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破产解读:泛亚来支撑中国市场需求?

2009年06月03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童济仁

  随着本周一通用汽车正式宣布破产保护,百年老店轰然坍塌。尽管甘维文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通用汽车在华业务(上海通用)将不会收到通用汽车破产的影响,但母公司破产对上海通用而言,最大的影响可能确实不在目前的产品生产或者即将量产车型的上市上,最容易出问题的,恰恰可能是未来新车型的研发。

  由于德国政府已经基本明确了通用汽车欧洲事业部(欧宝)的买家问题,这也意味着通用汽车几年前花费巨额资金进行的“全球化统一平台”战略将在未来面临新的不确定因素。几年前,通用汽车为了整合旗下美系车、韩系车和德系车平台三足鼎立、各自为政的局面,强势将三大平台的研发机构进行了任务调整,并确立了由德国欧宝的研发机构负责全球新一代车型的统一平台,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内,欧宝联手韩国大宇研发部陆续开发了全新的Gamma II、Delta II和Epsilon II这三个核心平台,从去年起,通用汽车旗下的雪佛兰品牌率先启用这几个全球统一的新平台,通用的新一代Malibu和Cruze两款车型都已经成为新平台的受益者,而欧宝也在去年推出了基于Epsilon II平台的欧宝新中级车Insignia。

  国内的上海通用汽车也是通用在全球较早使用新平台的厂商,包括去年上市的新君威和今年上市的雪佛兰科鲁兹,上海通用汽车也已经在去年年底完成了上海工厂、沈阳北盛工厂的新平台引入工作,预计到2010年中期,上海通用将在沈阳北盛工厂拥有Delta II 车型平台生产能力、上海工厂拥有Epsilon II和Delta II平台以及这两个平台衍生平台的车型生产能力。按照原有的计划,未来上海通用还将引入Gamma II平台的生产能力。这意味着两三年内,上海通用就可以完成新平台的相关车型生产和新老平台的切换工作。

  但通用汽车的破产可能会给这些新平台和新车型未来的国产添加一些不确定因素,由于北美母公司的破产,在通用汽车完成相关的重组任务前,其北美事业部的研发也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同时遭殃的还有位于韩国的通用汽车大宇事业部,这个专门为通用汽车研发微型车和小型车的研发中心也将面临资金紧缺、新项目被迫暂缓或推迟的窘境。

  但对上海通用而言,影响最大的可能还是通用汽车欧洲事业部的出售,作为通用汽车新平台研发的核心力量,欧洲事业部(欧宝)整体被出售将会对整个通用汽车的新车研发造型不可估量的损失,尽管在短期内(2到3年内),通用汽车将会通过出售时的一揽子协议和相关的技术使用许可等维持通用汽车在全球几大品牌新车的生产和后续车型的相关研发工作,但毕竟欧洲事业部(欧宝)拥有通用汽车目前三个全球通用车型平台的大多数技术专利和生产专利,同时后续车型的研发,同平台不同车型的调校等事宜也是通用汽车欧洲事业部的主要任务之一,和欧洲事业部相比,位于韩国的通用大宇研发中心和位于上海的泛亚都不具备完整的整车平台研发、测试和调校能力。

  出售通用汽车欧洲事业部,就好比将通用汽车研发能力的核心部分交给了麦格纳这个位于加拿大的零部件巨头,这对通用汽车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但也是目前最为乐观的一个结果,毕竟德国政府没有选择菲亚特作为通用汽车欧洲事业部(欧宝)的最终买家,这意味着此前媒体非常担忧的整车平台转移问题将暂时不会去困扰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之所以出售欧洲事业部(欧宝),笔者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愿意就是通用汽车看淡未来传统的汽车平台发展前景,目前通用汽车的Gamma、Delta和Epsilon三个整车平台已经相当成熟并可以满足未来多数车型的生产需要。对诸如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而言,未来在研发领域的主要任务是降低这些平台的生产成本和在这些平台基础上研发更多的新车型。对平台本身而言,目前也很难在短期内出现突破性技术创新。传统汽车平台的发展方向是向奥迪那样的模块化平台设计理念,而模块化对平台开发的难度降低确实有很大帮助的。这也意味着未来通用汽车将不再需要像几年前那样投入巨资整合研发全球新车平台了,利用现有平台的改进,将成为未来几年通用汽车传统车型研发方面的重点。

