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硬派城市SUV 沙漠激情试驾东风日产奇骏

2009年06月03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胡舜双

  SUV者,sports utility vehicle之缩称也,翻译成中文叫运动型多功能车。

  这种类型的车,源于越野车。一开始越野车是为了通过一些不良的路面,后来人们逐渐认识到这样高大的车,相比于轿车,安全性要大很多。于是就希望在城市路面上也开这个车,但又要追求舒适,于是就诞生了所谓的城市SUV

  这样的SUV,一般具有越野车的外表,但做工要精良很多,而舒适性的配置也比纯粹的越野车多上几倍,比如音响就可能是8音响,还有真皮座椅之类的。

  这样的SUV,一般来说,已经失去了越野的性能。比如CRV底盘越降越低,离去角和接近角也都无法应付U型坑。还有丰田RAV4,也是如此。

  智能四驱 脚下沙漠如平地

  奇骏这次敢为天下先,向沙漠发起挑战,确实有些出乎意料,因为它也应该算是城市型SUV。但奇骏敢这么做的原因就在于它有如下的“武器”:智能四驱功能、陡坡缓降功能和坡道起步辅助系统,当然,还因为它手握一个强劲的“心脏”——发动机

  从银川向西北驱车两小时,就来到了内蒙阿拉善左旗境内腾格里沙漠。沙漠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平坦,而是一座沙峰连着一座沙峰,连绵不断。

  奇骏的试驾,就在这样的沙峰间展开。先是体验奇骏的陡坡缓降系统。爬到一个近40度的陡坡上停住,开启陡坡缓降功能,轻点油门,待车启动开始下坡,就完全可以松开刹车了,车子就会以低于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爬下坡去。这时,只听到陡坡缓降功能工作时发出的类似于机关枪那样的“哒哒哒”的声音。这是一种奇妙的体验,我一开始都担心这样的速度会控制不好,总是不自觉地把脚放在刹车上。同时又担心车子这样的速度,车轮下面的沙子会不会承受不了千斤的车重而陷进沙丘。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车子下坡是如此地顺利而让人安心。

  在此之前,我在北京的陆虎体验中心体验过陆虎发现3的陡坡缓降系统,和奇骏的感觉一模一样,只是,发现3的价格是奇骏的3倍。

  接下来的8公里沙漠探索试驾,才真正让我们体会到奇骏的魅力。沙漠上那些看上去不陡的坡,这会儿都变得有些吃力,稍微不讨好,车就陷沙中,这时候再给动力,车子就会越陷越深。但在智能四轮驱动模式的掌控下,配合一定的沙漠驾驶技巧(附后),奇骏,就像一匹稀世良驹,在这样的沙漠瀚海当中,腾挪躲闪,发挥自如,如碾平地,就像在平常的公路当中奔跑一样。其离去角、接近角,在沙峰面前,并没有阻碍你的驾驶,反而在不断提升着你的“沙漠冲浪”的欲望。

  外形刚硬 空间宽敞人舒适

  与之前的进口奇骏相比,国产奇骏在外形上的变化不少——前进气格栅造型虽然延续了日产家族车型近几年一贯采用的菱形蜂巢式设计,但中间两块镀铬装饰板的面积比上一代车型增加不少,整车更显大气;头灯的设计由原来规矩的矩形变为全新的梯形大灯,车头变得灵动、活泼,还新加装了大灯清洗装置,这一细节对于需要经常行驶于恶劣环境中的越野车来说非常实用;新奇骏装配了前后带底盘保护罩的整体大包围,使整车看上去具有很强的运动风格。

  尺寸上来说,新奇骏比上一代在车身尺寸上有所加大,长、宽、轴距分别加长了170mm、20mm和50mm(奇骏长宽高为4630×1785×1685mm,轴距为2630mm),这一变化的结果是头部空间、腿部空间和肘部空间都很宽裕。

  超大天窗 储物空间20多处

  奇骏内饰一改日产轿车“家居”风格,变成以黑色为主,凸显奇骏的运动风格;此外,中控台的色彩搭配时尚,按键布局合理,使用方便。

  在奇骏身上,我们能发现20多处便利储物空间,其中前排区域的一处特大号储物格,体积足有15.7升之多,旅行中常用的物品都能完全“纳入囊中”了。而超大形天窗,是奇骏有别于其他SUV的亮点之一,即使坐在后排,你也能完全享受夜空里的星星。难得的是,奇骏还配备了后排空调出风口,这也是其他同级SUV中少有的。

  另据厂家介绍,奇骏超过600升的宽大可变的行李箱空间,可容纳5个特A尺寸的旅行箱,能满足大部分越野爱好者的需求。

  ●整体评价

  奇骏外形低调,动力强劲,配置丰富,通过性好,扭矩大,是20万元这一价位上不可多得的兼顾越野与城市行驶需要的好车。

  附:沙漠驾驶技巧

  1、充分准备

  据教练介绍,在沙漠驾驶切莫单独行动,最好能够有向导带领,并且带上GPS全球定位仪和专业的通讯设备。沙漠中的紫外线特别强,驾乘者应适当在脸部使用防晒霜,穿上浅色长衣抵御紫外线的侵害。摄影、摄像、手机等器材,最好装在密封袋内,防止沙子进入损坏设备。由于沙漠环境恶劣,一定要带上眼药水、抗菌消炎药、感冒药等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另外,在进入沙漠之前,一定要调整轮胎气压,轮胎气压越低,接地面积越大,越有利于在沙漠中顺畅行驶。通常情况下,轮胎气压保持在1.0左右较为合适。

  2、起步切忌狠踩油门

  要想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苍凉以及茫茫黄沙的浩瀚并非易事,在“桀骜不驯”的沙漠里面驾车,很难像柏油路上驾车那样自如,必须懂得如何处理好“人、车、沙”之间的关系。教练指出,区别于平时在专业赛道上的试驾,即便这款试驾的车辆配备了全模式智能四驱系统和电子制动差速锁,在柔软的沙地上起步时,也不能大油门高转速起步,这样很容易导致四个轮子在原地刨坑,深深陷进沙中。正确的做法是要慢慢加大油门,逐步提起车速。而停车时,要尽量选择下坡停车,在停车时切忌狠踩刹车,那样会使轮胎陷入沙中较深,给再次起步造成困难。总而言之,在沙漠里起步和停车时,一定要柔和。

  3、高速冲坡翻过顶端再收油

  与起步相反,车辆在行驶起来以后要保持一个较高的速度。当车行驶到一座沙丘前时,教练嘱咐要加大油门保持高转速冲坡,在车头翻过沙丘顶端时看准时机才能收油。如果车辆冲坡的最后阶段因为动力原因未能成功,即便离坡顶咫尺距离也不要勉强为之,只能选择路线倒车下来再次尝试。而下坡时,如果坡势较缓,要适当加油下坡,这样不但有助于车辆的稳定,同时也能避免车轮陷入沙地的危险。当遇到陡坡时,绝不能踩刹车,这个动作往往是造成翻车的祸根。

  4、转向不足莫逆势而行

  沙子较重,所以在沙漠驾车时一定要顺着沙子的流势驾驶,千万不能反打方向逆势而行。前车留下的车辙要作为行驶路线的参考,选择其左右通过,因为车辙多的地方沙子会很软,所以不要轧着前车的车辙行驶。据华商报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