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收购悍马 神秘资本能否发挥神奇功效

2009年06月12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乐国星

  一个星期之内,美国与中国两个大国,在经济领域上演着三件令全球瞩目的事情。

  一个是默默无名的四川民营工程制造企业,一个是国际鼎鼎大名的汽车品牌,却神奇般地被国际舆论相提并论。

  神秘的中国资本,正在令通用这家衰败的美国车企,发生神奇般的化学作用。

  美国白宫第一时间表示对悍马出售协议表示欢迎,通用从高层到普通员工也更是感到鼓舞。从破产保护角度来看,悍马出售的进程远远领先于其他资产的处理。

  一夜之间,在公众面前默默无名的“腾中重工”,同样成为舆论的关注焦点。其风头似乎盖过了前一天通用破产保护之事。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中国工业正在上演着激动人心的时刻;无论买家身份有多么神秘,中国资本力量正在借助金融危机这个支点,撬动全球工业的版图。

  而就在“腾中重工”与通用悍马并购达成初步协议之际,中国另一股资本力量也在出击美国经济的另一大实体———金融业。

  同一天,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表示,决定参与摩根士丹利22亿美元普通股发售计划,购入12亿美元普通股。

  同样在上周,美国财长盖特纳来华,罕见地高调兜售美国国债。

  一个星期之内,美国与中国两个大国,在经济领域上演着三件令全球瞩目的事情。

  向中国求援的已远不止美国政府,更多的美国企业,尤其是美国产业象征的金融业与汽车业。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资本力量已经从政府层面延伸到企业层面,从金融等虚拟经济领域向实体经济迈进,从低端行业向技术密集性产业进军。

  中国资本似乎成为了美国企业的“救星”。

  可以预见的是,将有更多的美国企业在向中国资本抛出恨嫁的“媚眼”。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拥有强大的资本力量,并不等同于能以资本魔方化腐朽为神奇。

  上世纪80年代日本抄底美国资产,最终却落入后者“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窘境。这为中国方兴未艾的资本冲动无疑提供了一大例。

  扮演着“救星”角色的中国资本,究竟会不会最终倒在美国“克星”脚下呢?这需要三思。

  其实,在思考这一问题之前,另外一个认识的误区更需厘清。

  悍马购买方是民营资本。一些言论认为,民营资本是在用自己的钱,并没有花国家纳税人的钱,同时民营资本在用钱上更加谨慎,所以国家有关部门不应对此次收购进行干预,而应该完全遵从“自由婚姻”原则。

  在市场经济理论之下,这种看法貌似相当合理。

  目前,涉案上亿元的海外收购都需要商务部与发改委裁决,无论是民企还是国企,一概不能例外。

  究竟民营资本是否需要严格控制呢?

  如果说这次收购悍马比较特别,那么下次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收购欧宝呢?

  也许,我们在目前的情况下,无论资本属性如何,在关系到重大领域的收购,都应该获得政府部门的审批。这是为资本安全保驾护航。但值得注意的是,对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在海外收购上一视同仁的原则的同时,更需要严格审批国有资本的海外收购行为,少一点罗孚争夺战以及双龙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