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出手 通用汽车期待“浴火重生”

2009年06月02日0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专家认为,通用汽车将正式成为一家国家控股企业

  通用是生是死我们拭目以待 破产保护可谓美国政府的一次“博弈”。

  美国政府发表声明称,新通用将获得政府301亿美元破产融资,财政部“预计之后将不会提供任何额外援助”。

这将成为美国产业发展史上一次史无前例的试验。

  这次试验的成功性有多大?是否会引发全球汽车业的新一轮洗牌?

  ■重生机会

  破产保护有别于破产和破产清算,企业可能起死回生

  在美国《破产法》中,破产和破产保护不是同一个概念,后者不等于前者,不是通常意义的破产。

  根据美国《破产法》第7章,如果公司申请破产,公司全部业务必须立即停止。由破产财产托管人清理公司资产,所得资金用来偿还公司债务,包括对债权人和投资人的债务。如果公司依据《破产法》第7章申请破产,股民手中的股票通常会失去价值,因为一旦破产法庭确认债务人无清偿能力,就可不归还股东投资。而且,公司资产经清算后还要优先偿还给债权人。

  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可以通过“重组”业务,争取再度赢利。破产公司,即债务人,仍可照常运营,公司管理层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业务,其股票和债务也在市场上继续交易,但公司所有重大经营决策必须得到破产法庭的批准。

  多数上市公司会按照《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而起死回生,而不是第7章直接进行破产清算,因为他们仍希望继续运营并控制破产程序。

  通用破产保护,谁输谁赢

  赢家

  ●外国车商。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它的海外竞争对手将成为最大赢家。尤其是日本丰田汽车本田汽车。

  ●债券持有人。一些以低价购买了通用公司债券的债主可能受益。

  ●律师。破产保护中充满各种程序,律师绝对能大赚一笔。

  输家

  ●通用公司员工、经销商和零件供应商。

  ●工会。为了公司不至垮掉,工会在谈判中放弃不少权利。

  ●纳税人。为挽救通用,美国政府已提供200亿美元,未来可能还将注入更多的资金。

  ■新闻透析

  通用破产3大主因

  通用汽车是美国也是全球首家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美元的企业,但如今却酿出全球最大的工业破产案。导致通用汽车破产的因素有多个。

  第一,通用汽车依靠资本纽带发展、但未充分消化收购的资产。1908年,马车工厂老板威廉·杜兰特创立了通用汽车,从只有别克品牌,发展到收购凯迪拉克等20多个品牌,随后又不断在欧洲、亚洲收购。

  一位了解通用汽车的高层表示,“通用汽车虽然名为通用,但旗下资产根本不通用。所收购的企业分散在各地,缺少生产和研发中心的有效资源整合。”

  第二,通用汽车过度追求大马力,未充足考虑到市场需要,从而在与日系车的竞争中败下阵来。随着全球油价不断上涨,通用汽车相继在欧洲、美国本土失去优势竞争地位,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此外,通用汽车的研发成本过于高昂,以销售“任何价格、任何用途”的汽车为目标,不断扩大其品牌规模,而没有充分考虑单个品牌的销售规模。因此最终难以抗衡品牌少而单车销量大的丰田本田

  第三,长年累月的高昂工资和丰厚的员工退休金等成本,压垮了通用汽车。在接受采访时,一位美国汽车业的高层表示,这导致通用汽车每辆车增加1600至1800美元的成本,导致通用汽车很难在价格上和竞争对手抗衡。

  ■剑指前方 全球汽车大洗牌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在全球汽车业掀起大波澜。整车巨头和零部件合作伙伴反应不一。

  在日系零部件企业忧心忡忡之际,日系整车企业却跃跃欲试。东京里昂证券汽车分析师克里斯多福·里克特表示,破产重组将通用汽车变得更小,其市场份额也会相应下降。那么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就拥有大好机会,可以在美国攻城略地。未来,市场上可能会有数家汽车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5%至20%,竞争也将更趋激烈。近年来,韩国现代汽车借小排量之力逆势销量上涨,韩国分析师也将通用汽车破产视为机会。他们认为,短期韩国汽车制造商可从中获得些许利益,但机会稍纵即逝。

  ■专家预测

  “新通用”或成国有企业

  专家称,从6月开始,通用汽车将正式成为一家国家控股企业,通用及其子公司将其主要优质资产出售给“新通用”。

  尽管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无意经营通用汽车,但他们还是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汽车工作小组”。总部设在密西根州安纳堡市的汽车研究中心(CAR)项目经理戴比·曼克认为,“政府并不具备管理汽车企业的人才和经验。”

  “美政府最好不要管企业,因为通用的资产太多了。其实现在看通用汽车的市值,全球很多企业都有实力接手,但美国政府不会轻易同意转让。汽车企业的技术有部分也牵扯到军事技术。”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谈儒勇认为,无论美国政府如何决定通用汽车的命运,“关键还是以什么样的成本生产出消费者欢迎的产品”。通用汽车5月29日已宣布,准备启用一处关闭的车间,生产省油的小型车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