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确保交通安全 交管部门为市民出行支招

  交管部门就奥运后交通发出八大特点、九项措施、六项提示 全力确保交通安全

  记者今天从北京交管部门获悉,本市从今天(9月21日)开始解除奥运期间的各项机动车限制出行措施后,各条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增加。

预计明天(9月22日)开始,早、晚高峰都将恢复奥运前的状态,市民出行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而交管部门在全面客观分析奥运后交通特点的基础上,动员全体民民继续发扬拼搏奉献的奥运精神,充分研究分析奥运后交通的特点,根据不同时间、不同流量、不同地域的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的个性化措施,以压减交通事故、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第一要务,按照“分阶段抓重点、扎实推进保安全畅通”的原则,将采取九大措施应对奥运后交通难题,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畅通。

  奥运后交通将呈现八大特点

  据交管部门介绍,从9月21日起全市交通预计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机动车总量达到340万辆,驾驶员突破500万人,全市交通压力较奥运前更加严峻;二是全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运输,外省市车辆全面进京,加剧区域和路网交通压力;三是“十一”黄金周临近,聚会、购物、走亲访友出行不断增多,早晚高峰流量骤增;四是外埠货车绕行路线解除,各高速公路、五环路、六环路、110国道等道路货车行驶大幅增加;五是随着北京进入最佳旅游季节,预计奥运游、景点游等将吸引700万中外宾客;六是国家体育场、北京南站、前门步行街等一批新增人流车流密集点段将加剧路网交通压力;七是近期全市工程施工也将陆续开始,夜间大货车运输将会频繁,交通事故隐患将会增多;八是秋冬季节到来,雪雾等恶劣天气对交通影响较大。

  九项措施疏导奥运后交通

  为确保奥运后全市社会交通平稳运行,交管部门在全面客观分析奥运后交通特点的基础上,按照“分阶段抓重点、扎实推进保安全畅通”的原则,积极研判,举全局之力,全市交警要发扬奥运精神,九项措施应对奥运后交通,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一是深化精确指导,将警力部署与交通压力变化同步浮动。奥运期间,全市交警日夜奋战,确保了奥运交通与社会交通的和谐有序运转。奥运之后,全市交警来不及休息,又投入紧张奥运后交通保障工作中。交管部门通过召开疏堵专项工作会、加强交通流量监测、强化路面指挥和重点区域管理等措施开展日常路面维护,确保重点道路、交通流量较大地区交通和谐运转;

  二是加强社会面管控,确保重点工作有效落实。设置处警点和清障点,依托社会单位和高速公路产权单位清障车,提高主干道快速反应能力的现场清理能力;

  三是深化科技应用,强化交通控制和指挥调度。交管部门将继续深化奥运期间交通科技的应用,优化信号配时,用好环路出入口控制系统,提高主路放行效率。通过全市电视监控和事件检测系统快速发现交通事故、故障车、治安事件、市政设施事故、交通违法等情况,及时采取处置措施;

  四是开展货车专项治理行动,营造良好交通环境。全市将设置货车卡口岗173处,做好五环路以内6至23时货车禁行的管理工作,适时开展货车整顿,对违法车辆将由安监系统追查;

  五是保持高压态势,对重点违法行为开展治理整顿。交管部门将继续针对大货车、大客车、危化品运输车等“四种车”,包括闯红灯、酒后驾车等在内的“四种严重违法行为”,以及违法停车和违法占路施工等加强治理,达到“治堵先治乱,治乱保畅通”的目的;

  六是深化交通宣传诱导,确保社会车辆安全有序行驶。交管部门将本着最大方便市民百姓了解交通出行信息的原则,积极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对奥运后交通管理措施进行广泛宣传,倡导绿色出行。通过228块室外屏和媒体及时发布突发事件、管控限行和动态导航信息,引导车辆合理选择行驶路线;

