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 变身“政府汽车”

2009年06月02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专家认为,美国全球霸主的地位可能从此一去不返

  美国人的梦碎了

  北京时间2009年6月1日晚8点,美国通用汽车的破产保护申请获通过。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是美国历史上第四个最大破产案例,其总资产为829亿美元。

通用也成为美国历史上破产案中最大的工业公司。

  继4月30日,奥巴马正式宣布对克莱斯勒实行破产保护后,6月1日通用汽车宣布破产保护,美国三大车企仅剩其一,这给底特律汽车业更添一分悲壮。

  专家称,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将使美国汽车业的蓝图彻底改变,美国全球霸主的地位可能一去不返。

  美国政府将在重组后的新通用中占有60%的股份,而加拿大政府将占有12.5%的股份。债权人会获得重组后的通用10%的股权,同时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低价额外购买新通用汽车15%的股份。破产保护后的通用将最终只维持原先九个品牌中的四个,到2010年,将有4万人在34家工厂工作,而现在则有6.1万人在47家工厂工作。

  重组程序 要60天到90天

  知情人士称,通用将任命重组专家、纽约咨询公司AlixPartners LLP执行董事阿尔·科赫为其首席重组官。依资产规模计算,通用将成为依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第一大制造业企业。据悉,通用在破产法院的破产重组程序预计将持续60天到90天。

  GM成GM 变身政府汽车

  分析人士指出,破产重组后的新通用完全可以被称为“政府汽车”公司(“GovernmentMotors”),因为美国政府拥有其60%的股份。而存活下来的只有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等优秀品牌、以及那些制造零件和组装轿车和卡车所必须的工厂。

  免受折磨 欧宝提前得救

  此前,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表示,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国际集团收购欧宝汽车公司的协议已达成,欧宝避免陷入破产境地。欧宝通用汽车公司在欧洲的下属企业,在德国、比利时和西班牙均设有工厂。

  清除障碍 债转股获通过

  通用的巨额债务始终是其破产重组的难题。目前超过半数的通用债券持有人已接受新的债转股方案,从而为通用实现快速破产重组铺平了道路。与旧方案相比,债券持有人除可获得10%的重组后的通用股份之外,还有权在新通用市值达到15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时以较低的价格分别增持7.5%的股份。

  白宫声音 支持通用重组

  白宫5月31日晚向媒体发布“奥巴马政府关于通用汽车重组动议的情况说明”,支持通用汽车公司利用破产保护进行全面重组。

  ■对华影响

  在华业务影响甚微

  不管通用汽车(下称“通用”)未来的命运如何,其海外资产将不受到影响。其中,尤其是中国的海外资产受到的影响将更少。主要原因是通用汽车海外公司都为通用汽车在当地注册的独立法人企业,它对在某一区域市场的经营状态享有100%权利。

  这也可以理解为何通用汽车的欧洲业务正在进行独立处置。

  目前,通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通用中国)作为通用汽车在华的出资人代表,享有在华合资和独资企业中的一切权益。

  “在亚太地区,我们的计划是自行进行融资,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所有重大项目的投资,都是来自于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盈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进行再投资。”通用汽车亚太区CEO罗瑞立在上海车展期间曾表示。

  罗瑞立称,合资企业良好的运营情况决定了中国市场将免受影响,更重要的是股权比例也让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带来的影响被降低到最小程度。

  ■对日影响

  给日同行带来机会

  路透社在通用汽车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后发表评论表示,通用汽车破产将给亚洲同行丰田,尼桑等公司带来扩张机会。

  ■美国记忆

  成长中都是通用

  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08年,最初只生产别克牌汽车。不过,通用起步阶段即大举扩张旗帜,短短3年内吞并多家汽车品牌。成立之年,通用并购奥斯莫比公司,次年成功将凯迪拉克吉姆希等多个品牌纳入麾下,1911年开始生产雪佛兰汽车。此后,悍马土星萨博等品牌陆续成为通用成员。

  纽约州锡拉丘兹大学研究美国流行文化的教授罗伯特·汤普森表示,对于那个时代的美国人来说,不管他们属于哪个年龄层,都能找到一款通用车代表他们的“梦想”。比如,凯迪拉克对许多人来说就是成功“印章”,至今还被人用来比喻高端产品。

  对于现年66岁的退休老人查克·李普曼来说,他所拥有的一辆1955年款红白双门雪佛兰汽车永远是最爱,因为这能让他回想起年轻时期。

  通用这一名字,以相当的号召力影响美国以及美国文化。上世纪80年代末期,通用在推广旗下品牌时甚至把雪佛兰比喻成“美国心跳”。

  实现购车者梦想的同时,通用也在给予旗下汽车员工实现梦想的机会。曾在通用工作了30年的退休员工肯·休斯顿说:“6月1日对像我这样的人来说,是个悲痛的日子,对我们整个国家来说,也是个伤心日。”

  ■工人倾诉

  面对巨变我们无所适从

  随着通用汽车向法院正式提交破产重组申请,通用汽车工人感觉到,这场巨变已经无可避免地影响他们的计划和生活。“面对巨变我们无所适从。”通用工人马科斯·科尔曼说。

  科尔曼是一名三十岁的通用汽车雇员,他为通用汽车在北底特律的一家工厂工作。科尔曼表示,当他听到通用汽车破产的消息时,他感觉到他没有任何能力去做任何事,甚至是那些需要他去做的事情。

  “我只能听天由命了。”这名在通用干了10年活的老工人说,“这都在他们掌握之中。我只能听凭他们去做。但他们总得做点什么来改变,他们必须改变。”

