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破产保护对我们中国人意味着什么

2009年06月10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朱红欣

  6月1日(美国时间),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一时间,各种说法层出不穷,让不少杭州通用车主的弦一下子绷紧了。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究竟对车主会产生什么影响?

  杭州人对通用品牌很有信心

  最近,各大门户网站的汽车版块都展开了对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的影响力调查。

  搜狐汽车的调查显示,在“通用破产保护,您还会选通用的车吗?”选项中,选择“不会,破产保护后担心买的车没有保障”的网友占到40%左右,只有25%的网友还会选择通用,因为“虽然通用破产保护,但还是有保障的”。在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的影响方面,40%的网友认为会影响到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信心,39%的网友认为会在销售维修方面产生影响。新浪网友对此的态度也并不乐观,有近50%的网友表示“不会再考虑旗下品牌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19楼空间(www.19lou.com)“拉风大本营”展开的调查显示,八成受访杭州通用车主相信此事不会对用车产生影响,如果说略有担心,也是关心配件、服务是否跟得上。网友“唐云”说:“暂时没有影响,4S店保养不变。如果配件转为国产,价格还会下调。走着瞧吧,毕竟这车保有量很大,(汽车公司)不会放弃这么一个大市场的。”

  车主的保养维修未受影响

  吴小姐拥有一辆别克凯越,3年来一直在4S店做保养。上个星期刚刚去做了次保养,她感觉通用事件并未产生什么影响,“4S店里的保养和服务都跟以往一样”,而且她对以后的保养维修也不担心,“即便这家店不行了,那就换一家,肯定能解决”。

  凯越HRV车主金小姐同样很宽心,她认为只要是上海通用不倒闭,那就不会有什么使用上的问题。“国产车的零配件应该是充足的,毕竟路上跑了那么多通用车。那么大的保有量,就算通用公司放弃这块蛋糕,也还会有其他公司争着抢着要。”

  如果说前两位车主算不太懂车的“门外汉”,那么一直关注汽车市场的雪佛兰景程车主刘先生算得上半个业内人士。对于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事件,他的看法相对专业。“通用汽车在华的合资企业是独立运营的,这件事对于上海通用基本不会产生什么影响,而且破产法规定,必须保证10年的零配件供应,所以对车子的保养及维修我肯定不担心。”

  有人认为后续车型投放可能会减缓

  相对而言,刘先生对于上海通用汽车的后续车型投放上有点担忧,“因为在国内好销的很多车型都不是嫡系,举个例子,赛欧科鲁兹新君威都源自欧宝平台,现在欧宝被加拿大麦格纳收购,今后通用就不能再这么运作了,而别克雪佛兰的美国车型都偏大,特别是雪佛兰,在美国卖得好的都是SUV、皮卡等车型,并不适合中国市场。”他说,即便上海通用自己研发新车型,一款车从设计到批量生产,也至少需要4-5年时间。

  另外,刘先生提到了车辆的残值问题,“对使用不产生影响,并不意味着对消费者心理不会产生影响,有些人可能因此对这个品牌降低甚至丧失信心,反应到二手车市场上,这个品牌的车需求就会降低,卖不出好价钱”。

  对此,凯越HRV车主金小姐也承认,对二手车的价格会比较关注,“过个几年肯定要换车的,希望车子别贬值得太厉害。”

  4S店的销售和服务都没有影响

  那么,在经销商层面,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有没有对销售和维修保养服务造成影响?我们走访了杭州几家通用旗下品牌4S店。

  杭州某别克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对于申请破产保护,大家很容易混淆概念。破产清算与破产重组是两个概念。国人说到破产往往认为就是破产清算,是“倒闭”,而在国外,破产重组是将债务转化为股份,抛掉债务包袱后,企业反而能够轻装上阵。其次,美国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对上海通用也不会产生直接影响,好比是孩子长大成人后,完全可以脱离父母的庇护。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杭州经销商对于别克品牌的车辆销售及保养维修均有序进行,杭州大多数车主也对此反应平稳。例如在绍兴路上的一家别克4S店,每天的客流量与以往一样稳定在每天35-45批,而且车辆的价格稳定。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目前凯越的实际售价比一周前有1000元的降幅。但专业的砍价机构我车我爱汽车公司总经理项光道认为,这个价格波动是因为近期厂家供货量加大而引起的,“市场需求并没有减少。”

  浙江兰通汽车公司总经理诸葛承军说,目前雪佛兰的销售情况稳定。“事实上,5月份的销量比4月份的好,估计6月份的销量也会比5月份有增长”,诸葛承军介绍,这与新车科鲁兹的入市关系密切,“而且车主也不必担心保养维修等问题,通用在华保有量很大,肯定不会放弃这块市场的。”对于不少人关心的通用新车型的研发问题,他说,新通用的成立会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二手车交易价格后期也许会走低

  19楼网友“活力清爽”在“拉风大本营”发了一个帖子,说一个朋友最近在叫卖自己新买的别克君越汽车,还一脸苦笑地说:“二手车市最近就几样车难卖: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人家都不敢收,都怕收完后万一这些公司破产了车全砸手里了。”

  美国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事件真的已经影响到杭州的二手车市场?据我们了解,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浙江省机动车拍卖中心拍卖部经理胡含彬介绍,左右二手车市场的因素主要是汽车品牌、使用成本及新车型的延续。目前通用新车格并没有调整,当然就不会波及二手车格。例如,一辆使用3年的君威二手车格约在10万元,现在的价格和一两个星期前没有变化。

  倒是在汽车品牌方面,胡经理认为,如果消费者因为破产保护事件而导致品牌忠诚度下降的话,那么通用旗下各品牌二手车的价格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且,如果通用没有更多更新的车型进入市场,也会让二手车格走低。另外,凯迪拉克萨博欧宝等进口车因为零配件等问题,今后在二手车市场上的表现将不及国产车。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