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第一股东 广汽10亿入住长丰的三大猜想

  上周四,湖南长沙举行的湘粤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牵动了国内很多汽车人的“神经”。按照这项合作协议,位列国内“四大四小”中的广汽集团以10亿元购得湖南长丰集团长丰汽车总股本的29%,成为长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

签约当天,合作双方没有透露具体的重组方案,但是通过双方高层的历次谈话不难发现,未来的广汽长丰将会是广汽集团一个完整的战略布局。

  纵观中国汽车企业的历次重组,两家企业的后期重组将会是一个“敏感”问题,双方能否在五年内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目标,避免此前“天一合作”和“上南合作”的问题,将对新一轮的中国汽车企业内部重组起到先导作用。正像双方高层在签约仪式上所表述的那样:广汽和长丰不能一蹴而就,后期重组还需慢慢来。

  ●猜想一:和三菱重启SUV合资项目

  在湖南长丰汽车项目中,长丰集团以50.98%总股本是长丰汽车控股股东,而三菱只占长丰汽车14.59%。此次合作,广汽集团获得了长丰汽车29%的股份,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这将使三菱在长丰项目上看到新的“希望”。

  作为近年来SUV领域的佼佼者,以三菱汽车技术平台打造的长丰猎豹已经替代北京吉普,在越野车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到目前为止,长丰猎豹在国内的保有量已经达到20万辆,在国内SUV市场已经形成很好的口碑。但是随着近年来市场竞争的加剧,长丰猎豹年产销2万多辆已经落后于同行,后续新车型开发也比较迟缓,而三菱一直是伴作影子随行,在长丰的项目中未见任何动作。因此长丰寄希望通过发展轿车项目实现突破,但是合作方日本三菱已将其轿车项目重心放在了福建东南汽车,仅凭长丰一己之力难以托起长丰自主品牌的发展。

  广汽集团入主长丰汽车,无异于给日本三菱一课“定心丸”,攀上这样的“大款”,三菱和广汽的合资项目将可能启动。据透露,此前的2008年,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就曾与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一起前往三菱日本总部。因此可以猜想,在长丰的项目上,三菱极有可能会扩大和广汽的投资合作,继续保持长丰汽车在SUV领域的领先地位。至于长丰的轿车项目,有可能获得三菱的支持,也有可能会获得广汽集团的进一步整合,成为广汽自主品牌的一部分。

  ●猜想二:引入新的合资公司

  对于正处于发展巅峰时期的广汽集团,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扩大产能无疑是进入国内汽车第一集团阵营的必要条件,也是未来几年广汽集团发展的目标。

  此前已经有消息称,意大利菲亚特已经开始和广汽进行合资洽谈,如果最终的合资谈判获得成功,地处湖南的长丰汽车可能是合资项目的另一个新“平台”。

  按照新的合资项目要求,广汽要想获得合资审批通过,必须收购一家国内的汽车企业,收购长丰集团无疑是一个上佳的选择,长丰集团拥有长沙、永州和安徽滁州三大整车生产基地。目前,集团控股和参股的有11家子公司。其控股的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公司于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也是长丰汽车为什么成为这轮汽车企业整合的“香饽饽”,让包括北汽在内的数家国内企业争夺的原因之一。

  据透露,此次广汽集团获得29%长丰汽车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是并没有获得绝对的控制权,这主要有两层考虑,一是广汽和菲亚特合资并未确定,长丰集团寄希望广汽把广汽菲亚特项目带入广汽长丰,因此自己“留了一手”。按照长丰集团相关人士的说法,根据双方合作的进程,后期的合作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也就是说,后期双方合作的密切程度要看广汽菲亚特项目的进展。二是长丰汽车虽然是一家年产不过3万辆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但是从资产角度看,仍然是湖南省重要的汽车企业,因此保持企业的自主发展也是重要的一方面。

  目前看来,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合作是否能成为业内的“重组模板”,要看广汽集团后期重组当中能给湖南及长丰汽车带来什么!

  ●猜想三:推进广汽自主品牌发展

  近几年来,凭借旗下势头正猛的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广汽集团已经成为乘用车生产的主流企业。2008年,广汽集团生产与销售收入连续两年双超1000亿元,利税各超100亿元。但是从集团发展角度来看,广汽自主品牌仍然是一个短板,这一点已经落后于其他企业了。因此广汽自主品牌如何发展已经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最近几年,广汽集团在不同的场合宣布自主品牌计划,并推出几款自主品牌车型,但是在是否立足合资企业发展,还是从零开始打造一个全新品牌的问题上,广汽内部有过很多争论。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签约仪式上说:“无论是销量,还是利润、销售额,广汽集团都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到了这个阶段,就不能老在广州这个地方发展了,应该向外走一走。”按照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发展的规划,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已经按计划推进,预计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将于2010年8月下线。广汽集团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意味着广汽集团在自主品牌发展上获得一个资本平台,有利于广汽自主品牌的发展。

  另一方面,长丰集团控股和参股的公司有11家之多,在湖南省具有一定实力,通过收购长丰集团,广汽集团将把自主品牌的战线延伸至湖南,从而获得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目前在湖南省,已经进驻的汽车企业有北汽、吉利等,湖南已经具有良好的零部件基础,广汽北上重启炉灶打造自主品牌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长丰汽车已经制定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其中发展自主品牌轿车被确定。按照这个规划,明年长丰汽车将把产能扩大到10万辆左右,如果能获得广汽集团的支持,长丰汽车的目标有望进一步扩大。

  不管怎样,按照双方公布的目标,未来五年内,广汽在长丰项目的投资将达到100亿元,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这个目标意味着广汽在自主品牌发展上已经迈出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