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收购悍马应该受到尊重 外界不应指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7日09: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8月26日讯 据美国汽车媒体8月26日报道,自从外界报道中国腾中重工公司与通用汽车公司签订购买悍马品牌的初步协议以后,时间已经过去了三个月。腾中重工的这笔收购仍然没有获得中国政府管理机构的认可。

  这段时间,外界对于腾中收购悍马的动机和蕴含的智慧产生诸多质疑。这种质疑不仅出现在中国政府也出现在中国媒体。一些评论家认为腾中此举是为了获得知名度,宣传自己。另外一些人认为腾中收购国际知名品牌显得不负社会责任。悍马是世界高油耗汽车的代表品牌。

  但是笔者对此并不认同。我认为只要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像腾中重工这样的民营企业就有资格决定收购的目标,承担自己的风险。政府应该同意它收购悍马的决定。

  腾中重工的老板李炎和其他管理人员都是成功的商人。他们非常聪明,已经在国内市场操作过多次企业合并和收购案例。他们选择购买悍马纯粹是出于商业原因。根据媒体报道,他们是从瑞士信贷获得悍马被挂牌出售的消息。当时他们正在与瑞士信贷合作另一项业务。他们认为悍马品牌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目标。他们愿意通过长期努力使悍马恢复活力。

  他们认为可以解决悍马在产品研发上出现的问题,可以开发出符合美国新燃料效率标准的产品。同时他们也决定使悍马本土化,研制出符合中国市场的车型。中国政府应该批准腾中收购悍马有一项最重要的理由。无论这项合作是否成功,它都会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提供宝贵的经验。

  汽车行业是一个全球性的产业。为长远发展考虑,中国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非常重要,特别是进入发达国家汽车市场。

  实现国际化的方法就包括收购发达国家的汽车企业。中国汽车公司在这方面的经验非常少。南汽集团在2005年收购名爵品牌以后并没有达到预期盈利目标。上汽集团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也以失败告终。北汽竞标欧宝通用拒绝。

  笔者相信以上三家中国公司都是国有企业并不是巧合。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海外收购存在巨大差异。政府会给国有企业提供资金,而民营企业需要自力更生。现在我们看到一家民营企业甘愿冒风险去收购国际著名汽车品牌。

  不管风险有多大,它付出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外界尊重,而不是阻碍。(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