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以旧换新 加大老旧车更新力度 推动商用车消费

  ●2009年4月份汽车企业发车数115.31万辆,同比增长24.98%。其中乘用车市场需求超出预期,企业发车数达到83.10万辆,同比增长37.37%;商用车则销售32.21万辆,同比仅增长1.38%。

  ●从此次补贴政策新覆盖的车型结构来看,我们认为:(1)主要受益车型是商用车;(2)以旧换新政策将对汽车下乡政策中的轻卡政策进行补充。

  四月份乘用车市场需求超出预期

  2009年4月份汽车企业发车数115.31万辆,同比增长24.98%。其中乘用车市场需求超出预期,企业发车数达到83.10万辆,同比增长37.37%;商用车则销售32.21万辆,同比仅增长1.38%。

  4月份乘用车的销售结构中,微客销售17.16万辆,同比增速达到70.66%,是行业中增速最高的板块。狭义的乘用车(剔出微客)销售65.93万辆,同比增长30.73%,主要原因在于经销商库存的回补以及前期供货紧张压抑的需求释放,4月份狭义乘用车上牌56.74万辆,同比增长19.84%。

  

  商用车需求有待恢复

  商用车整体的需求呈现好转趋势,2009年4月份商用车销售32.21万辆,同比微幅增长1.38%,而上月销量是同比下滑5.25%。但是从商用车的需求结构来看,轻型商用车需求的恢复明显好于大中型商用车,其中销量增长最快的是微型卡车,2009年1-4月累计销售17.12万辆,同比增长32.74%。

  汽车报废更新力度加大

  2008年我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总额为6亿元,补贴车型主要是大型且用于客货运输的营运车辆,一般为4000元/辆,最高的环保型城市客车为15000元/辆。

  近日国务院研究部署鼓励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措施,2009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基础上,补贴范围扩大,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或者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按照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

  我们认为新的“以旧换新”政策补贴的主要对象仍然是商用车型。其中,我们认为补贴车型中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的划分标准应该是按照公安部的车辆划分标准,则此次补贴车型范围涵盖了所有载货汽车以及9座以上的客车;按照国家在2000年1月1日正式严格实施国Ⅰ排放标准,我们认为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应该是2000年之前生产的国产车辆。

  从此次补贴政策新覆盖的车型结构来看,我们认为:

  (1)主要受益车型是商用车。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的车辆更新政策的补贴有利于用户国Ⅲ切换成本的降低,这是继去年取消养路费等政策后又一刺激商用车消费政策;

  (2)以旧换新政策将对汽车下乡政策中的轻卡政策进行补充。之前的轻卡政策主要是农用车换购,现在推广到老旧产品的更新,将更进一步推动轻卡消费。同时以旧换新将更有效地推动行业的产品结构升级,轻卡行业中的中高端产品将更加受益,我们重点关注定位中高端轻型商用车的江铃汽车

  (3)如果按照公安部的划分标准,此次以旧换新政策将行业标准的轻客也纳入补贴范围,不过在2008年的补贴标准中已经包含了4.8米到7.5米之间的农村客运车辆,因此新政策是否对轻客有新刺激作用,需要等待具体政策出台;

  (4)对于排放标准不达标的车辆,我们认为在2000年之前我国的主要车辆是以商用车为主,而且是以轻型商用车为主。因此对于排放达不到国Ⅰ的主要是轻型商用车。主要受益的企业将是包括福田汽车江淮汽车、东风汽车以及江铃汽车

  我们认为目前乘用车在政策的刺激作用下,市场消费保持了较高的热情,2009年4月份全国31个省市及自治区狭义的乘用车上牌数量仅广东、山西、上海以及西藏自治区同比出现负增长,其中上海地区我们认为是受到上海车展的影响导致的需求抑制。在全国中西部地区以及二、三线城市需求市场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狭义的乘用车消费今年有望达到10%的增幅水平。商用车板块目前需求仍有待改善,但是此次新旧汽车补贴主要针对商用车消费更新,按照每辆车补贴1万元计算,50亿元的补贴额度将推动50万辆商用车车辆的更新需求。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和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