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30万大奔维修期间被撞 贬值费该由谁赔(图)

2009年06月03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蒋敏华

  诸暨的杨栎夫没想到,自己那辆130多万元的奔驰S500送进4S店维修后,还没修好就传来“噩耗”:车子被撞,整个车屁股被撞得稀巴烂。更让他郁闷的是,由于赔偿问题与4S店一直谈不拢,此事拖了大半年都没有解决。无奈之下,杨栎夫于上周向省消保委和浙江汽车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早报是该委员会中的唯一省内纸媒)求助。


  4S店来电:

  车子闯了大祸

  2005年10月,杨栎夫在杭州奔驰经销商华策4S店购买了这辆价值130多万元的奔驰S500。因感觉行驶过程中变速出了问题,杨栎夫于去年9月25日将车子送到华策4S店检修。经检查,杨栎夫被告知是差速器中的油路板烧坏了。油路板需从德国运来,大概需要10多天时间。于是,车子留在了4S店,杨栎夫回到诸暨等候消息。

  去年10月16日,杨栎夫接到了一个从4S店打来的电话。“我还以为是车子修好了,让我去提车呢。谁知4S店说,上路试车的时候车子被撞了,要我赶紧过去一趟。”杨栎夫说,当时他很忙,以为只是个小事故,就说让4S店修好就行了。谁知4S店跟他说事故很严重,一定要他立刻赶到杭州。

  见到爱车:

  心疼得要掉眼泪

  在4S店的催促之下,杨栎夫处理完手头上的要紧事后,马上赶往杭州。一路上他忐忑不安,车子到底被撞成什么模样了呢?

  赶到杭州已是晚上七八点了,心急如焚的他顾不上劳累,径直跑到自己的爱车跟前,顿时傻了眼。尽管一路上他已有心理准备,但是眼前的情景他还是无法接受:整个车屁股陷了进去,看不到保险杠的影子,后厢盖也掀起一大片。站在车后看,就像是一堆废铁。

  见到如此场景,杨栎夫心疼得要掉眼泪。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上路试车的过程中,他的这辆奔驰S500被一辆大货车追尾。当时车上有两人,其中一人受轻伤。事后经交警认定,大货车负全责。

  如何赔偿:

  三次协调未果

  接下来,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了杨栎夫面前,那就是如何赔偿。

  去年10月21日,杨栎夫得到了华策4S店的书面答复。4S店方面认为,由于大货车负全责,华策在这一事故中也是受害方。上路试车风险不可避免,维修前已向车主告知,华策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对于试车过程意外造成车辆损坏,华策4S店按规定只承担免费修复的责任。考虑到杨栎夫确实承受了较大的损失,华策4S店愿意对维修部分提供两年保修、一年保养以及在车辆维修期间提供代步车。

  对于华策4S店的这一处理方案,杨栎夫觉得无法接受。“这辆车修好之后,我肯定不会再开了。撞成这个样子,虽然发动机变速箱等没有被直接撞到,但强大的震动力会对内部结构产生很大的破坏力。”杨栎夫认为,车辆被撞之后,哪怕是修得再好,拿到市场上去卖,贬值在所难免。因此,赔偿方案中必须体现这一内容。

  由于双方谈不拢,杨栎夫向杭州市12315投诉,转由拱墅工商分局12315处理此事。拱墅工商分局12315先后于去年10月23日、29日、31日召开三次协调会,由于双方分歧较大,最终协调未果。此后,双方的协商一直没有任何进展,这辆奔驰S500至今仍停在停车场。

  焦点之一:

  车主损失有多大

  “这辆车被撞成这样,贬值费不是一个小数目。出过事故的高档车,一般很少有人会买的,都嫌晦气。”杨栎夫告诉记者说,这辆车的贬值费到底有多少,他心里没有一个确切数字,但几万元肯定是不止的。此外,由于去年9月1日以后大排量汽车消费税上调,新购一辆奔驰S500的话,至少要多掏二三十万元。这对杨栎夫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损失。

