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事故多发季到来!车辆防自燃 专家有术

2009年06月08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星

  6月刚到,夏日炎炎的气候已经展露头角。这几天部分地区迅速升温到35度甚至更高,清凉的装扮已经成为街头的一道随意可见的风景线。痛心的是,随着气温升高,车辆频频自燃的事件不断发生。成都9路公交车的燃烧事件之惨烈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胆战心惊。最近几天行车路上,亲眼目睹三处车辆自燃之触目心惊,可见自燃已经成为高温季节到来时用车一个最直接的威胁,甚至会威及到车内乘客的生命安全。


  汽车自燃有哪些前兆?

  汽车的自燃前肯定会有一些前兆的,比如说仪表不亮,水温过高、开车时发现车身有异味,冒出烟雾等等,遇到这些情况要马上找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如果真是发生自燃,一般从冒烟雾到着明火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汽车通常在明火着起来之后才会爆炸,这时候车主一定不要慌张,用灭火器、水或者衣物覆盖都可能将自燃破灭;如果实在没有办法,也要尽快寻求消防、交警的帮助,保护现场,为事后保险索赔取留下依据,确定车主自身的权利和责任,减少损失。

  实际上,自燃并不可怕,更可怕的是车主慌张误事。前两天,笔者碰到一起自燃,车主没有办法扑灭汽车自燃的情况下,迅速向一个公司门口的值班保安求助,保安立马提来灭火器帮助其扑灭自燃。还有一个自燃车主更聪明,情急之下用车上瓶装水浇湿身上脱下来的衬衣,奋力之下竟然也扑灭了自燃,可见慌张并不能有助于对车辆自燃事态进行有效控制。

  如何预防汽车自燃?

  针对新车用户的自燃提醒:通常购买时间两年以内或行驶里程不超过5万公里的车,我们可以视为自燃发生率较低的“新”这类车,行驶时间和里程都不算长,车载电线以及发动机电路老化并不严重,所以只要勤于保养维护,到4S正常检查的话,一般不会有自燃的情况发生。但也不排除以下几种容易出现威胁的根源,特别是这些情况会更隐蔽,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

  A.不要私自改装爱车电路


  自燃分析:某些车主拿到新车后,总想添加些个性化元素,让自己的爱车看上去与众不同。例如,配备防盗器,换装高档音响,添加空调车载电器等等,做大包围等。还有些车主为了提高动力,甚至改装发动机或排气管。事实上,这些工作如果不到专业维修店去完成,便会给自燃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

  如果随便找到的街头改装者,可能因为技术水平有限,他们就不会去分析车辆的线路布置和具体的结构,更不会考虑将不同线路功率进行计算,从而决定由哪里获取电源更合理之类的问题。于是随便乱引电线,负荷大的地方不加保险,易摩擦处也未有效固定等多种错误维修,自燃事故将不可避免。

  预防措施:不要随意添加一些车载电器或更改车辆发动机性能。非做不可的话,最好找到专业人士进行。对购买的器材也要有事先的功率和负荷了解。一些时髦的玩意,车载冰箱或者电台,也要谨慎使用。一定要向熟悉产品的朋友或专业人士进行请教。

  B.不要将易燃物品随意放置车上


  自燃分析:很多车主喜欢将一些生活中易燃物品放置在车上,比如打火机,摩丝,香水或空气清新剂等。如果当车辆停放后,车内温度会急剧升高。极容易造成易燃品自燃。这种情况对于车辆自燃,特别是新车自燃发生率是很高的。更有甚者,很多人喜欢将一些易燃物品扔在中控台或仪表上,这就更容易受热膨胀发生爆炸产生自燃。

  预防措施:最好不要将这些危险的易燃物品留在车内。特别是摩丝和打火机这类。如果随身携带有空气清新剂或香水等产品,没有办法清理掉,那么短时间内停车,千万不要在太阳下暴晒(开车时尽量用空调给车内降温),尽量放置在后备箱的阴凉处。最好的防范办法就是避免携带。

  针对老(旧)车用户自燃提醒:通常两年以上或行驶里程超过5万公里的车型可视作旧车型这类车型在炎热夏季高温时发生自燃的机率比新车会要出一些。所以对于老(旧)车用户来说,日常对发动机和电路油路的检查更要仔细。特别是要注意车辆隐患的排除。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