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洁的力量 试驾雷克萨斯RX350、RX450h

2009年06月04日1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试车地点
青岛
试车时间
2009年6月3日
天气情况
路面工况
城市道路/高速路
试驾车型
雷克萨斯RX350450h
厂商指导价
79.2-95.4万
我们喜欢
油电混合动力的高科技含量、人性化配置设计。
我们不喜欢
后排乘坐舒适感及后排头部空间不够充足。

  RX车系是雷克萨斯的运动型豪华车型,提供强劲动力、精确操控和极富参与性的驾乘乐趣。相对于雷克萨斯族下丰富的车型系统,可知RX车系在雷克萨斯车型系统中的定位和重要表现: 

到店实拍 2010 款 RX350 到店实拍
抢先试驾
体验雷克萨斯 RX350 新功能
新车解码
新 RX350 尊贵版图解
到店实拍
油电混合 RX450h 实拍
抢先试驾
RX450h 青岛试驾日记
网友试驾
网友试驾雷克萨斯 RX350

  虽然没有超越对手的强悍越野性能做支撑,但其产品独特的市场定位以及丰富的人性化配置,使得RX车系充分的迎合了国人的喜好,从而令RX车系占据了国内LSUV级别车型的销售宝座。

  2009年3月,雷克萨斯新一代RX 350发布上市;4月上海车展,RX 450h发布上市;在之前搜狐汽车曾经推出过各种关于这两款新车型的详细报道,如下表所示。而此次我们奔赴青岛,去感受两款高科技豪华车型驾驶使用的强大魔力。

  造型关键词:家族外观、镀铬装饰件、隐藏式雨刷器

  做为一次大改款的RX车系,外观造型也许让你觉得很熟悉,看到实车的时候,会觉得与原有平面印象中更让人惊艳的效果。RX350与RX450h在外观方面的差异极小,车头处的大面积的梯形镀铬水箱护罩上方镀铬亮条是两款车的标志性变化。

  锐利优美的头灯线条让人想起销售量一直比较好的ES350,而车身侧面的特殊弧线又再次表明它的SUV定位。设计更高的车侧腰线与D柱的线条配合,实属个性,但这种设计也会令后排乘客头部空间略有一些损失。450h在后车门下缘处有一个立体感的线条,并在此装饰一个hybrid的金属装饰,表明了它的”H”身份。

  菱形的尾灯采用透明的突出灯壳的设计,与流线形外观一气呵成,仔细看又能从灯内镀铬装饰条中看到现代感的搭配,又能通过折线效应令大灯点亮时的提示作用更加显著。独一无二的是隐藏式的后雨刷设计,后雨刷安装在后档风玻璃上方、尾翼下缘内侧,既不影响驾驶时的视线,又使得外观造型简单干练。

  内室关键词:G-Book 、Remote Touch

  上一代的RX 车系在内室设计上是中规中矩的,而新一代的版本则大胆采用圆弧的S线条,拉出左右不对称的效果,各种功能按键倾向驾驶员的方便使用,表明着以驾驶乐趣为第一优先考虑的车型定位。显示屏与操控按键都偏向驾驶员的方便操作,读取行车信息和使用旋钮都极为顺手。

  让我们关注一下目前最受热捧的G-book系统,这是丰田首次在日本以外市场投放的智能通讯系统,通过联通CDMA信号的连接,将远在话务中心的话务员与随时移动行走的RX车主联系在一起,如果你觉得设定导航或者打电话是一件不方便的事情,操作几个按键就可以获得帮助。由于目前新款的丰田凯美瑞的国内车主也可以享受此项服务,因此这个功能立即成为公众的谈资,而RX 350车主免费使用四年、RX450h免费使用六年的特权,也一定令凯美瑞车主们羡慕不已。不过雷克萨斯官方表示,一但免费期结束,将按照每年度收取2000元的包年使用费来持续提供免费服务。关于G-book系统的各种争议话题,也由此不断的被网友关注着。点击此处参予讨论G-book系统>>

  另一个有话题性的配置应该就是RX车系配置的Remote Touch系统。如果你懒得记住复杂的单词,你只要记住这是一个像鼠标形状设计用来操作显示器的组合控制按键,它像鼠标一样贴合你的掌心,指挥屏幕上的手形光标移动选择菜单即可。最早的导航系统的屏幕是非触摸式的,操作需要使用各种组合按键来选择,非常不方使用,后来升级到触摸屏幕大大方便了操作的灵活随意性,但是你如果要操作导航仍然要倾斜身姿,接近屏幕去操作。而如今RX的Remote Touch,就是解放你的紧张,保持正常坐姿即可操作。不过为了防止影响驾驶安全,Remote Touch系统只允许你在车辆行进时点击三次,正常情况下,你需要停车后操作使用。点击此处查看Remote Touch系统的使用方法>>

按键标识 功能
ENTER 确定选择项目
MENU 回到主菜单
放大地图显示比例
缩小地图显示比例
MAP 回到导航系统屏幕

  虽然在Remote Touch装置的左右两都侧设置有Enter按键,但是大部分仍然习惯使用大姆指来操作按键。

  在乘坐空间上来说,一辆车容纳四人为比较舒适的乘坐,如果后排塞进三个人时,就会略有局促,但基本还可以接受。因为RX450h的后电动力安装在后排座椅下方,因此后排座椅略比RX350高出三厘米的高度,因此会略对后排人员的头部空间有些小影响。

