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业调整临近 自主品牌何去何从

2009年06月09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胡翔

  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期限临近。与海外汽车巨头相比,国内汽车制造企业鱼龙混杂,具有整车生产资格的大小企业数以百计,既有年产数百万的大型集团,又有年产不足几千甚至“零产量”的地方小厂。产能过剩,重复建设,资源严重浪费。

  再看《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国务院明确指出,只保留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集团,4-5家产规模超过100万辆的集团。除此之外的汽车企业,也许再也享受不到政策优惠,也许贷款融资会处处碰壁……他们的命运如何,只有天知道。

  满打满算,国家只给了八个名额,看各大媒体现在拟出的“四大四小”名单中,包含了: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其中有凭借自身实力已经跨进了100万的及格线的,没有达到的则兼并重组,要赶在最后期限来前保证自己的江湖地位。因此,近期各大集团兼并重组的新闻层出不穷。同时北美汽车破产大量资产低价出售,其中不乏如萨博欧宝这样的一流品牌和先进技术,着实让国内大小集团挑花了眼,吃中餐还是西餐都成为一个问题。

  不过细看名单之外,还有不少知名的自主品牌没有上榜,比如华晨吉利比亚迪力帆,以及众多纯商用车企业。其中华吉利堪称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比亚迪力帆则在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上颇有建树。如果最终被排除在振兴规划之外,对这些自主品牌绝对不是个好消息。作为民营车企,这些几乎是白手起家的车企老总都是心气颇高。硬要将他们辛苦打拼来的家业并入国有集团,恐怕民企老总们难以割舍,要他们互相兼并,那更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局面。

  然而箭在弦上,国家对汽车产业的调整是不可逆转的。生存或死亡,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现在这个紧箍咒已经套在了国内大小自主车企头上。虽然离最后实现3+5大型集团的规划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也许三年,甚至五年。但等到那时,国内汽车产业格局必然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恐怕是现在的我们难以想见的。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