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技术路线的考验 商用车技术路线再起争议

  7月1日的环保限期,正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考验着国内商用车企业。

  全球领先的发动机制造企业卡特彼勒已于6月12日宣布,将于2010年退出高速公路卡车发动机市场,转而与NAVZ共同协作进入商用卡车整车领域。

  而国内市场在度过半年的宽限期之后,7月1日也成为商用车的环保大限,届时凡注册登记和销售使用的新型商用车发动机均要求达到国3排放标准。虽然距离限期只有几天时间,但是国内商用车企业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却仍存争议。

  卡特彼勒退出

  据分析人士介绍,卡特彼勒最终退出卡车用柴油发动机市场,源于逐渐严格的排放法规实施,而卡特彼勒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出现失误,最终导致其面临居高不下的成本,不得不退出该领域。

  国际上能够满足欧Ⅳ和欧Ⅴ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主要采用2条技术路线:EGR(废气再循环加后处理)技术和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而卡特彼勒公司却独辟蹊径,研发了一种称为CGI(Clean Gas Induction)的技术来满足欧Ⅳ和欧Ⅴ排放标准。

  但是事实证明,卡特彼勒的CGI技术由于性能不稳定和维修成本高,使其被迫退出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卡特彼勒的例子表明,企业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至关重要,用户购买的不是先进的技术,而是性能稳定和维修成本低廉,任何先进的技术都要切合市场的需求。

  伴随着卡特彼勒的退出计划,美国康明斯(Cummins Inc.)(CMI)当天股价应声上涨了10.2%。

  标准普尔机构(Standard & Poor)股市研究部门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我们相信卡特彼勒公司退出高速公路卡车发动机业务的决定,部分反映了康明斯公司在这个业务市场中的技术领先地位,而且卡车发动机排放方面的标准和规定将越来越严格,对能效需求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据介绍,康明斯在应对美国三个阶段的排放法规,EPA'2002,EPA'2007和EPA'2010时,都采用的是C-EGR技术,发动机性能的稳定和维修成本低廉最终使康明斯在北美市场获胜。

  标普机构同时还将康明斯公司2009年的盈利预期由每股5.30美元调升至5.60美元,并将其股价目标从73美元调升至80美元。

  路线争议

  反观国内市场,在度过半年的宽限期之后,7月1日也成为商用车的环保大限,届时凡注册登记和销售使用的新型商用车发动机均要求达到国3排放标准。而在北京,这个标准在几个月前已经被提高到国Ⅳ。

  虽然距离限期只有几天时间,但是国内商用车企业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却仍存争议。

  实现国III(等同于欧III)目前有四条技术路线:高压共轨(Common Rail)、电控单体泵(EUP)、电控泵喷嘴(EUI)和电控直列泵(EIL)。到底哪条技术路线更适合中国市场?

  电控泵喷嘴技术对发动机汽缸盖结构改动较大,较少使用;电控直列泵技术由于必须辅以废气再循环(EGR)才能达到欧III、并且难以升级到欧IV及以上排放标准,在国外已经很少使用;电控单体泵则将发动机各汽缸的油泵分离,因而结构较为复杂;高压共轨系统对发动机外形尺寸修改少,能够较好的平衡燃油经济性和NOx排放量,技术升级空间大,被国际厂商广泛使用。

  由于高压共轨对油品质量的严格要求,同时由于受制于博世、电装等技术垄断,中国重汽目前每月得到的高压泵的供货只有4000套,远远不能满足其1.5万辆的月产量,这致使国内某些发动机企业已经开始集中精力研发EGR发动机。

  在国内油品还没有完全达标的情况,先进后处理技术(如SCR、EGR技术)的使用至关重要,而单纯的高压共轨和单体泵可能都难以达到市场的需求,卡特彼勒对新技术的应用不成熟,或许是前车之鉴。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电控EGR发动机的成本优势,所以在市场初期,EGR发动机可能会抢占高压共轨发动机的市场。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