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腾中收购悍马 发改委商务部意见相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5日10: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冯博

  搜狐汽车讯,据路透社北美时间14日2:52AM消息称,随着通用出售悍马给一家不知名的中国企业的交易临近,这项一直包含争议的交易最终是要通过中国高层的关卡,但目前的情况来看,两家中国主管此事件的政府部门在此交易上所持看法是对立的。

  据海外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NDRC)这个中国最高经济计划部门大体上是反对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的,主要原因部分是出于大排量悍马车型给中国环境方面造成的危害,再加上腾中重工针对收购悍马品牌的模糊无概念的计划。

  但是中国商务部(Mofcom)看起来更倾向于支持腾中重工,商务部曾表示此次竞购是一家企业在全球经济萎缩时,企图扩大自己视野的正常行为。并且据知情人士称,中国商务部的决定将最早在本月末做出。四川省政府也是强烈地支持腾中收购悍马交易并一直在积极游说中国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使交易尽快成行。

  海外媒体称中国对此次腾中收购悍马交易的态度截然不同是非常不常见的,一般来说来自中国高层的声音或意见是基本保持一致的。而高层意见的不能统一很可能将导致交易被拖延或甚至是被拒绝。

  在一次最近的类似交易事件上,在最后的紧要关头,来自高层的反对扼杀了可口可乐计划收购中国果汁领头人物汇源的交易,这项交易的完结甚至是在中国商务部最初首肯的情况下发生的。

  目前国家发改委并没有任何回复意见,同时中国商务部的发言人表示他并没有听到对此交易的任何变化情况,也就是说,中国商务部是默认两家公司曾在此前表示的计划在第三季度完成交易的声明。而国家发改委的意见将对腾中在中国建造任何悍马工厂的规划起到决定性作用,因为国家发改委是对此类投资进行监控的。同一计划也需要中国商务部的首肯。

  一名中国分析师表示:“如果腾中重工打算在收购悍马品牌后在中国建厂的话,必须得到国家发改委的通过,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势来看,基本上是不可能了。”

  通用CEO韩德胜在上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腾中收购悍马的交易已经进入政府审批程序并且他本人对此非常乐观,但并没有给出任何的时间框架。韩德胜称:“我们是一直支持此次交易的,但最终买方收购程序需要得到政府的通过,而这些是不受我控制的。但我们的希望是这项交易能够完成。”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