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技享乐主义 试雷克萨斯RX350和RX450h

2009年06月10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何军文

  雷克萨斯现在已经是全球的第四大豪华车品牌,位居三大德系车品牌之后。在中国,它的销量已经直逼奔驰,而其中的RX系列一直是雷克萨斯的明星车型,前两代RX在十年时间里在全球卖出了百万辆,别忘记这不是丰田,而是日系豪华品牌。不同于宝马X5奔驰ML350等德系豪华车对操控感觉的追捧,第三代RX350设计路线明显是朝向舒适、电子化。它的车身大小和发动机几乎没有太大改变,而是在继承第二代RX350曲线风格之外,增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电子设备和无微不至的服务功能,这让豪华SUV更加完美。

  RX350

  头灯和格栅属于近期的家族风格

  第三代RX350有了明显的线条变化,虽然整个轮廓还是与上代保持一致,但更丰富的线条就为我们带来了不少看点。

雷克萨斯 RX 实拍 外观 图片

  中网形状设计与我们熟知的IS系列很像,看上去颇为干练。头灯和格栅属于近期的家族风格,尾灯的设计更趋于理性,侧面复杂的立体曲线则让人明白这是一台全新换代车型。腰线从前灯就开始往后延伸,带来的立体感官明快流畅。

  RX350

  隐藏式的后挡雨刮较人性化设计

  红白交替的尾灯相当晶莹剔透,十分具有科技感和现代感,应该说尾部的改动并不是可以容易看出来,不过隐藏式的后挡雨刮还算是考虑到美观的人性化设计。除此之外,腰线以上的车身比例和轮廓两代车型基本一样。前排足够的空间装下它们。中控台、扶手箱,以及中控台下面的储物盒。当然你也可以用它们来放别的东西。

雷克萨斯 RX 实拍 外观 图片

  RX350

  长、宽、轴距分别小幅度加长

  和上一代相比,新RX350车身长度增加30毫米,宽度增加40毫米,轴距增加25毫米,增加幅度都非常小,与此同时车身也降低了15毫米,这些都有利于改善操控性。而其灵活性却丝毫没受影响,转弯半径依然是5.7米。由于用更紧凑的双叉臂代替了原来的支柱结构,后悬架之间的宽度增加了大约150毫米,为行李舱腾出了更多的空间。

  雷克萨斯座椅皮质一向以柔软贴身著称,当然RX350也不例外,座椅承托力优秀,高矮适中的坐姿带来的视野和舒适性不言而喻,而后排平整的地台则为乘客的脚部腾出不少空间。上一代车型的可移动中央扶手已被固定式取代,而里面的大大小小储物盒可拆分之余甚至可如数取出,RX350为我们提供的便利是,对于美国主妇而言这可是很受欢迎的。

  RX350

  非对称中控台设计既前卫也实用

雷克萨斯 RX 实拍 内饰 图片

  当准备进入车内时,车内外的照明系统会自动开启。打开车门,驾驶座立刻向后滑动51毫米。一系列优雅的迎宾程序过后,我发觉出现在眼前的又是一套具有典型日本家电风格的内饰,精致也很友好。非对称中控台首先是为了腾出变速挡杆的空间,因为这一代的RX350引进了一个名为LexusRemote Touch的车载操作系统。与中控面板紧紧相连在一起的是变速挡杆,由于几乎处于垂直状态,所以我们要在行车中实现手动加减挡就不是十分就手。

几乎需要调节包括换挡等全部在一个小三角形内完成,从而减少了视线转移,大大提高了行车安全。

  RX350

  不是i-Drive,另创车载鼠标点击

  Lexus Remote Touch 的车载操作系统是RX350的重要电子化之一。在原来变速挡杆的位置被一个MINI鼠标状的物体取而代之。利用可四向移动的拨块选取位置,这个“鼠标”的两侧都设有输入确定键,另外还有几个快捷键和放大缩小键可供选取,操作起来十分直观。不像BMW的i-Drive和奥迪的MMI车载系统,实现讯息选取还得先上一回逻辑课程来考验你的智慧,你可以很直观地进行选择菜单。类似鼠标滚轮的系统控制杆可以拖动液晶屏上的指示箭头,而独特的感应力反馈则能帮助我明确地指向按钮,手感很奇妙。雷克萨斯形容这种感觉就像把小球滚入一个坑中。而G-book服务系统和紧急道路救援呼叫系统,它们两款车型都有配置。