  配置关键词:HUD抬头显示、右侧辅助停车影像辅助、观景玻璃车顶、电动尾门控制、后座自动收纳、前后排座椅均可前后移动

  RX车系提供HUD抬头显示系统,通过卫星导航提供的信息投影到驾驶员视线正前方的于前档风玻璃处,让驾驶员不需转移视线,就可以获得驾驶信息,三环变四环的仪表表,也提供了很丰富的驾驶信息。当前的驾驶状态、驾驶行为是否节油、巡航状态等都会在仪表盘上显示。在450h的显示屏上会提供汽油发动机、发电机的工作情况分配,让驾驶员清楚掌握。

  豪华配备的RX在右后视镜的下缘安装了一个广角摄像头,在停车时或低速通过时用来监控车身右侧盲区里的障碍物情况。摄像头选择安装在这个位置最不容易被碰撞或发生损坏,也能最好的保证监控区域的全面呈现。如果你想手动开启车侧监控影像,就按住方向盘上的按键来轻松切换,走街穿巷,或是准确的侧方停车都是极大的帮助。

  Mark Levinson音响系统与上一代RX保持一致,15扬声器,绝对豪华配备,提供全方位声场效果,适合轻盈悠扬的交响乐播放,在我们的全程试驾途中,都由雷克萨斯精品挑选了轻柔的环绕背景音乐。超大面积的玻璃车顶令车顶的采光获得极大方便,遮阳帘一键电动操作。透明的车顶大幅玻璃可以唤起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强烈欲望,但车顶玻璃既不能翘起也不能打开,无法与大自然的空气直接对话。电动方式开启或关闭车尾后门,省心省力,不必考虑拉手的高度、开合的方式、车板的力度,按键操作即可。除了前排座椅可随意调整并有记忆功能以外,后排座椅也可以前后调整,令后排乘客拥有舒适的腿部空间,但是如果将后排座椅调整得过于靠后,可能会让上下车的头部空间略有紧促。后排座椅可以按40:20:40的比例(后排的座椅分为三部分,可单独和组合式的放倒)自动放倒,自动控制的拉手自动收纳设计,安装在后备厢侧壁的左右两侧,轻松拉动拉手就可以放倒后排座椅,但是如果手动还原座椅的话,还是需要一些力气。

  驾驶关键词: 3.5升引擎、RX350提供277匹马力、RX450h电子无极变速ECVT、宁静驾驶、全轮驱动

  结束了第一天的静态拍摄环节,我们对豪华运动的RX车型有了比较深刻的印象,第二天的动态试驾安排分上下午两个循环来分别体验RX350、RX450h的城市路况、高速路况、沿海长距离上下坡道的驾驶性能,我们的试驾车为四人乘坐,可以有机会在各个乘员位置体验驾驶、乘坐的操控力和舒适性。仍然是那台代号为2GR-FE的3.5升V6引擎,不过经过全新调教后,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都有小涨。RX350的变速箱从原来的五速手自排升级到了六速手自排,而RX450h则提供了节能高效的电子无极变速箱,动力表现可圈可点。

  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城市、高速路的加速过程档位切换更加缜密,手动模式时不会觉得档位变化的突兀变化,但是如果你选择了手动运动模式,你几乎就不再与ECO的经济节油驾驶模式不再有关系了。

  宁静,可以称得上是RX车系在怠速运转、柔和起步、平稳驾驶时的噪音评价,你几乎感觉不到来自发动机的震动和噪音出现,在你操作G-book与话务员通话时,你甚至会忘记你的车辆是启动状态,平静舒适得不会打扰你的交响乐收听效果。

  踩下油门,起步时的反应不得称得上敏捷,沉稳起步后接着是轻快的缓加速,当车辆经过位于奥运帆船中心后面的繁华地段时,走走停停红绿灯众多转弯频繁的路况,RX 350应付得轻松写意。缓踩油门,让显示屏上保持着ECO的节油驾驶模式提示,顺着车流前行,仍然是平静而顺畅的运转。

  在下午的试驾中,我们经过一段长距离的上下坡路,这是青岛沿海的路线,偶尔稍微大力的油门踏下,就可以足够的加速力度,通过每一个上坡后随即转弯又出现的下坡。变速箱的节奏也很紧密,不会突然的跳动变化。在随后的一段快速行驶后,我们驶入青银高速路,将转速保持在2,000转左右,轻按拉杆设定巡航模式,就轻松的前行就可以了。前方遇到车辆速度比较低而车距又比较近时,位于车头的雷达就会迅速捕获这一信息,并自动减速保持车距,当前车驶出危险范围之后,车速又会自动回到减速前原来的巡航速度,这一切,都不需要你自己来调整油门刹车踏板,有雷达智能巡航系统帮你处理,你只需要控制好自己的方向盘。

  高速行驶车身整体有稳重感,通过一些桥梁接缝、或者是道路标线时的震动,几乎都可以被化解柔和,不会有太多细碎的震动传达给乘客。但与此伴随的是转向时会感觉手感不会那么直接,在高速循迹行驶时这是极大的优势,而在山路弯道行驶时会觉得略有些难以捉摸,不过此次我们的试驾路线里双线山路弯道很少。  

点击查看试驾日记
点击图片查看试驾日记

  以上都是一些静态体验感受,我们与RX450H的唯一动态接触也就是从海边到酒店的几千米移动乘坐感受。6月3日将进行一天的环岛试驾路线,综合了城市普通道路、沿海长坡道路、城市高速路等复杂路况,等待我们进一步去体验它的动感凶猛的另一面。

 
试驾评分
点评
外观
★★★★ 家族式大灯及车身线条的继承,大方美观。
内饰
★★★★ 座椅移动及折放轻松简单,内饰做工精良。
科技
★★★☆ 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卓越。
操控
★★★★ 多项电子科技助力强大引擎,智能巡航有助安全驾驶。
实五星为1分,空五星为0.5分,每项最高5分。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多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