  通用汽车破产案,是美国历史上名列第四的破产案,也是汽车史上最大的破产案。

  德罗里斯·杰克逊是一名通用在欧力安工厂的工人,已经工作了24年。她正在试图让自己冷静,并期盼自己的信仰能带领她渡过难关。

  “你知道吗?什么东西都建立在泡沫上。”她说,“所以我只是每天祷告一次,我相信上帝。他既然把我带到了这里,他就知道这些会发生的一切。所以我现在能做的事情就是相信他(上帝)。”

  ■美国梦碎

  底特律 正消逝的汽车城

  在底特律,大多数街区都像罗宾伍德街一样,破败、荒凉,形同废墟。种种迹象表明,曾经辉煌的汽车城正在迅速衰败。2007年底,底特律名列“美国最危险城市”榜榜首;今年2月,它又惨列《福布斯》的“全美十大悲惨城市”排行榜,“悲惨”的衡量标准包括失业率、犯罪、有毒废物排放等。

  住在底特律罗宾伍德街666号的杰瑞·威廉姆斯老人现在很害怕出门。如果家中的生活必需品非买不可,他就挑一个大清早,“趁着那些人都没起床”,快去快回。老人所说的“那些人”,是指据守在这条街上的毒贩们。

  东西走向的罗宾伍德街原本是底特律的黄金地段,也曾是底特律最美的街区之一,更是底特律的主干道。如今,这条街上的66幢房子只剩6户人家驻守。“有钱的人都搬走了,还有人因为付不起房屋按揭贷款而被赶走。”仅存的六户人家中,有五户老人,一户中年夫妇。

  在底特律,大多数街区都像罗宾伍德街一样,破败、荒凉,形同废墟。“罗宾伍德街如同底特律的缩影。”玛格南图片社的著名摄影师布鲁斯·吉尔登告诉记者。

  有媒体称,通用汽车计划将总部搬离底特律。评论认为,在克莱斯勒宣布破产保护后,如果通用汽车搬离底特律,这座城市或许将成为美国第一个被抛弃的工业城市。

  ■破产之路

  通用:一个王朝的背影

  在2008年9月中旬,时任通用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瓦戈纳和福特克莱斯勒的CEO到华盛顿要求拨款75亿美元,作为250亿美元的贷款抵押,来帮助底特律转型,制造更加节能的汽车。

  10月,这笔拨款被批准了,但是全球汽车销售的巨幅下滑使得通用的情况迅速恶化,很明显,如果没有政府的进一步注资,通用将不能维持日常的运营。

  11月,三巨头的领袖们重新回到国会要求250亿美元的直接援助,其中110亿-150亿归通用。在参院的共和党人拒绝了援助法案之后,布什总统通过了对通用克莱斯勒的紧急援助,从用于援助金融系统的资金中拨出134亿美元。但是为了得到剩下的贷款,通用克莱斯勒需要递交一份重组计划,来确保长期的利润,以及如何从工会、债权人、供应商和经销商那里取得让步。

  2009年2月26日,通用宣布其所存现金在2008年底已经只剩下140亿美元,瓦戈纳会见奥巴马政府的汽车领导小组,力陈通用如果破产,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打击——300万人将失去工作,而且破产通用再也不可能重整山河,因为汽车是重大投资,消费者信心很难重建,在那么多的选择之中,谁会买一个破产企业生产的车呢?

  IRN Automotive Intelligence的总裁科斯在12月底接受CBN采访时也对破产的可能性持坚决否认的态度。

  而今年4月初CBN的记者在底特律通用的总部见到现任CEO韩德胜的时候,通用已不再认为破产是不可能的结局,而是将其作为可能的方案认真考虑。而在6月1日的大限到来之前,几乎所有的方面都接受了通用破产这个事实。

  2月份,通用递交的重组计划被奥巴马政府拒绝,认为其改组力度不够。

  3月5日,通用在年报中承认其生存面临严重威胁。同时,奥巴马政府的汽车特别行动小组在考察通用各个方面的改组计划。3月份,新车销售量连续17个月来下降。

  4月27日,通用称需要116亿美元政府援助,如果其债权人不同意债转股方案,将准备申请破产。它同时还声称到2010年,将取消Pontiac品牌,裁掉42%的经销商,关闭13家工厂,砍掉2.1万小时的工时。

  通用现任CEO韩德胜给债权人仅仅提供了重组公司10%的股份来交换他们借给通用的270亿美元。这个方案被毫无悬念地拒绝了,也使得通用只有破产这条路可走。

  而也就在4月24日,六个通用高管卖掉了他们所有的股票,虽然每股只有不到2美元,但是如果通用破产,股票将分文不值。奥巴马政府和通用现在将希望建立在一个“事先打包”的破产程序,就像克莱斯勒一样。计划是政府依旧提供资本允许通用持续日常的运行,同时做好一切准备使得“好通用”和“坏账通用”迅速分离。“好通用”将得到所有有效的资产,而“坏账通用”将不良资产、不受人欢迎的品牌统统接下。“好通用”将在两到三个月内,以干净的资本结构和轻便的劳工合同重新面世。

  破产使通用不受巨大不利影响的前提是,这得是一个快速的过程,不会影响通用的未来运行和声望。克莱斯勒的破产程序再有一周就可以结束,这似乎是一个好的先例,但是通用的资产远比克莱斯勒复杂庞大。《纽约时报》最近就戏谑说,通用破产的规模如此巨大,恐怕美国的破产律师都不够用了。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债权人在5月30日同意了通用新增的条款,接受了将债务转换为25%新GM的股份,作为交换,债权人将不在破产法庭上阻挠通用资产变卖。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