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收购悍马近尾声 发改委倾向否定收购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26日14:14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与“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相比,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更受国内关注。作为近年来又一例中国民营企业跨出国门的并购案例,无论其最终结果如何,都为后来者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海外并购经验。

  据中国之声昨日报道,腾中重工在本月初与通用汽车就收购悍马品牌达成初步协议,日前有消息说,腾中重工并购悍马结果或将于数日内水落石出,不过中国发改委倾向于否定这个项目。

  这一场过早张扬而又被公众放大的一场交易似乎日渐不被看好。从破产的通用汽车残躯上攫取一个世界知名的品牌——悍马(HUMMER),听起来真是一桩颇具想象力的交易。如果收购成功,它将成为第一家购买美国整车品牌的中国企业。

  但是这桩炒作了数日的交易,究竟会以何种方式落幕?

  收购协议何时尘埃落定?

  腾中总经理称,正在就收购项目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但商务部发言人表示,还未收到有关收购悍马的申报和申请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即将水落石出。昨日晚间有消息称,收购案的幕后推手李炎所掌控的华通系将通过腾中重工或华通系麾下的海外注册公司,于28日在美国与通用汽车签订收购悍马的协议。

  消息人士透露说,此番并购将于28日在美国签订协议。“协议的内容或许会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据了解,这次签约将是“正式合同”,而上次腾中重工与通用所签订的只是“排他协定”。

  此前,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该公司正在就收购项目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但商务部发言人姚坚随后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还没有收到有关四川民营企业宣布收购悍马的申报和申请。

  但是对于这一传闻,腾中重工公关和通用中国公关负责人均表示,28日签约不属实,并对此事不做评论,腾中重工与通用的相关谈判仍在进行中。

  据悉,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就战略收购悍马还在进行深入磋商。按计划,此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但尚需要等待惯例性的交割条款的达成以及监管机构的批准。具体签约时间可能在9月末左右进行,目前,有关此协议的财务条款将不对外公开。

  发改委倾向否定收购案

  根据中国之声昨日报道称,中国国家发改委倾向于否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议案。

  据悉,否定的理由主要有两条:第一,腾中重工没有生产汽车的经历,发展汽车的资质不够;第二,悍马属于高消费者的车型,与目前国家鼓励的趋势不合。商务部也在一份声明中说,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腾中重工的申请和申报。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