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技术前沿 > 安全技术探索

睿翼生不逢时 马自达中国“隐忧”凸显

  2006年,由于对马自达中国倾斜一汽马自达政策不满,长安马自达单方面停产了Mazda3,使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丧失了一次大好的发展机遇。有业内人士称,此次不和谐声音再起,表明马自达中国内部矛盾再一次爆发。

  深陷亏损泥潭的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似乎悲剧重演。由于其新近上市的主力车型Mazda 6睿翼所在的细分市场销售大幅下滑,加之该车型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其前景难言光明。而两个合作伙伴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之间不和谐的声音,让人对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心存疑虑。

  全球市场遭重挫

  5月中旬,马自达公布了2009财年合并业绩预测:该公司预计在整体经济态势仍将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马自达预计2009财年全年销售额为20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15.62亿元),营业亏损与年度净亏损均为500亿日元(约合34.87亿元人民币)。

  来自马自达的数据显示,2008财年,马自达全球销量为126.1万辆,较2009年2月份公布的财年预期销量高出2.1万辆。但在北美等地区以及日本本国市场均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其中,北美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4%,日本国内销量同比下降15%。同时,马自达在欧洲市场销量也出现2%的同比下滑,其他地区销量累计同比下降13%。

  不过在中国市场,马自达品牌2008财年销量共达到13.5万辆,同比增加33%。“马自达的战略重心并不在美国。事实上,中国市场对马自达来说更举足轻重。”马自达专务执行董事尾崎清曾如此解释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根据马自达最新发布的预测报告,马自达将2009财年全球销量目标调整为110万辆,同比减少16.1万辆。按照马自达此前的计划,为了完成马自达株式会社社长井卷久一2010年全球160万辆的销量目标,2010年马自达欲在中国市场实现30万辆的销量。

  但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太刀掛哲在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期间对媒体表示,2009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目标是在2008年的销量基础上增加33%,达到17万辆,原定2010年30万辆的销售目标实现时间将可能被延迟。

  睿翼前景难测

  目前,马自达在华的主力中高级车仅有Mazda 6睿翼,与老款Mazda 6同由一汽马自达负责生产销售;其中,Mazda 6睿翼定位于中高级车市场,而老款Mazda 6的终端价格早已退出这一市场的竞争。

  马自达中国对Mazda 6睿翼曾抱有很大希望,但市场的突然变化却令其措手不及。根据全国乘联会的统计数据,Mazda 6睿翼所在的中高级车市场在连续几年快速增长后,已出现逐步下滑的迹象。2007年中高级车市场增长32%,2008年增长幅度跌至3%,在2009年第一季度,中高级车市场更是出现了13%的下滑。

  在市场下滑的同时,竞争却变得比以往更加激烈。除雅阁天籁外,新凯美瑞新迈腾帕萨特领驭接连上市,加之去年上市的新君威及下半年将要上市的新君越新蒙迪欧致胜,均对Mazda 6睿翼构成了很大压力。由于Mazda 6睿翼的价格已经与主流中高级车处于同一水平,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缺乏品牌支撑,在技术上也平庸的Mazda 6睿翼与同级别车型相比缺乏竞争实力。去年,老Mazda 6的热销主要原因在于其价格大幅下降,已脱离了中高级车格区间。

  除了要面对整体中高级车市销售下滑的不利局面,悬而未决的Mazda 6睿翼车内空气质量问题也有可能成为影响其销售的主要因素。与Mazda 6睿翼同为第二代Mazda 6的北美版车型去年检测为美国“最毒车型”,一汽马自达方面也仅以“国产Mazda 6睿翼同北美版车型零部件供应商没有任何重叠”进行应对,而对Mazda 6睿翼的车内环保材料应用和空气质量级别一直未作正面回复。

  据了解,一汽马自达今年的目标是国产车销售11万辆,其中一半来自睿翼。根据一汽马自达提供的数据,2009年第一季度,老Mazda 6销售19127辆。但Mazda 6睿翼上市后,一汽马自达尚未发布其销量数据。有媒体称,Mazda 6睿翼在部分地区出现“无车无市”的局面,并且在内饰、轮胎、手刹、发动机和操控方面均无法获得Mazda 6老用户的认可。

  合作伙伴再次内斗

  4月27日,马自达增资一汽马自达方案获批,马自达将在一汽马自达的持股比例由25%提升至40%,这使马自达中国的重心进一步向一汽马自达倾斜。

  据了解,马自达将在6-7月引进MX-5系跑车,并在一汽马自达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此前有消息称,这款跑车将投放在长安马自达渠道,但在上海车展期间,一汽马自达常务副总经理于洪江对媒体公开表示,这一消息的出处是长安马自达,而不是马自达中国,将马自达与两个合作伙伴之间的矛盾再次公开。

  马自达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经理何苗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没有对长安马自达引进新车型的计划。

  2006年,由于对马自达中国倾斜一汽马自达政策不满,长安马自达单方面停产了Mazda3,使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丧失了一次大好的发展机遇。有业内人士称,此次不和谐声音再起,表明马自达中国内部矛盾再一次爆发。

  在2009年初的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大会上,长安马自达总经理藤桥稔公布了2009年度销量计划,6万辆销量目标较2008年4.4万辆销量增长近40%,在相应车型级别市场内,份额从1.5%提升至2%。有业内人士分析,根据近期的销量增长趋势判断,长安马自达2009年6万辆销量目标的实现难度已经不大。但由于仅拥有Mazda2和Mazda3两个系列的小排量车型,在马自达中国重心倾向一汽马自达之后,长安马自达未来的长期发展势必受到一定制约,这也可能导致长安马自达出现抗争。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