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借力天津 吉利竞购沃尔沃资金链渐明

  吉利对于海外收购的兴趣从未减少。五一期间,吉利谈判团开赴瑞典,主要目的就是考察沃尔沃萨博。同时据记者了解,吉利正在为筹备收购而多方融资。除了英国投行之外,吉利也希望借助地方政府的力量完成收购。

  据悉,吉利正计划在天津建立汽车城,若能成功收购volvo就将其生产基地放到天津,而天津方面则需要为吉利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

  备战哥德堡

  五一期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行马不停蹄奔赴瑞典,他率领的是包括总裁杨健、技术副总赵福全、营销副总刘金良和资本运作高手、CFO尹大庆以及南阳在内的吉利顶级配置谈判团。

  据接近此行的国内投行人士透露,五一期间吉利谈判团浩浩荡荡抵达福特旗下沃尔沃总部所在地哥德堡,与长安集团、东风集团等多家中国车企参观沃尔沃工厂,一同与厂方洽谈并购事宜并提出了并购方案。

  尽管相关各路人马在国内集体否认收购之意,但据《华尔街日报》称,吉利日前已审阅沃尔沃财务账文件,随后向沃尔沃提交了收购要约。该报道还称,吉利的管理人员在瑞典还考察了通用汽车旗下的萨博汽车公司,并会见了公司的管理层,随后提交了收购要约。上述投行人士亦表示吉利有意将萨博作为竞购沃尔沃失败后的备选目标。

  有消息称,福特希望以20亿美元出售沃尔沃,而十年前福特购进沃尔沃时的出价是64.5亿美元。然而,对于总资产仅略逾百亿元人民币的吉利而言,如此跳楼大甩卖也还是天价,如何筹措资金成为决定收购成败的关键。

  事实上,吉利香港成功上市,不但募集到超过20亿元资金,也让李书福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集结了多方金融资源,在当年成功收购英国猛铜的手法中已经开始显现其资本市场运作的实力。

  据悉,包括BP石油在内的多家财团已表态支持吉利竞购沃尔沃。此外,作为吉利海外业务御用财务顾问的英国老牌投资银行洛希尔,更是在全球寻找到多家愿意合作的私募公司,助其一臂之力。

  转眼国内,经营十年的吉利已经摆脱了当年资金窘迫求债无门的困境,尽管李书福胡言乱语的百亿负债传闻刺激得各大银行纷纷致电垂询,但是吉利在国内银行的贷款已经形成了比较充裕的资金池,据李书福个人透露,吉利正在使用的银行贷款已达30亿左右,就在09年初,吉利还得到光大银行10亿资金授信额度。

  引君入津

  除了国内外金融机构以外,作为一家民营汽车制造企业,吉利一直在寻求政府的认同。历来生存并成长于国有大型车企与跨国汽车集团夹缝之中的吉利,通过多年的根据地作战经验积累了与地方政府联手合作的经验进而获得不少土地资源与资金支持。吉利目前在国内有临海宁波台州上海湘潭等八大主要生产基地,无一不是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的产物。

  而此次对沃尔沃的收购计划中,李书福将目光锁定在天津。

  2009年春节后频繁往返于杭津两地的李书福,被外界误读为吉利有意收购连年亏损的夏利。然而,吉利内部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坦言:“李书福的天津密谈之行确有其事,只不过吉利感兴趣的并非夏利,而是身价百倍的沃尔沃。”

  选择天津并非偶然,一汽重组天汽集团后将原班配套商迁入天津当地,对天津汽车产业形成冲击,也让地方财政蒙受损失,因此天津市政府决心大力打造自己的零部件产业基地。同时坊间传闻,天津相关领导与李书福甚有渊源。

  有天津方面知情人士透露:“与吉利的几次密谈,事实上都与由吉利担纲在天津工业园内构建规模庞大的汽车城的构想有关。”政府方面批地批政策并提供资金,吉利方面则需引入具有品牌价值和高端技术的产业资源。

  亦有业内专家认为,吉利不太可能鲸吞沃尔沃整车厂,最有可能的方式是购买技术或者生产线、引入某些车型的模式。

  毕竟上汽双龙的前车之鉴犹历历在目,即使突破资金瓶颈成为大股东,想要将国外生产基地转移到国内的想法也很难实现,不仅涉及管理水平、异域文化融合等内因,还牵涉到国外法律法规、工会制度以及各国政府间的博弈等多种不确定因素。

  关于海外并购的苦涩,并非中国企业之殇,收购10年后不得不贱卖沃尔沃福特,囊获捷豹路虎却始终保持其独立运营体系的印度塔塔以及为19年不盈利的萨博所累的业界翘楚通用,其中艰辛不言自明。

  因此,李书福也曾多次公开表示,相对于整车独有,核心技术及零部件厂才是吉利更为急需的营养。澳洲DSI变速箱企业这个大便宜,李书福就捡得很开心,弥补吉利变速箱板块的同时也让吉利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再显拳脚。

  而无论是猛铜还是DSI,吉利势必将其转产国内以降低成本,从这个角度看,拆分购买沃尔沃的部分技术或者资产更符合吉利的消费习惯。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 福特 | 萨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