  而在几大汽车巨头较劲的新能源领域,通用汽车的主要研发机构都在美国本土,这也意味着欧洲事业部(欧宝)的出售并不会对通用汽车Volt等车型的研发造成实质性的影响,新能源汽车方面,通用汽车唯一要担心的,就是美国政府这个“大股东”是否有足够的经费让Volt等新车型顺利投产,这才是决定通用汽车和上海通用未来十几年命运的最核心问题。

  除了将要被出售的通用汽车欧洲事业部(欧宝),通用汽车控股的韩国大宇相关研发机构也在本次通用汽车破产保护中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作为通用汽车最重要海外研发机构之一,通用大宇研发中心是通用汽车在海外的第二大研发机构,具备独立研发新车型平台的能力,国内市场现在的多款上海通用量产车型早先都源自韩国的通用大宇事业部,比如现款凯越、景程、乐风、乐驰等。但母公司的破产给韩国的通用大宇带来了巨大的财务压力,今年韩国汽车市场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也较为严重,加上韩元在去年的大幅贬值,这都对通用汽车韩国大宇事业部的盈利能力造成了严重影响。今年母公司的破产,将进一步加剧通用汽车韩国事业部的压力。另外,为了保证破产重组的相关资金,甚至不排除通用汽车在未来的破产重组中,减持韩国事业部(大宇)的股份甚至出售的可能性。

  在通用汽车北美母公司破产、欧洲事业部(欧宝)即将被出售、韩国事业部(大宇)财务状况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上海通用就显得过于“一枝独秀”了,今年1至4月上海通用凯越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60%,而新引进的科鲁兹也在上市首月创造了近4000辆的销售业绩,中国市场的风光独好也让通用汽车将未来新车引进的重点放在了上海通用,甘维文也在昨天的新闻发布电话会上明确表示未来两年内上海通用将陆续投产5款新车型,而未来5年内的新车计划已经达到了30款,足够将国产通用汽车旗下的所有车型更新换代一遍。

  但在这即将国产的5款新车型中,只有一款是泛亚主导研发的全新车型(基于老车型平台),而其他四款车型仍旧是通用汽车北美、欧洲事业部或通用大宇主导研发的新车型,泛亚汽车的整车研发实力目前仍处于整个通用汽车研发体系中的最底层,在未来两年其他研发机构出现财务问题、工作停滞或被出售的背景下,泛亚汽车的独立研发能力仍让人表示怀疑,这也就是为什么笔者认为通用破产仍将对上海通用新车引进造成不少困难的原因之一。

  从目前的情况看,泛亚仍很难支撑起通用汽车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新车研发需求,目前泛亚汽车的优势在于其整车造型设计和整车、零部件的国产化改造方面,而在全新车型的整体开发上,泛亚还处于相当弱势的地位。包括全新动力总成的研发、整车平台研发、调校和尾气排放方面的研发上,很多泛亚仅仅刚起步或刚刚涉及,对于未来中国市场庞大的新车型需求而言,泛亚在未来几年内很难独立支撑起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的研发需求。

  但泛亚也正在努力让自己适应中国汽车市场对新车型的研发需求,比如即将上市的雪佛兰新一代国产赛欧就是有泛亚全面负责的一款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车型,这款代号NGS的新车型也将在未来成为通用汽车在新兴市场的低成本小型车样板。这款基于现款乐风平台的全新三厢版小型车将能更加有效地降低生产制造成本,从而以更低的价格满足国内二三线城市甚至乡镇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这也是通用汽车其他研发机构难以做到的。

    济仁小结:在未来若干年内,通用汽车破产对上海通用的影响将逐渐体现,当然这主要还是体现在新车型的引入和新平台车型方面,以及新能源汽车方面,欧宝被出售究竟会给上海通用带来哪些影响?韩国的通用大宇事业部是否会在未来步欧宝的后尘?泛亚何时才能成长为世界一流的整车综合研发机构?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将在未来五年内揭晓。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