  RX350

  动力系统乏善可陈并无出彩

  不知道丰田是不是爱上电子化产品了,还是这样可以使产品的附加值更高,在原本的汽车核心部分,变化可以说是乏善可陈,雷克萨斯RX350搭载V63.5升发动机,配气机构为双顶置凸轮,和之前几乎没有变化。开起来,还是较爽快的,油门响应灵敏而积极,虽然输出并不狂躁但绝没有半点拖泥带水现象,RX350方向盘的操作上相比其他车型要轻一些,只要一只手就可以轻松地把握整个方向盘,随着车速的提升,方向盘开始慢慢变得有些收紧,比较有韧性。

  同时还要提出的是,雷克萨斯的V6发动机就算是在高转速下,相比同类别的发动机发出的噪音要小一些,加上了良好的车身隔音处理,让你在旅途中更多听到的是胎噪和风噪。在驾驶方面没有RX450h的CVT变速器来的过瘾,可以重点介绍之。

  RX350和RX450h的名称命名

  雷克萨斯源于丰田旗下在北美的豪华品牌“LEXUS”,之前在中国被称为“凌志”,正式由官方引进中国后,沿袭丰田一贯原则音译为“雷克萨斯”。

  因为RX350采用的是3.5升V6发动机,因此称之为“350”,而“450”也是配有3.5升V6发动机,但在“火力全开”情况下,电池部分加上发动机的动力可产生大约4.5升的动力水平,所以有了更为科学的命名“450”,代表其动力水平相当值。

  本次的主角,雷克萨斯RX350是其第三代产品,而混合动力版本的RX450h则是RX400h的升级版本。在外形上,两者几乎一样,除了一些必要的LOGO差别,因此在整体外形和内装上我们着重介绍RX350,而RX450h则倾向其动力系统的混合技术。当然,也因为RX350是RX的绝对主角,是RX系列主要的销量来源。

  安静地走开

  RX450h目前仍然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作为混合动力研发领域的行业领先者,雷克萨斯以16年的深入研究和开发成果,成就了雷克萨斯成熟先进的油电混合动力科技。雷克萨斯在量产车型上不断推出混合动力版本,而实际在个人使用上,其实也有很多好玩之处。

雷克萨斯 RX混动 实拍 外观 图片

  得益于排量为3.5升型号为2GR-FXE 的V6发动机,虽然RX450h体重达到了2.1吨,但在其拥有的183kW发动机功率、前电动机123kW以及后电动机50kW的最大功率驱使下,短短7.8s之内就能享受到从0-100km/h的极度宁静加速感受。同时更为雷克萨斯RX450h带来了优秀的7L/百公里油耗表现。

  雷克萨斯油电混合动力系统通过PCU动力控制模块组,让发动机和电动马达在所有的行驶状况中均能合作无间。当车辆在低速及怠速情况下行驶时,仅由电力驱动,此时完全没有燃油消耗和废气排放;当加速需要强大动力时,PCU会同时启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马达,提供双动力来源,随时输出澎湃动力;而由减速刹车收集的动能转换为电能,存储于电池之中循环利用,降低了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所有这一切均彰显出雷克萨斯油电混合动力科技对环境的友好及对未来的关注。

雷克萨斯 RX混动 实拍 内饰 图片

  即便RX450h提供了锁定CVT变速器传动比的“运动模式”,以及可以在40公里/小时以下短暂行驶2公里“纯电力驱动模式”,而你在每天早上不需要启动发动机,就可以使用电池“安静地走开”,也十分的令人诧异,相信不少人会艳羡你的。

  总结

  无论你是需要“科技享乐主义”还是“安静地走开”,雷克萨斯都是在不断进取中发展,特别是在这个级别中,没有点看家本领是很难胜出的,从这一点来看,新RX350是胜利的。不过虽无近忧,但必有远虑。在纯技术上,在整个底盘阵列结构和发动机等系统,新RX350技术上的创新精神还不够,在德系某厂牌全面向低排量带增压和双离合变速器逐渐做大之际,雷克萨斯还需要在这汽车工业几个核心部件上狠心地下点工夫,而不是一味追求电子化的移动,附加值利润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