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获"准生证"却已下线 金龙轿车偷生在即

2009年06月05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4月的一份公告,宣告着金龙汽车(600686.sh)正式涉足轿车市场,1.3亿投资生产A+轿车,主要销往海外市场。近日,网络上频频爆出金龙轿车的样车图形,大金龙的工作人员也向本报证实,样车已经下线开始测试,这意味着厦门金龙离轿车大门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然而,外界对金龙进军激烈竞争的A级轿车市场,却是十分的悲观。

  

  样车已下线开始测试

  今年4月11日,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金龙联合公司投资1.3亿元,利用原有轻客生产线混线生产A+轿车,自主开发1.3L至1.6L两种排量。

  一石激起千层浪,长期专注于客车领域的金龙轿车,近期的每一举动都为人所关注。近日,网络上频频爆出金龙两厢轿车的“谍照”。从这些图片可以看出,该车车头散热隔栅上“金龙”标志十分醒目,车内整个装饰风格硬朗干脆,中控布局十分简约,材质十分实用,原创度颇高。

  厦门大金龙一名工作人员对本报证实,金龙轿车的样车近日确实已经下线,并开始测试,车身正是网上盛传的“谍照”。“但至于何时能正式上马,就不太清楚了。”该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该轿车项目还没有拿到“准生证”。然而,大金龙品牌推广部对样车是否下线却讳莫如深,该部门负责人面对记者的提问,马上否认说:“没有。”随后又表示,他们并不清楚状况,具体情况需要询问金龙集团。而金龙集团办公室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据了解,厦门金龙本次项目投入1.3亿元,主要用于两厢车型的设计、白车身钣金模具及底盘、电器、内外饰的开发,并进行生产线的完善,实现年新增5万辆。

  

  1.3亿能否撬动海外市场

  样车的下线调试,似乎意味着厦门金龙离轿车大门已经不远。然而,金龙汽车的此次举动,却不被业内人士看好。

  据金龙汽车的公告,金龙轿车项目的资金来源于金龙联合公司三方股东按持股比例增资和企业自筹,其中拟由股东增资1000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金龙汽车长期经营客车领域,而A级轿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1.3亿元的投资,很难在该领域有大作为。

  国信证券汽车分析师左涛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对大金龙上马轿车项目持谨慎态度。根据公告,金龙生产轿车主要销往海外市场。而目前中国生产的轿车主要出口到非洲、俄罗斯、中东等地,但这些国家地区的销售形势并不理想。例如吉利奇瑞等整车出口量较大的企业,整个的出口形势都在下滑。“如果吉利奇瑞他们出口都不乐观,那大金龙也不可能逆势涨起来。”

  

  谁是背后的推手

  据悉,即将上马轿车项目所用的生产线,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到混合生产小型轿车。最近一年,金龙汽车由于受大环境影响,销量下降严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至4月,金龙联合(厦门)客车销量一共3036辆,与上年同期相比,降幅居前。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客车市场的不景气,让大金龙选择进军更为广阔的轿车市场,开拓新领域。然而,有报道称大金龙对轿车项目的上马并不十分“感冒”,主要是大股东厦门金龙集团股份公司在推动。

  此外,金龙汽车已经成为厦门市的主要汽车生产厂家。在《厦门市“十一五”工业发展规划》中,汽车制造业是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目前已是厦门市7条百亿产值产业链之一。为此,金龙汽车的壮大,对当地产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一名汽车分析师告诉记者,在此时推出轿车项目,当地政府的推动痕迹十分明显。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