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界八大金刚"中国式结婚"兼并重组预测

  当5月21日因“521”谐音“我爱你”而被时尚男女们拿来扎堆结婚时,一段中国汽车行业的“闪婚”也在悄然上演。当日,广汽以超过10亿元的代价迎娶长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内汽车业首个兼并重组案例花落华南。

无独有偶,与此同时,安徽的奇瑞江淮再续十年前的因缘,于日前开始了联袂演出;一汽收购华晨的呼声还未湮灭,北汽在安抚远在东南的福汽时不忘向西南边陲的力帆抛来媚眼……

  一时间,国内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硝烟再起。在这场政府推动、市场拉动的婚恋大潮中,谁会爱上谁?谁又能最终情定终身?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四大四小”八大金刚们谁又能如愿以偿?

  1

  重组者:一汽

  绯闻对象:华晨

  绯闻背景:去年8月份,一汽曾传出欲兼并华晨,但被华晨断然否认,显然辽宁省还不愿放弃自己的汽车产业。但,实际上,无论祁玉民如何强硬和有魄力,他也难以在短期内让缺钱的华晨变得强大。尽管祁玉民领导下的华晨对于一汽的重组传闻从来都是不置可否,但是如果华晨选择被重组,在资金上相对充裕而且历史有过渊源的一汽,是华晨的最好选择。同样,华晨虽然现在发展相对困难,但是其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上的耕耘,对于急于在自主品牌上有所突破的一汽来说,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结婚可能:★★★★

  婚后幸福指数:★★★★

  2

  重组者:上汽

  绯闻对象:暂无

  上汽拿下南汽之后,现在更大的任务是如何整合荣威名爵这两家企业,一时还无暇他顾。

  3

  重组者:东风

  绯闻对象:哈飞

  绯闻背景:早在2007年,国内汽车企业就曝出了“东哈恋”。东风虽然对哈飞垂涎已久,但随着新中航的成立,哈飞昌河归入新中航已成定局,东风再找中意的对象也非易事。

  结婚可能:★★★

  婚后幸福指数:★★★

  4

  重组者:长安

  绯闻对象:哈飞、昌

  河绯闻背景:长安哈飞昌河都是军工企业,微型车都是其优势产品,发动机也基本都是1L-1.3L这个档次,有“比较共性的东西”。整合可以实现大批量生产,以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由于长安哈飞昌河均属于央企下属企业,因此整合不会受到地方政府干预。

  结婚可能:★★★

  婚后幸福指数:★★★★

  5

  重组者:北汽

  绯闻对象:力帆、福汽

  绯闻背景:北汽从不明确并购对象的指向,先后与昌河汽车、长丰汽车、福汽集团、丹东黄海客车以及力帆汽车等传出绯闻。就像一个情场老手,总是喜欢不断地对人抛媚眼,却从不当面说一句“我爱你”。今年4月,北汽洽购力帆的消息浮出水面。不过,力帆集团掌门人尹明善日前表示:“力帆和北汽绝没有展开实质性洽谈。”包括福汽集团在内,北汽也并没有太多实在的消息,不知道是否是北汽对福汽曾经海誓山盟的感情只是玩玩而已。说实在的,这个中国汽车市场的情场老手到底青睐何方姑娘,估计北汽也乱花渐欲迷人眼了。

  结婚可能:★

  婚后幸福指数:★

  6

  重组者:广汽

  结婚对象:长丰

  绯闻背景:二者婚期已于21日敲定。广汽集团则以29%的持股比例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长丰汽车将正式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汽承诺未来五年将总投资约100亿元。对于广汽而言,有三大收获,一是长丰在越野车市场的优势弥补了广汽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弱势地位,二是使广汽在A股市场获得了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三是为广汽与菲亚特未来的合作找到了生产基地。广汽更有可能通过三菱的关系,再度与福汽集团实现合作。目前来看,广汽长丰各取所需,郎有情妾有意。既是自由恋爱,又得到双方父母大力撮合,可谓天造地设的一双。

  婚后幸福指数:★★★★

  7

  重组者:奇瑞

  绯闻对象:江淮汽车

  绯闻背景:日前安徽省已经下发文件,就江淮奇瑞重组要求各地政府配合。而江淮奇瑞也在近期首次联合举行“安徽自主品牌西部巡展”。

  在该文件内,安徽省政府表示将进一步加大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力度。“通过联合重组和调整,培育1个具有100万辆产销规模的大型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集团,2-4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团,5-7个汽车产业集群。”奇瑞汽车2008年轿车生产量为35万辆,江淮汽车集团2008年汽车生产量为20.8万辆。这两者离100万辆均有较大距离,按照安徽省方面的规划,未来奇瑞江淮进行整合以做强做大势在必然。如果加上上调至安徽省委的詹夏来大力推动,奇瑞江淮实现重组自然是水到渠成。

  结婚可能:★★★★

  婚后幸福指数:★★★★

  8

  重组者:中国重汽

  绯闻对象:潍柴动力、中通客车

  结婚可能:★★

  婚后幸福指数:★★★★

  记者观察

  汽车兼并重组刚刚开始

  多年来,由于体制、政策等多种原因,我国汽车产业的联合重组非常缓慢。从2000年到现在,只有天汽和一汽长安江铃、上汽和南汽成功重组。在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造成车市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为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国务院制定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要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与以往不同的是,《规划》第一次提出汽车企业“四大”、“四小”概念,并指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实际情况是,目前我国有上百家汽车整车厂家,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只有15家,占国产汽车总销量的91.1%。其余100多家所占比重不到9%,其中44家年销量不足1万辆,还有14家企业2008年没有生产销售一辆汽车。通过兼并重组,改善国内汽车产业结构势在必行。

  而国际金融危机引发了国内汽车结构调整期的提前到来。广汽与长丰的合作无疑为我国新一轮汽车业兼并重组带了一个头。不过,和天一重组、上南合作一样,广汽合作虽然多了些自由恋爱的成分,但政府参与的“中国式结婚”痕迹依然很明显。在当前环境下,中国汽车业的重组并非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即使从宏观来看,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了机会,广汽长丰也是在这个机会下自由结合的产物。但这也不能说是完全的市场行为。尽管兼并重组是企业行为,最终决定权在汽车企业手里,但是跨区域的兼并重组,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很难成功。

  从目前来看,“中国式重组”改变的只是中国企业的数量与外资在中国的布局,企业竞争力在短时间内依然难以改变。在没有改变游戏规则的前提下,“中国式重组”将会不断上演。

(责任编辑:裴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