  七是对重点区域强化维护措施。由于“十一”黄金周是今年假期调整后的第一个长假,受奥运场馆对社会开放等诸多因素影响,旅游交通可能出现“井喷式”增长,本市和外地旅游车辆将大量增加多,因而奥运中心区、天安门、八达岭高速、首都机场、北京南站等地区周边交通压力增加。交管部门针对此情况,将采取专项措施做好这些重点区域交通维护和疏导工作;

  八是强化协调联动,做好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交管部门将与市应急办、气象、环卫等部门加强协调,及时运行恶劣天气联动机制,做好雪雾天气交通维护。同时,沿用奥运期间交通指挥、交通清障、交通事故处置等14支处突小分队运行机制,确保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发现快、到位快、处置快、恢复快,以此将恶劣天气对市民百姓出行影响减小到最低;

  九是制定专项个性化疏导维护方案,细化警力部署和管控措施。将结合奥运后交通特点和交通变化规律,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阶段,即日起至年底,形成全局和支队两级专项维护疏导方案38个,科学安排警力,最大限度投入路面管控。

  交管部门为市民奥运后出行支六招

  据悉,9月22日将是奥运交通限行措施“解禁”后迎来的首个周一交通高峰日,交管部门将启动二级交通疏导维护方案。交管部门表示,会根据后奥运交通的特点,重新调整全市交通疏导等级方案,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地区、旅游景点,加强警力部署和维护疏导工作,防止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的拥堵。同时,交管部门建议广大市民,奥运后交通出行仍要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提前选择好时间和路线,避开早、晚高峰时段以及交通热点地区。并且,对于奥运后交通还应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为此,交管部门给市民百姓出行提出六点建议,以保障出行安全、顺畅:

  一是针对交通流量急剧大幅上升,市民出行请提前安排好时间和路线。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将会猛增,而且流量高峰时段到来的时间将会有所提前,持续时间也会相应的延长。交管部门提示大家,22日以后的出行,特别是上、下班或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市民,要重新安排、计划路上的时间,打出提前量,以免因为交通压力加大、路面拥堵而耽误大家的工作、生活。

  二是“十一”将近,鸟巢、水立方、新国展等地区将会成为参观热点,过往车辆尽量绕行。

  三是严禁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确保安全出行。各项奥运交通管理措施解除以后,驾驶员朋友在路面上行车可能会出现松懈心理,又赶上“十一”将近,市民朋友聚餐、访友的活动相应增加,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抬头的趋势。针对这种情况,交管部门已专门做出部署,会继续对酒后开车、闯红灯、非司机开车、“涉牌”等四类严重违法行为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并利用电视监控、违法监测、移动执法车等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查处效率和力度,保持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交警也提示:从以往情况来看,每逢佳节前后,都是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发生的集中时段。酒后驾车不仅祸害自己,还会殃及他人,甚至会造成车毁人亡的悲剧。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不仅司机应该自觉杜绝酒后驾车,一同聚餐的亲朋好友也应主动劝阻司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以形成良好的交通出行氛围。

  四是大型活动接连不断,仍会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参加活动应首选公共交通工具。

  据了解,北京近期仍然会接连不断的有一系列大型活动。这些大型活动,都会采取一些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对社会交通造成一定影响。交管部门希望大家能够像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一样一如既往的对交通管理工作给与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为平安、有序、畅通的首都交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是夜间驾车出行更要注意安全。由于节日前后出行、聚会增多,夜间行车时司机要格外注意控制好车速,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尤其是在有大货车行驶的路段更需谨慎驾驶。一旦发生仅造成车物损失或者人体伤情轻微的交通事故,应适用快速解决交通事故的办法,将车辆移至路边后协商解决。

  六是随着“十一”黄金周临近,郊区游将导致高速公路、国市道流量增大,市民出行应注意避免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同时,去郊区旅游,应选择好出行路线,特别是山区道路更应提前了解道路交通状况,还要检查车辆安全性能,做到心中有数。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