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公交燃烧事件又起疑点 公交不是自燃

2009年06月06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葛熔金 李云芳

  1 公交车是自燃吗?

  油箱内还有107升柴油,与加油后可行驶的里程基本吻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事故不能界定为自燃或机械故障原因引起。但具体原因还需要事故调查组进行鉴定。”成都市昨天深夜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成都市交通委员会主任胡庆汉说。

  胡庆汉说,在事故现场的地面上,没有发现有汽车漏油的情况。检测表明,车辆的发动机传输带完好无损,油箱也没有破损,事后,油箱内还有107升柴油,与加油后可行驶的里程基本吻合。这些状况表明,引起大火的应该不是油箱中的柴油,因此事故原因尚不能断定为机械故障引起的自燃,有人为因素的可能。

  而在成都市政府昨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市长助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毛志雄说,四川省政府已成立由副省长李成云为组长的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和认定。

  对于事故原因,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建生说,目前还无法定性。公安机关除进行相关调查外,还要做模拟事故试验等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

  成都市公安交管部门介绍说,起火的公交车并非新车,在目前成都天气并不炎热的情况下,该车是否发生自燃以及具体起火原因,需要经过技术部门详细的勘察后才能下结论。

  此前,有多位现场目击者告诉《财经》记者,他们听到了巨响,猜测是“爆炸式燃烧”。公安刑侦人员在火被扑灭后处理了现场。

  国家安监总局派出的调查组,也于昨日中午抵达成都,将与四川省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公交车燃烧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2 公交车有没有救生锤?

  3年前媒体曾指责川A49567公交车“几乎没有救生锤”

  胡庆汉在昨夜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事故公交车配备了3把安全锤,今年在事发前还进行过三次安全检查。

  其中在3月初的一次检查中,发现安全锤遗失,但随后即补上;在五一和端午假期的例行检查中,车上均备有安全锤,但今日事发时车上是否备有此工具尚不清楚。

  胡庆汉说,成都市运营的公交车上普遍配有安全锤,但是遗失现象十分严重。成都市公交集团从2006年开始对公交车安全状况全面排查,但是并没有做到每日例行检查。胡庆汉承认,“成都市的公交安全工作存在漏洞。”

  按规定,密封的空调公交车每个窗口都配有一把救生锤,以备紧急状态下砸开玻璃窗逃生。但在2006年4月10日,《四川质量报》曾发表题为《捅开城市公交应急漏洞》的文章,称车牌号为川A49567的62路车“几乎没有救生锤”、“甚至连底座都没有”。

  昨日的目击者也称,在这辆9路公交车上,救生锤绝大多数不见了。

  起火公交车隶属于成都市公交集团北星分公司,系2005年2月出厂的柴油空调车,已行驶了27万公里。

  3 起火为何不开车门?

  成都政府:司机试图打开车门但未成功

  昨日起火后,公交车司机从身边的窗口跳下车,而公交车的后门并没有打开。对此,胡庆汉说,司机罗某在起火时曾试图打开车门,但是最终未打开,他只能从窗口逃生并寻找工具,此后他还召集路边群众砸窗,对乘客展开救援。

  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建生说,公安机关正在对公交车驾驶员进行调查,并调集了相关技术人员,在国家有关技术部门的联合配合下,对死者和车辆痕迹进行技术鉴定。

  《央广新闻》报道说,成都有公交车司机称,车辆自燃可能会使车里的线路短路,从而使车门没有办法打开。

  4 公交车是否超载?

  公交载客量难以控制非常普遍

  有目击者称,起火公交车载有约120人。对此,胡庆汉表示,城市公交载客量难以控制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发生事故的9路公交车,路线全长12公里,配备了32台公交车,高峰期平均每3分钟一班,但仍不可避免人多拥挤的问题。

  据介绍,成都市2008年公交日客流量超过300万人次,近年来成都市公交事业已投资7亿元,增加近2000台公交车,但公交压力仍十分巨大。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