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新政+新车 2009或将成为中国新能源车元年

  “何时才到中国新能源车元年”这一问题不少媒体过去曾多次提出,但直到2009年之前,许多汽车品牌以新能源概念在车展上大炒特炒,然而撇去广告不谈,单看产品,能够做到动力与省油兼得,且价格合理的新能源车几乎没有,因此对于消费者而言,2009年之前谈论“新能源元年”更像是“新能源的怨念”。

  但可喜的是,2009年新能源车型已经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今年2月,政府针对公共用车出台了相应的“新能源车补助”政策;6月,一些地方又将推出针对个人消费的私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而可靠消息称,年底前,国家相关部门对于鼓励加快推进新能源车型还将有新的大动作。与此同时,一些厂商敏锐的嗅到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巨大潜质,2009年出现了多个重量级产品,不用说,“新政+新产品”共同构造出了中国新能源车元年的首个繁荣轮廓。

  新能源车是一次重新瓜分市场的巨大博弈,谁都不敢轻举妄动,这就需要在政策推动之外,各车厂必须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想出办法,拿出最高水平的产品才是王道。最重要的,车厂要认清定位找准新能源车的买家。对于加油只加90、93标号,能省高速费就不走高速的中低端车,即便给予优惠,消费者也未必领情。理由很简单,中低端车本身排量偏小,即便使用了新能源技术,也未必能省多少油(目前已混合动力车为主,纯电动车几乎没有),而且新能源车保有量低,车辆维护、保养、保险成本都偏高,每年省个1-2000块钱油,还不够养车的。因此,图实惠的或者第一辆车的消费者很难为高科技买单。

  国内的新能源车应该定位在家庭第二,甚至第三辆车。在车型选择上,应该是B级以上轿车或MPVSUV,售价可以在20-150万。一方面,能够购买第二、第三辆车的消费者拥有较高的消费能力、教育水平,这部分消费者有理由也有能力为新能源车的溢价买单;另一方面,20万以上车型才有可能涉及到大排量大油耗的问题,才有利用新能源技术降低油耗的必要性。

  当下不少车厂的想法正是如此。在09年车展上,以豪华车著称的多个国际大品牌纷纷主推新能源车型。其中,自重过2吨,排量6.0升,却能够拥有普通家用轿车油耗水平的“全球首款强混合动力豪华全尺寸SUV”——凯迪拉克凯雷德hybrid宣布在中国以136万的“0溢价”销售,与之前上市的汽油版售价一致,这迅即成为了热遍车展、热到现在的关于新能源车的一大爆炸性新闻。这无疑发出了新能源车普及会从豪华车板块现行的强烈信号!

  这款凯雷德hybrid拥有通用奔驰宝马三大集团共同研发而成的双模混合动力系统,能够通过汽油机和电动机的交替工作来有效降低40%的油耗。同时还能够令车辆拥有8.7秒的百公里加速度。对于豪华车消费者而言,这款兼具动力和省油的环保车型颇具看头。他们所关心的不仅是每月节约1000-2000的真金白银,更是购买凯雷德hybrid这样的新能源车是否有助于自己的身份和品味的提升。

  实际上,消费者简单思考后就会发现,花同样的钱,能够买到一辆动力、卖相相当不错,还带有高技术,拥有惊人的低油耗,低排放的时尚环保新车,个人享受与社会责任兼得,何乐而不为呢?正因为如此,在上海车展短短一周凯雷德hybrid就收获订单10多份,随着时间的推进,这款车有望成为2009年里卖得最好的新能源车型,要知道,它可是辆价值超百万的凯迪拉克豪华车

  看到凯雷德hybrid广受欢迎,基于同混合动力平台打造的宝马X6hybrid和奔驰S400h当然按耐不住了,原本预定在2010年上市的他们都纷纷将上市时间提前到09年年底,雷克萨斯旗下多款混合动力车也借势大作宣传。一时间,豪华车市场几乎被新能源的强大声势所淹没,买辆高科技的新能源车不仅不需要额外支付费用,还成为一种流行在富人圈的新时髦消费,这无疑加速了新能源车型的市场进攻节奏。有专家预言,2009年,新能源豪华车将占当年上市豪华新车的半壁江山;而非豪华车则将加速在新能源车方面的推进速度也有目共睹,国内主流厂商的新能源车型不断出现在09年的各种车展上,距离大规模推向市场仅仅一步之遥。

  以此趋势来看,配合国家相关激励政策的不端涌现,豪华品牌或将成为新能源车型在中国迅速普及的主力军, 而2009年这一年也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新能源车元年”。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