  杨栎夫的这一说法,记者在二手车市场中得到了证实。“购买高档二手车的人,一般都是开公司做生意的。要是知道车子出过大事故,除非价格压得特别低,否则没人买。像杨栎夫这辆车,要是修好之后卖出去的话,贬值损失起码有20万元。”浙江二手车市场拍卖中心经理胡含彬说。

  焦点之二:

  只修不赔是否合理

  “修车前,杨栎夫是签过字的,我们已告知试车过程中会有风险,且明文规定了事故发生之后的处理办法。”华策4S店客户关系主任杨理明告诉记者,虽然她非常理解车主的心情,但是情归情、理归理,处理方案还是要以双方约定为框架。

  杨理明所说的“约定”,指的是修车之前的“准施工单”。这份“准施工单”的背面是“客户注意条款”,其中第4条是这样写的:“本人同意华策因维修项目的需要对该车进行路上测试,对于因路上测试时不幸意外发生交通事故或接待及修理过程中意外造成该车损坏,华策只限于承担为该车按照汽车生产厂家的修理标准进行免费修复责任。”杨理明认为,既然杨栎夫已经签过字,就表明已经认可了其中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发生之后的处理办法。此外,华策同意作出一定让步,除了免费维修之外,再赔偿现金8万元。

  “这一条款是写在反面的,签字的时候我根本就没有看到。问过其他很多车主,也都说签字的时候没注意到。”对于华策公司的这一条款,杨栎夫觉得很愤怒,认为这对车主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去4S店修车也算是一种消费,消费过程中遭受损失,4S店理应全额赔偿,这是天经地义的。

  律师说法:

  车主有权提出索赔

  “杨栎夫去华策4S店修车,可以视作是一种合同关系。4S店有义务保全杨栎夫的车辆,维修期间车辆发生破损,杨栎夫有权根据实际损失索赔。”浙江汽车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天杭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承剑认为,向华策4S店追索贬值费等有关费用,是有法律依据的;过往很多相关案例中,贬值费的追偿既有成功也有失败,该不该赔是问题的关键,至于赔多少那只是技术上的问题。

  “杨栎夫与华策4S店之间是合同关系,交通肇事的双方是侵权关系。杨栎夫既可以向4S店索赔,也可以向货车方索赔。”郑承剑说,如果杨栎夫选择了向4S店索赔,无论事故责任是谁,都不影响索赔结果。当然,4S店也可以向肇事者的货车方提出相应索赔(这辆奔驰S500维修期间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予赔偿)。

  此外,“准施工单”上的客户注意条款如果签了字的话,对双方来说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但是,前提条件必须是华策4S店已明确告知这一条款。此外,如果杨栎夫认为这一条款显失公平,也可以向法院申请撤销合同。

  截稿前,杨栎夫与华策4S店尚未达成赔偿协议。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介入这一事件的协调和处理,早报将密切关注进展,也欢迎你拨打早报汽车维权热线85606166或登录e早网www.jrzbw.com,发表对这一事件的看法,并为车主杨栎夫支支招。

  ●记者观察

  车辆贬值费

  该有个明确说法

  随着汽车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与汽车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有车子就会有事故,有事故就会发生赔偿问题。对很多车主来说,虽然车辆得到修复,使用功能基本不受影响,但车辆贬值费却客观存在,这到底该由谁来赔?这正是本期我们关注杨栎夫索赔车辆贬值费一案的原因。

  车辆贬值费并不是一个新鲜名词,此前全国各地都曾有过这样的官司。有的输了,也有的赢了。法律界人士认为,目前法律界还未就车辆贬值费达成共识。不同的法官会有不同的理解,判决上产生偏差甚至截然不同也不足为奇。因此,法律界人士希望,法律能对车辆贬值费有个明确说法,再不能不明不白、模模糊糊。否则,就会衍生出很多问题来。

  就比如杨栎夫这一索赔事件,如果法律明确支持车辆贬值费该赔,那么,即便是杨栎夫签了字,也完全可以依法索要贬值费。反之,华策4S坚持“只修不赔”的店规,我们最多也只能在道义层面上对其进行指责。杨栎夫最终能否成功索赔,在目前仍是个未知数。当然,无论结局如何,我们都会竭尽全力,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而努力。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