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吉利战略转型产品换代 成功实现软着陆

  来自吉利销售的消息,吉利1月至8月实现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27%。今年车市整体低迷,全国车市连续六个月环比下降,吉利逆市上涨成为车市难得一见的亮点。凭借与合资品牌不遑多让的表现,实行战略转型后的吉利“厚积薄发”引起业内人士关注。

  全球油价跌宕起伏、钢材价格忽上忽下、全球金融危机加剧,面对这些不利因素,是什么支撑吉利逆市上扬?吉利凭借什么在全球经济的冬天安全过冬?

  战略转型成功实现软着陆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07年率先在行业提出战略转型,在当时车市行情大涨、广告满天飞的态势下,无疑是对市场泼了一桶冷水。彼时,并没有人认同吉利的做法,很多人认为是吉利没有办法参与到市场竞争而采取的规避策略,这种论调在吉利举行全球征标时达到顶点。但事实证明,全球换标成为吉利新发展阶段的分水岭。

  吉利实行战略转型后,其内部转型幅度之大、力度之大,甚至让很多参与到其中的吉利员工都产生了不适应感。吉利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首先确定了企业的根本核心竞争力从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型,利用自主研发奠定的技术基础,加快技术升级速度,用技术换空间,充分利用吉利在技术上的自主研发实力,为企业竞争增加实力。

  与此同时,企业理念也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型为“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确立企业的发展方向,将现阶段吉利的造车目标进行具化。这一理念的提出,意味着吉利整个战略构想出具雏形。

  从提出战略转型到今年车市遭遇寒流,半年的时间让吉利成为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先行者,正是有这大概半年的时间差,吉利借助战略转型成功实现了企业的软着陆。很多在2007年极力扩张、盲目求大的车企陷入了资金、人才和车型的泥潭不能自拔,只能进行诸如裁员、并购等硬着陆措施,这也从另一个层面加剧了中国车市的低迷。

  产品换代实现销量、利润双增长

  吉利战略转型最为显著的表现就在于产品的更新换代,在产品转型上面,吉利的做法或者说勇气非常令人钦佩,在市场尚存在不少空间的情况下,吉利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毅然用“新三样”产品(远景金刚自由舰)替代“老三样”(豪情、美日、优利欧)产品,宁愿承受“老三样”市场的萎缩导致的销量下降,也没有动摇过产品替代升级的决心。

  承受“阵痛”的滋味并不好受,2007年,吉利首次调整了自己的销售预期,虽然全年销量较2006年有所上升,但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差距的拉大和缩小无疑让吉利高层面临了巨大的压力。

  但是事实证明,吉利2007年的“壮士扼腕”在今天看来、或者在中国汽车发展历史看来,都将成为一个经典的企业案例,在牛市调头虽然要承受一定的打击,但总比在熊市调头有可能全盘皆输要高明得多。吉利用产品换时间、用时间换市场的决定在2008年得到了回报。

  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之大、范围之广并没有任何的先兆,然而这场危机给汽车企业带来的危害很快就将迫近100多年前的那场全球经济大危机。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环比连续六个月的销量下滑让“全球第一车市”遭遇严冬,金九银十这根2008的最后救命稻草,也被证明了只是稻草而已。就是在这样的不利情况下,因为来自“新三样”产品的有利支撑,数据显示,吉利“新三样”产品在销售中所占比率已经高达95%以上。1到8月份,吉利实现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27%。吉利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的年中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吉利汽车共实现净利润2.611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吉利成为中国车市黑暗中难得的亮点。

  也许正是凭借吉利在销售和利润端良好的表现,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将全球经济影响下的车市低迷看作吉利的一个机会,他又一次率先提出自主品牌要进行“冬泳”,李书福认为,冬天并不可怕,全球的经济危机是经济运行的正常规律,多年高位增长的全球经济必然有一个挤去泡沫、重新洗牌的过程,汽车企业也是一样,在确保自己安全过冬的前提下,展示自己、提升自己,就一定能为自己在经济复苏后赢得更多的机会。

  人才战略凸现发展后劲

  按照吉利内部人士的说法,吉利战略转型第一步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的重心将从产品、战略转向到人才和内部转型。

  吉利内部有个“源动力”工程,其核心就是借助内部员工的积极性,参照丰田公司的合理化建议模式,建设、建立吉利内部的“智囊库”,现在这个带有吉利特色的合理化建议工程已经开始为吉利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原动力。参照吉利官网公布的数据,截至2008年6月,一年的时间,吉利共收到合理化建议、方案64735条,创造经济效益2亿元。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很多场合表示,吉利战略转型的最终目的是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实现这一目的的根本就是人才队伍建设。李书福将吉利的人才建设概括为“五个一”,即“坚定一个信念,认准一个方向,提炼一种精神,凝聚一股力量、完成一个使命。”

  吉利的战略转型在企业层面只是一个企业行为,但是放在这样一个具有深厚影响的历史时代,成功凭借战略转型实现软着陆,这样的企业值得我们尊重和思考。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