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多种因素导致 SUV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今年上半年我国SUV市场增长仍然火爆,但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在油价持续走高的背景下,SUV市场很可能面临迅速滑落。不过,也有声音称,依照发达国家SUV发展之路来看,中国SUV市场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SUV未必会因油价上涨而受冷落。

  今年上半年,我国SUV市场需求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共销售22.44万辆,同比增长42.01%,增幅高于乘用车行业24.94个百分点。但是,上半年SUV产品市场消费结构发生变化:1-2L产品增幅高涨,反映了消费者在高油价时代对小排量SUV格外青睐。

  上半年,在SUV主要品牌中,自主品牌依旧占最大市场份额,共销售11.37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1%。此外,城市型SUV市场表现仍然良好,其中哈弗瑞虎途胜本田CR-V、狮跑以及年内新上市的逍客均有不俗的市场表现。

  SUV市场增幅较高 国产车型表现不如进口

  今年上半年,SUV是国内汽车市场增幅最高的板块。其中增量最显著的是进口SUV,同比增长达到91.3%。综观各月份,3月份是SUV销售旺季,国产和进口销量均增长显著,在之后的两个月逐渐回落。

  市场人士表示,从对国内 SUV 市场销量增长态势分析看,在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严峻、汽车市场增速减缓的情况下,我国 SUV 市场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出现如此局面是由多种因素导致。

  首先是需求的多样化。我国幅员辽阔,形成了多层次的消费群体,再加上东、中、西部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化,也同时带来了需求的多样化。

  其次,SUV市场发展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经阶段。在发达国家,SUV 都经历了良好的成长阶段,即使在高油价的今天SUV 销量在汽车总销量中的比重,在有些国家依然超过了30%,而中国只有5%-6%,应该说尚有很大的需求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进口SUV市场同比增长91.3%;国产SUV市场同比增长47.8%。进口SUV主要是日本、德国、韩国、美国的高档豪华车型。但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进口SUV月度走势在3月份后也发生了改变,由去年的逐月增长变为逐月减少。而国产SUV中,增长最显著的是中高档SUV,同比增长达到86.1%,其增量主要来自城市型SUV。

  国产SUV中高档增幅最大 高档SUV市场销量基数低

  今年上半年国产高档SUV销售1万辆左右,同比增长超过70%。市场人士分析,我国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决定了对高档SUV的需求量大。但由于高档SUV车型利润丰厚,很多车型一直保持进口,造成国产高端SUV车型少,销量基数低,而进口量巨大。

  记者采访新华信专家得知,眼下国内大排量 SUV 市场呈现繁荣局面,与国际市场背道而驰。除去缺少竞争、保有量低以外,国内成品油价格长期与国际脱轨,油价过低也是重要因素。而且,可以影响大排量 SUV 的限制政策消费税、车船税迟迟未能实施,“当这些限制政策都实施后,大排量 SUV 增势或许会得到一定的抑制”。专家这样表示。

  眼下市场上对国产中高档SUV的需求旺盛,也导致这块细分市场成为国产SUV中增幅最大的板块。而统计数据显示,增量主要来自城市型SUV能量的释放和新车型。不少市场人士称,在都市SUV中,尤其以CR-V的表现最为突出,单月销量超过7000辆,已经可与少量畅销轿车媲美。

  与都市SUV的热销相反,越野型SUV保持小幅增长,但由于需求疲软、投放新车少、销量低,在国产中高档SUV中的位置由刚兴起时超过90%的比重,滑落到眼下的不足20%。

  “在我国,SUV 的用户定位在事业有成、追求生活品质、喜欢越野或旅行的精英人士,拥有进口高档豪华 SUV 如今已成为国内富豪显示其身份和品位的象征,迅速崛起的‘80 后’对于国内中高档 SUV 来说,将是庞大的潜在消费群体。”一位业内人士这样预测。

  今年上半年我国中档SUV整体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较为缓慢,同比增长率仅为7%左右,远远低于SUV整体市场47.8%的水平。专家分析,增长有限主要是由于现有车型下滑或增幅较低所致。增幅较高的车型大多是去年上市的车型,绝对量较小,对国产中档SUV销量提升力度微薄。

  经济型SUV市场萎缩是必然趋势

  虽然SUV市场大环境仍是高速增长,但产品结构的变化已经显现出来。在中高档SUV热销的同时,几年前很受欢迎的经济型SUV开始呈现萎缩态势。虽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型SUV销量的同比增长率仍然保持在50%以上,但不少经销商及专家都表示,从整体趋势来讲,经济型SUV在安全、排放法规日趋严格的政策环境和高油价的经济环境下,萎缩将是必然趋势。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他们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的要求,早已经将推广重点转移到哈弗类中档SUV车型上。长城汽车的战略代表了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眼下低端市场遇冷,中高端高速发展,已经是很明显的现象。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种高热低冷的现象在未来会越来越明显,各大汽车企业的战略也会随之而进行相应调整,低端SUV市场已经告别了几年前火热的局面。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