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通用汽车或被国有化 美国汽车业走向社会主义

   人民网5月27日讯 据《纽约时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5月26日,通用汽车70%股份被传将被美国政府持有,其国有化或不可避免。

  在经济状况好的时候,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员工因为其丰厚的福利称其企业为“慷慨汽车” (Generous Motors),而现在GM的意思则变为了“政府汽车”(Government Motors)。

通用汽车可能会于当地时间周一提出破产保护,向美国财政部申请政府接手其70%的股份以进行重组。此前,根据美国政府要求,通用必须在6月1日之前向政府提交旨在削减成本、减少债务、提高效率等的重组计划,否则将不再给予援助,这将迫使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在当地时间本周二,据相关人士说,美国政府会向通用提供700亿到900亿美元,其中包括已经注入的200多亿美元,才能通过法律的想关要求。

  另外,联合汽车工会 (United Automobile Workers,简称UAW)将通过其退休工人医疗基金持有20%的股份,其他债权持有人等则只有10%的股份。而现有股东几乎没有获得任何份额。虽然在数周前就传财政部将会在新重组的通用中占有大多数份额,但外界没有料想到居然达到70%之高。政府计划要建立的新通用汽车,要求资产状况要比凯迪拉克和雪弗兰更好。从通用被剥离的资产将会卖掉或者清偿债务。

  关于通用重组后的未来,外界认为,由政府主导的通用将面临许多棘手的问题。无数的政策决定,无论是关于汽车节能标准的制定,还是通过税收奖励来使老化汽车逐渐退出市场,还有绿色科技的应用等,都代表着不同利益的激烈斗争。

  另外,还有文化方面的挑战。政府如何从官僚政治的做事方式转变到商业的做事方式上,也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助手们多次表示,他们是不情愿的公司股东,也没有意愿在通用公司中担任职务。“没有美国政府官员会进入通用董事会”,在当地时间周二的讨论会上他们中的一位这样表示。

  6月1日是美国政府给予通用的最后期限。在去年12月时,当时的当选总统奥巴马就表示,他希望能避免汽车行业无控制的破产。自去年12月以来,美国政府向通用汽车克莱斯勒以及它们的金融服务公司合计提供了366亿美元资金。

  一位知情人士称:“相比于克莱斯勒通用的问题会更加复杂。通用是全球范围的,规模也更大。每天我们都会碰到克莱斯勒所没有的问题,相比之下,克莱斯勒就是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了。”克莱斯勒需在6月15日以前,完成向"新克莱斯勒"的资产出售,新公司由美国与加拿大政府、克莱斯勒工人联盟和菲亚特(FIAT)共同拥有。克莱斯勒的出售听证会计划于周三在破产法庭举行。日前,菲亚特策划宣布,两位菲亚特汽车方面的高层将加入新成立的克莱斯勒集团公司的董事会,包括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塞尔乔?马尔乔内和菲亚特动力总成技术公司总裁阿尔弗雷德?阿尔塔维拉。其中马尔乔内将担任克莱斯勒集团公司CEO,同时负责菲亚特集团企业发展的阿尔塔维拉将追随马尔乔内一起加盟克莱斯勒集团公司。这样继不久前罗伯特?基德担任克莱斯勒董事长以后,破产重组后成立的克莱斯勒集团公司已有三位董事就位,仅剩需美国财政部任命的四位董事尚处待定状态。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