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雪兰:通用只有改掉痼疾才能走出困境

2009年06月05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曾担任通用总裁的杨雪兰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她对此感到痛心,但并不感到意外。她认为,通用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导致其衰败的根本原因,通用只有改掉这些痼疾,才能真正走出目前的困境。

  杨雪兰曾经担任通用负责消费市场开发的副总裁,目前为通用高级顾问。她说:“虽然金融危机加快了通用破产的速度,但其积重难返的内部问题却是导致它走向衰败的根本原因。”她认为,尽管美国政府的强势介入为重建新通用扫清了许多障碍,但新通用能否就此诞生,关键还要看通用管理层是否真正汲取了以往的教训,是否具备应对全新挑战的全新管理理念

  她说:“通用必须放下架子,虚心向同行学习,真正把市场和顾客奉为神明。它应当明白一个道理,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任何企业都不可能永远称霸。如果成功一时,就长久故步自封,骄傲自满,自以为是,任何企业都可能被市场抛弃。”

  杨雪兰说,从2005年开始,由于公司不断给员工提高薪金待遇,加上医疗保险费用持续飙升,通用生产的汽车成本不断提高。

  “我在通用负责改革的阶段注意到,它的资产负债表反映出的问题已经很严重,加上诸多其他原因,通用的风险日益积聚,”她说。

  另外,杨雪兰认为,由于通用在最初的三四十年非常成功,因此造成了通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表现得非常自负。在日本汽车企业开始大举进军美国市场时,通用对此视而不见,盲目地认为其世界汽车业的霸主地位不可撼动,对市场正在发生的巨变熟视无睹,从而使其市场份额不断缩小,最终落得一个资不抵债的结局。

  在谈到导致通用衰败的其他原因时,杨雪兰认为,虽然通用同样关注市场需求,但方向不对。比如,通用下属品牌及子品牌过多,但这些品牌,尤其是子品牌没有延续性,这使顾客对品牌的快速变化无所适从,他们因此开始选择其他厂家的汽车

  杨雪兰说:“通用应向日本汽车公司学习,日本的一些知名品牌,如雅阁凯美瑞等,虽然其功能、外形或其他性能不断得到提升,但品牌长期不变,长期跟踪这些品牌的顾客会在购车条件成熟时果断出手。因此,通用新管理层应当集中精力做好几种主打品牌。如今,通用已经放弃8个品牌中的4个,这项改革非常正确。”

  另外,杨雪兰认为,通用代理商过多,从而造成管理不善,服务质量下降,这也是导致通用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

  在谈到新通用能否如期诞生时,杨雪兰说,公司和人不一样,一个人年纪大了,肯定会衰老,但一家公司可以通过不断改革保持长久的活力。在这方面,企业文化和领导能力非常重要,高层管理者应当不断吸收新思想和新观念。如果眼睛只看到内部,而忽视广阔的外部世界,在目前这种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肯定是要栽跟头的。

  杨雪兰充分肯定了美国政府在通用破产重组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说:“奥巴马政府已经为新通用的重组腾飞扫清了许多障碍,其中包括大量的债务以及代理商等。奥巴马的汽车工业小组做了许多有益的事情。如今建立新通用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目前就要看新团队如何最好地利用这些条件。”

  她强调,目前还无法评价新通用能否如期诞生,“只有让时间证明一切”。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