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北汽福汽重组,广汽加入抢购

隔岸观火 谁是北汽重组壮大的真正拦路虎

  2009年5月21日,广汽重组长丰打响四大四小兼并重组的第一枪。

  在收购长丰汽车一事与北汽集团的较量中,广汽集团以地缘优势加上地方政府的推手,最终抱得美人归。北汽集团在第一轮交战中败北后,全力开展其重组壮大的另外一个目标,不巧的是,据说曾横刀夺爱的广汽集团也看上了北汽集团的新意中人——福汽集团。“宿敌”再次相逢,最终谁能赢得福汽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现在看来还有很多变数。

  据消息人士称,日前对福汽有意向的企业中,北汽和广汽一直在明争暗斗,而最近的进度显示,广汽已经与北汽站在同一起跑线。北汽能否战胜广汽,赢得福汽的垂青,或是再次上演与美人失之交臂的悲情剧?我们且先来看看,这两家国内排名分别为第五、第六的两家企业的优势和劣势。

北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兼并重组福汽的优劣势对比
企业名称
优势
劣势
北汽
政府政策及财政支持
巨额的资金缺口
同是三菱汽车在中国合作伙伴
地理位置
产品互补以及沟通上的渊源
文化融合对接较难
广汽
雄厚的资金实力
/
地理位置
/
通过三菱实现与福汽合作

 /


  北汽优势一 :政府政策及财政支持

  建设千亿元企业集团是中共北京市委十届五次会议对工业战线提出的目标任务,在首钢搬迁之后,北汽顺理成章地成为北京可以期待的千亿元企业,将担当更多北京GDP的责任。北汽和福汽合作抑或兼并,对北汽来说,都迈出了意欲谋求走出北京发展的又一步。  

  此前,北京市工业促进局也曾明确表示将在发展规划、产业布局、产品研发、人才引进以及技术改造方面对北汽控股予以支持。5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北汽或将获得北京市政府百亿元资金支持,用于国内外兼并重组和自主品牌建设。

  未知变数:政府投资额能否保证最后收购的完成,获得政府支持的繁杂申报流程等,都可能影响北汽与福汽车的最后联姻。政府财政支持能否保证数量和实效性,是北汽集团难以控制的一大变数。  

  北汽优势二:在产品上的互补以及沟通上的渊源

  北汽控股旗下的北京奔驰(此前为北京吉普)是和当年的戴姆勒-克莱斯勒组建的合资公司,同时由于当时戴-克对日本三菱的控股地位,所以北京奔驰生产奔驰、克莱斯勒和三菱品牌的车型。而福汽集团下属的东南汽车是由台湾裕隆、日本三菱和福汽集团三方组建的合资公司,由于克莱斯勒的授权,生产三菱轿车以及克莱斯勒大捷龙等车型。同时由于福建戴姆勒公司的成立,奔驰品牌也于2007年正式落户福汽集团。两家企业共同生产三个同样的外资品牌,显然就是徐和谊所指的合作基础和合作人脉。  

  未知变数:广汽收购长丰后,以何种方式与三菱合作一直悬而未决。广汽如果和三菱继续合作,双方共同的合作伙伴也符合三方的意愿。广汽很有可能通过三菱的关系,再度与福汽集团实现合作

  北汽的劣势VS.广汽的优势——资金

  北汽兼并重组计划中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北汽集团巨额的资金缺口问题。

  据相关媒体报道,2008年,北汽控股销售汽车78万辆,销售收入应不超过750亿元左右。“北汽负债率高达90%,难以筹措大量现金用于收购。”有消息人士透露。

  与此同时,北汽仍有大规模资金需要支出。其中,媒体披露其有多款自主品牌车型即将上市或正在研发,资金需求可想而知。另外,“北京奔驰即将投产的加长E级车项目投资在5亿美元左右,如通过审批,巨额投入不可避免。”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与之相对的,截至2008年,广汽集团的产、销收入连续两年双超1000亿元,利税均超过100亿元。无论销量、利润、销售额,广汽集团都已经到达一个理想的高度。

  再看另一端,福建省对福汽未来寻求合作虽持开明态度,但并购资金依然不菲。公开资料显示,福汽集团2008年销售规模在100亿元以上。“除非政府注入巨资,否则北汽没有资金用于收购。”分析人士认为。

  据悉,北汽控股已经加快了与福汽的谈判,双方目前仍未达成协议的关键在于北汽的出价难以满足福汽的要求,北汽计划仅用5亿元对福汽进行全盘收购。但福汽对此收购价格并不满意,因此福汽提出将一直盈利的福建“大小金龙”项目剥离出重组项目。而北汽始终坚持以此价码全盘收购福汽。资金实力雄厚的广汽的介入,让北汽资金缺口的短板效应显露无疑。  

  北汽的劣势VS.广汽的优势——“地利”  

  相对于广汽和福气属于南方临近两省,在地理位置和区域文化上有很多共通点,北汽明显了缺乏了“地利”。一南一北两家企业,单就谈判上就不具有空间优势,重组难度加大。而南北方文化的差异,则从另一个层面对北汽提出了挑战。  

  而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北汽和广汽同属于区域性重组的支持企业,但从政府政策层面上讲,北汽与福汽的联姻也跨出了“区域性”的范畴。  

  变数众多 北汽单纯并购福汽梦想或成空

  在与福汽的合作方面,北汽与福汽各有各的优势。但因为之前北汽因为重组资金过低的问题,没能保证在时间上的优势。如何保证足够富裕的重组资金?如何在不同文化习惯的情况下实现两个集团的对接和文化融合?如何处理福汽内部错综复杂的利益矛盾?对于北汽而言,仍将面临更多难题。

  也许正如分析人士认为,北汽与福汽单纯并购的可能性不大,即便二者打成合作,最大可能也将是联合重组。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