下乡服务

  设立交通事故保险理赔中心

  成立交通事故法庭

  省内异地交通违法可在当地处理

  

(责任编辑:田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