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毅专栏:腾中收购悍马或是一场闹剧

2009年06月09日1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张毅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6月1日,曾雄踞世界汽车霸主地位77年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引起巨大震撼。6月3日,四川一家民营企业收购通用汽车悍马品牌的新闻,带来了更大的震撼。一时间,这一新闻占据了全世界主要媒体的重要版面。

甚至美国白宫发言人也对中国企业收购悍马表示欢迎。

  名不见经传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因收购悍马而一夜成名。人们纷纷猜测,这家四川民营企业到底是哪路神仙,有什么背景,哪来这么大能耐?

  随着调查的深入,人们对腾中收购悍马的疑虑越来越多。腾中收购悍马项目前,并未按规定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书面信息报告。通用汽车事先知道有关部门反对这一收购,并知会了腾中。腾中在知道政府的态度后,还要执意收购,态度非常坚决。并且在仅仅和通用汽车达成不具法律效力的谅解备忘录后,就匆匆忙忙公布内容,而不是等正式协议达成后再对外公布?

  人们不禁要问,四川腾中到底想要干什么?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2004年颁布至今仍在实施的《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国家对境外投资资源开发类和大额用汇项目实行核准管理。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各类法人,及其通过在境外控股的企业或机构,在境外进行的投资(含新建、购并、参股、增资、再投资)项目,必须核准。资源开发类项目中方投资额3000万美元及以上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其他中方投资用汇额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用汇额5000万美元及以上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后报国务院核准。

  腾中收购悍马,保守的估计收购资金在1亿美元以上。这么大的境外投资项目,国家发改委审核后还要报国务院核准。四川腾中对收购悍马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这些政策应该是知道的。为什么蓄意逃避国家监管?不事先报备?

  根据《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项目的条件有四项:一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公共利益,不违反国际法准则;二是符合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有利于开发国民经济发展所需战略性资源;符合国家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促进国内具有比较优势的技术、产品、设备出口和劳务输出,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三是符合国家资本项目管理和外债管理规定;四是投资主体具备相应的投资实力。

  腾中准备收购的悍马汽车,是有名的油老虎,既不节能又不环保。收购悍马既不符合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也不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社会友好型社会,又吸收不了国外先进技术,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本不可能同意。这一点,四川腾中应该也是清楚的。

  明明知道收购悍马不可能被批准,还要大张旗鼓地去炒作,四川腾中这个国际玩笑开得太大发了,越来越像一场闹剧。其目的是什么,只能慢慢揭晓了。(原载:参考消息 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